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青州:护好青山待客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学宝郑颖雪

本报通讯员刘芳芳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更离不开生态振兴,让两者有机结合、共荣共生是近年来青州市立足自身实际,持续建设美丽乡村的重点。这个市坚持保护生态,留住乡愁,依托优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形成了一个个特色明显的乡村旅游村和示范点,让生态红利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生态游成为金字招牌。2017年,青州市接待中外游客943.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实现旅游收入92.44亿元,同比增长13.28%。

不久前,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首届杏花节开幕,漫山遍野的杏花迎着春光绚烂绽放,微风轻拂,杏花片片飞舞,如香雪一般铺满大地。前来赏花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城里人体会到了乡村生活,村里人腰包鼓了起来。

而以前的圣峪口村,却只是一个传统的农耕村落,好山好水隐匿深闺,鲜为人知。2016年,青州市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圣峪口村相继打造了杏花坡、红海红叶林、民俗博物馆、亲子采摘园等多个旅游景点,对山山水水更是倍加呵护,绿水青山开始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收入80万元,从事旅游的村民达到1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

让好山好水不再沉睡,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不再受穷,也是近年来青州市扶贫工作的重点,众多生态人文资源丰富的偏僻小村庄抓住机遇,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邵庄镇西薛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西薛村风光秀美,群山环绕,200年以上的古柿子树、古油种子树以及核桃、槐树等古树达到400多棵。在2017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中,西薛村被确定为旅游扶贫特色村。他们聘请专业策划公司全力打造乡村花海旅游综合体,并相继成功运作油用牡丹种植等致富项目,实现农业产业向高端产业链发展,接受并带动了村内贫困户致富。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民间资本承包绿化荒山也成为振兴乡村、实现生态和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剂“良方”。青州市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年荒山绿化达5万余亩。同时,他们还采取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当地百姓对荒山进行绿化,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军林业,绿化了大片荒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青州市高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该市西南山区的荒坡上扎根了六年,在周边上龙宫、唐北峪、大牟、南李等11个村庄的荒山荒坡上栽植优质榛子15000多亩,建成4个优质榛子育苗基地和十几个榛子种植园,昔日光秃凋零的山间地头,现如今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他们还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吸引当地村民入社务工增收,成立榛子研究所和研发中心,开发多样高科技产品,增加科技附加值。仅去年一年,该公司在上龙宫村的工资支出就达30多万元。

良好的生态还引来大批投资者,他们建起农业园区和观光园,不仅增加了土地收益,让农民领上了工资,还实现了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式发展。

4月16日,在王坟镇百纳城酒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1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劳作,他们已经成了这里的固定员工,长期在此务工,每月可以领到3000余元工资。

2011年,由于看中王坟镇优越的生态环境,百纳城酒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集葡萄种植、采摘观光、酿酒于一体,实现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再到观光旅游产业链全覆盖。“我们从农户手里流转土地,并聘用他们在园区务工,按照统一标准严格生产管理,产出的葡萄直接进入厂区深加工。这样,既保证了厂里能够获得高品质的农产品,还实现了农户的双收益,一举多得。”已经从事葡萄酒生产近20年的百纳城酒庄经理刘焕亮说。

近年来,为了守住“青山”,青州市相继出台《加强西南山区生态保护决议》《饮用水源地保护决议》等政策,划定出重点生态保护区,坚持用法治守护生态红利。陆续关停严重破坏生态的石灰石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复绿、矿坑治理、生态修复,设定森林保护与生态涵养区,划定林业用地、风景旅游及生态环境安全控制等土地用途管制区,率先推行“河长制”,良好的生态和蓬勃发展的乡村实现和谐共生,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青州市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处、省级旅游强乡镇3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3处、省级旅游特色村5处、省级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0家、省级精品采摘园6处。已有50多个村庄、项目在不同程度上开发了乡村旅游产品,旅游农家乐近400家,直接吸纳农民就业2万多人,是潍坊市首家“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新闻推荐

“大明湖站到了,想见夏雨荷的请下车”济南东站拟改名大明湖站,仍待审批 未来6个火车站将各有侧重

12日,一名男子路过济南东站。记者刘玉乐摄12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济南东站6月1日起更名大明湖站”刷屏。本报记者向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求证得知,相关部门已提交更名申请,目前尚需等...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青州:护好青山待客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