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搭帮建起剧场 传承地方戏曲 四十多位戏曲爱好者在自怡园绛雪居免费为市民演出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5-0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潍坊市街头巷尾的小剧场越来越多,形式多样的小剧场成为独具特色的文艺地标。在城区自怡园绛雪居内,四十多位戏曲爱好者因志趣相投凑在一起,自发成立“潍城地方戏小剧场”,为地方戏传承贡献一份力量。该剧场的成立,不仅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排练、演出提供了舞台,而且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市民的距离。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郭超

市民零距离免费看戏

5月6日上午9时许,城区自怡园绛雪居内宾朋满座,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随着豫剧小合唱《朝阳沟》的旋律响起,六名化着淡淡妆容的演员依次登场。她们嗓音洪亮,手势、身段有板有眼,舞步柔美,唱腔韵味十足,让人陶醉其中。台下观众不自觉地跟随节奏哼唱起来,喝彩声此起彼伏,原声的环境能够让市民更好地体验豫剧之美。

翠竹园小区80岁的张先生是一位资深戏迷,他被这种零距离的表演深深吸引。张先生告诉记者,潍坊市曾经盛行过潍县梆子,有很多潍坊人喜欢听豫剧,他自己就是一名豫剧爱好者。自得知这里能听戏以来,只要有演出,他就会来这里坐上一个上午,“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戏,过足戏瘾,而且还能与演员们交流,这么好的地方打着灯笼也难找。”

孙爱华作为潍城地方戏小剧场的团长,为大家带来了《花木兰》茂腔戏选段。她身着古代戏装登场,虽然已经六十多岁,但精神矍铄,演唱起来字正腔圆,底气十足。“她唱得非常好,不仅演唱传统戏曲,还有不少自编自演的新段子,反映身边的发展变化。”市民李女士说。

四十多名演员自发成立

孙爱华告诉记者,老潍县是名副其实的“戏窝子”,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哼唱几句地方戏。缘于共同的爱好,来自寒亭、坊子、奎文等地的四十余名地方戏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了这个小剧场,队员平均年龄65岁。小剧场的成立,不仅让众多戏曲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演出、有机会出彩,而且拉近了与市民的观演距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追捧。

“截至目前,我们这个团队才成立一个月时间。每周五或周六上午,大家就会聚集在这里吊嗓子、排练,切磋技艺,演唱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今年49岁的演员刘春江表示,以前演出的机会少,现在有了这个小剧场,排练和演出机会大大增加,而且演员们不怯场了。

据了解,这个小剧场目前是非营利性的。为迎合市民的观赏口味,他们在

服装和乐谱方面传承传统,而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不断尝试创新。为了让表演更细腻,更贴近群众,他们还时常与观众交流,不断提升表演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传承地方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凭借戏曲,摸索出更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孙爱华如是说。

新闻推荐

潍坊市环保执法“千里眼”显威环境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近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未到现场,就查出一家环境违法企业,让该企业始料未...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帮建起剧场 传承地方戏曲 四十多位戏曲爱好者在自怡园绛雪居免费为市民演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