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杨家将风云录 延安日报记者 思博海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0 15:02   https://www.yybnet.net/

82岁的文史专家杨文岩在杨家城遗址向大家讲述杨家将的风云历史。延安日报记者 祁小军 摄

说起麟州,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但说起杨家将,却家喻户晓。而神木当地百姓又把麟州称为杨家城,到底杨家将与麟州城有怎样的故事?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麟州古城旧址,通过当地82岁的文史专家杨文岩的介绍,重新了解了当年的故事。

杨溥迁坟其后人辗转来到麟州杨家沟

有唐一代,弘农杨氏家族出了11位尚书级的高官。其中,唐穆宗时期(821—824年)担任户部尚书的杨於陵,曾受封“弘农郡公”,居于长安城新昌坊(今西安青龙寺一带);其次子杨嗣复也曾担任文宗、武宗时期的吏部尚书。“杨嗣复之子杨损,于咸通十年(869年)出任陕虢观察使,后改任青州刺史、御史大夫、淄青节度使。因当时山东爆发了王仙芝起义,杨损在与农民义军的战斗中被杀。”杨损战死的消息传到长安后,其子杨溥几经辗转赶赴山东,寻找到杨损的尸体后,扶柩回到关中。因为当时唐王朝宦官专权,政治黑暗,读书致仕已无门路,杨溥决定举族北迁延州。

定居延州后,杨溥不干政务,率举族一心务农为业。经过数年经营,杨氏家族迅速发展壮大。随后,杨溥长子杨安贞决定继续开拓家业,便将二弟杨安吉留于延州,自己带领族人北上先后来到了子长县杨家园则、米脂县杨家沟,最后来到神木市贺家川镇杨家沟村。

定居贺家川杨家沟的杨安贞和杨爚,迅速发展为当地大户。此后,为了保护家族成员与财产的安全,杨爚便与长子杨弘信一起,训练家兵、家将,还在今沙峁镇裁员沟村西建起了一座“杨家城”。

杨家主政麟州子孙抵辽国、御契丹

唐朝末年,受封为“晋王”的李克用占据了晋、陕两省北部,并任命折嗣伦为麟州刺史。李存勖继任晋王之后,忙于和后梁朱温征战,为巩固河防,他命折嗣伦于麟州之北的黄河岸边建城(即府州城),将麟州军队移驻于此。此时的麟州城防已是大空,当地地方势力涌起。杨弘信趁此良机,进驻麟州城池,自立为刺史。杨弘信主政麟州,历五代各朝,始终坚持“静观中原大局,再图投靠”。后汉建立后,他虽承认麟州地属河东,却又把管辖权牢牢控于己手。

公元949年,杨弘信之子杨业(又名杨继业)与府州折德扆之女折赛花结为夫妻,两年后,杨业离别故乡,东渡黄河,在北汉刘崇军中任职。宋太宗赵光义征太原时,杨继业晓以大义劝北汉归降宋朝,促使国家统一,遂成为北宋名将。公元986年,契丹国母萧太后统兵十万进犯宋朝,继业因潘仁美等人出卖,孤军深入奋力死战,受伤几十处,被辽兵俘虏,宁死不屈,绝食三日而死。其子杨延昭继承父志,镇守边关二十余年,病死后棺木南运时,一路上百姓望棺痛哭失声。后来,延昭的儿子杨文广被范仲淹宣抚陕西时提拔,后在大将狄青麾下供职,东西征讨,屡立战功。

公元952年,叱咤风云的老英雄杨弘信逝世,麟州刺史一职由次子杨重勋继任。重勋一边与后周、北汉等政权周旋,一边英勇抵抗来犯之敌,在群魔乱舞的年月,在历史的夹缝中,艰难地守卫着神圣的故土和一方百姓。

公元960年,杨重勋率麟州百姓归顺宋朝。开宝二年,即公元969年,宋太祖赵匡胤亲率大军攻打北汉,杨重勋率部东渡黄河,攻取河曲、岢岚等地,因战功显赫,升任建宁军节度使、宿州保静军节度使等职。公元975年,杨重勋病死,他的儿子杨光被任命为麟州剌史。杨光死后,因子杨琪年幼,朝廷又出台了削藩政策,从此,重勋一脉再没有专麟州之土。

然而,将麟州城守卫到最后的,还是杨家将的后人。据《宋史》记载,公元1124年,北方的契丹族在中亚一带自建国家,史称西辽。该部落的10万余众在小曲禄的带领下大举南侵,攻打麟州,企图打开南宋的北大门。杨业的另一个孙子,时任麟州刺史的杨宗闵联合府州折家军共同抗敌,取得一次次胜利,并在一次战斗中擒杀了小曲禄的父母妻子。从此,小曲禄对杨家更加恨之入骨。

壮烈牺牲,杨家将曲终人未散

公元1126年,小曲禄获悉麟州军队及青壮年被抽调参加交城战役,麟州建宁寨仅剩妇女老幼的消息,便再一次纠合燕云溃军以及羌、奚、鞑靼等部落10万余人,扑向麟州。而驻守麟州建宁寨的正是杨宗闵之子、杨业的重孙杨震,他率领城内妇女老幼百余人,与小曲禄的10万之众展开殊死搏斗,屡挫攻城之敌。但终因粮尽矢穷,在坚守10多天后,建宁寨被小曲禄攻陷,杨震夫妻、子女共数十口,与全城军民壮烈战死。

杨家将用生命和鲜血誓死捍卫故土的悲壮经历,感动了世世代代的麟州人,也一直通过史料、文学著作传播后世,感动影响了无数中华儿女。

负责介绍的杨文岩就是杨家将的第47代传人,他们家族依旧人丁兴旺,在杨家将精神的影响下砥砺奋进,为国家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现如今,麟州旧址已修建起了杨氏家族祠堂,祠堂院落中间的玻璃里,有一只曾经前脚被砍的石白虎昂首挺立,依旧守护着杨氏家族历代英雄的英灵。

新闻推荐

翰墨青州·2017中国书画年会完美收官 “文化青州”成节日期间亮丽风景线 假期没来逛青州?折大了

游客在书画年会展厅参观。本报讯10月5日,为期7天的翰墨青州·2017中国书画年会圆满落幕。记者从相关部门采访获悉,年会展出书画类作品3万多幅,紫砂及其他艺术品近万件。年会期间共接待参观人...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家将风云录 延安日报记者 思博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