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百年老手艺发“新枝” 第四代“掌门”挺新潮非遗面塑恋上网红“佩奇”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9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刘杰面塑作品

春节以来,在莱芜区一家商场的民俗街上,非遗文化“面塑”的传承人刘杰展示他捏好的面塑“小猪佩奇”,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关注。

“今年‘佩奇’很火,我就想着把这门传统手艺和‘网红’相结合,让更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关注传统老手艺。”刘杰笑着说。刘杰是非遗项目刘家面塑的第四代传人。这门手艺,在刘家已经传承了100多年,是莱芜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艺术。

刘家面塑选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面粉、糯米粉等进行调和蒸制,通过面塑艺人的巧妙手法,捏成各种各样色彩绚丽、风情各异的作品,比如戏剧中的人物、现实中的顽童、自然界中的动物等,用在各种节日庆典、民俗祭祀活动中,既可食用又可观赏,深受百姓大众的喜爱。

刘家面塑第一代创始人刘元顺,生于清朝末年,虽然只读过几年私塾,但自幼心灵手巧,特别善于用泥巴模仿制作各种小动物,造型巧妙逼真。后来又自制小木刀、竹签并结合剪子、筷子等工具,试捏面人,反复制作,获得成功,又尝试制作各种面塑人物。他先后随父母到济南、淄博、青州等地悉心观察。他经常上集赶庙,很多地方戏曲和高跷、狮子、跑旱船等民间花会,使他对社会生活和各类事物有深刻了解,绘画和面塑技艺更臻成熟。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稳定繁荣,各项事业兴旺发展起来。第三代传人刘学辉,虽不善言语,却巧于制作,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学习制作面塑作品。特别是从事教育工作以后,他把这门艺术搬到了课堂上,而且又融入现代题材,并结合语文课本内容,侧重于表现儿童喜闻乐见的内容,使之更具教育意义。比如他把“雷锋故事”用面塑来表现,把雷锋的塑像奖励给学生,让雷锋精神深入学生的心灵。

第四代传人刘杰自幼灵巧聪慧,受祖父、父亲熏陶,耳濡目染,学习制作面塑作品,走上了艺术的道路,后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本科。在校期间,学习了高校的各门课程:素描、油画、图案、绘景、舞台设计、雕塑等,为面塑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凭着自己坚实的美术功底,他的面塑作品由最初简单的小动物,到场景人物,不断进行尝试,在二十几年时间里,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无论是技法还是题材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结合现代艺术理论,借鉴现代工艺,古今结合、土洋结合,使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青春。其作品造型生动,细致传神,对人物结构把握恰到好处,面部表情惟妙惟肖,他制作的面塑水浒《一百单八将》,集中体现了他高超的艺术成就,在山东省第四届大众艺术节——2011山东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荣获“金奖”。

为了将传统手艺发扬光大,这些年刘杰一直在努力。2018年响应政府非遗进校园的号召,分别进入东风小学、汶水学校、西关小学、叶家庄小学进行面塑教学,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刘杰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近百个教学课件,将自己所学全部倾囊相授,贡献给了学校和孩子们,包括刘家面塑的一些独门秘籍。“传统手艺里包含了我们祖辈们的心血和智慧,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关注、学习传统手艺。”

(本报记者 孙菲菲)

新闻推荐

东坝街道办 三措施做好党员干部禁赌工作

近期,利州区东坝街道办事处按照区纪委要求,聚焦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以狠杀赌博敛财不正之风为目的,强化三...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洗砚写春光2019-02-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老手艺发“新枝” 第四代“掌门”挺新潮非遗面塑恋上网红“佩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