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家有艺考生 花费十几万不是稀罕事 器材费、培训费、报名费、赶考费等,艺考生的账单太高昂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一把大提琴价值10万元!”日前,在山东艺术学院音乐类专业的复试现场,一把价值10万元的大提琴让很多考生颇为震惊。大家都知道艺考不易,累且贵。那么,艺考花费到底有多贵?2月19日、2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来潍参加艺考的考生和家长得知,音乐类和美术类普遍花费较高。尤其是音乐类,不少西洋乐器动辄数万元。如今,培养一名艺考生花费十万元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调查

音乐类乐器占大头,西洋乐器动辄数万元

今年音乐类专业考试主要安排在东明学校考点。2月19日,记者来到该考点看到,音乐类的考生都带着各式各样的乐器,古琴、古筝、二胡、大提琴、小提琴……不要小看了这些乐器,它们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我们这把古琴大概1.5万元,这不算好的,我同事给孩子买的十多万元。”来自聊城的刘伟说,他儿子从小就喜欢古琴,最初给他买了一把便宜的先练手,后来为了参加艺考,找了专业老师培训,在老师的推荐下买了现在这把古琴,“古琴价格差距很大,不同价位的音质不一样”。

而除乐器的费用,培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儿子报的小班课程,一个班四五个人,一节课两个小时400元。”刘伟说,最近三年儿子在艺考培训上至少花了十几万元。

“现在培养一个音乐生怎么也得十几万元。”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名家长中,多数表示几年下来花十几万元很正常。如果学的是西洋乐器,花费更高。来自济南的考生崔凯凯学的是大提琴,他的琴价格在3万元左右。前几天在山东艺术学院复试时,一位考生带的大提琴价值10万元,让他大开眼界,“那把大提琴不管是材质还是音质都好很多”。

美术类因人而异,不同考生花费差距比较大

20日上午,在潍坊盲校考点,来自青州的艺考生林晓云抱着画板站在学校门口等同行的小伙伴。林晓云说,她从高一开始学美术,当时在青州报了个培训班,高二下学期来潍坊集训,两年多时间花了近6万元。“在青州上培训班的费用低一些,后来在潍坊一个比较有名气的美术培训学校学习,费用高了很多。学校分好几个档次,有普通班、集训班,还有协议班。协议班一般得十几万元,没过的话会退回大部分费用,我报的是中等价位的。”林晓云说,除了培训费,画纸、颜料也是一笔不小开销。

记者走访了解到,就美术类专业而言,不同考生的花费差距较大。有些家庭条件好的考生,会到杭州、北京等地学习,培训费都很高。高新区金茂府小区的李先生说,他女儿从小喜欢画画,也很有天赋。“我女儿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考个好点的本科不成问题,但她喜欢美术,想上清华美院,我们支持她的决定。”李先生说,女儿学习美术已经花了20多万元,够买一辆较好的轿车了,“就她一个孩子,只要对她好,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花再多钱都值”。

舞蹈、模特类对天赋要求较高,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在众多艺术类专业中,模特、舞蹈类是对考生外在条件要求比较高的专业。而在花费方面,这两个专业并不像美术、音乐那么烧钱。

“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小学、初中都是在学校跟着老师学的,并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因为学习成绩一般,家里想让我走艺考这条路,最后我选择了舞蹈专业,一是因为比较喜欢,二是我自身条件也不错,也算个优势吧。”来自诸城的考生王慧长相清秀,身材匀称,“我到培训班专业学习也就几个月,花了一两万元”。

相对舞蹈专业,模特专业对考生的身材要求更高。“我们培训班里的女孩基本上都在1.7米左右,男孩1.9米左右的占多数。”来自潍坊一中的考生小刘说,他在东风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模特培训机构培训了大半年,花了两万元左右。“模特专业花费并不多,但对个人身材要求很高。只要外在条件好,尤其是气质独特,专业培训一段时间,考试的通过率很高”。

从事模特类培训工作的宋晓玉老师说,他们选择学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凡是看好的学生,经过老师的专业指导,基本上都没问题。“说实话,模特专业的门槛较高,并不是所有孩子想学就能学,只有达到一定标准我们才建议学模特。”宋晓玉说,模特专业没有什么额外花费,但训练比较辛苦,健身、控制饮食,都需要长期坚持。

播音主持、编导等门槛低易速成,艺术类中花费最少

相较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播音主持、书法等都是花费较少的专业。来自烟台的考生刘明涛学的是文学编导专业。“我在高二下学期才开始学,主要以在校内学习为主,当然也有同学在校外聘请老师,比如电视台的主持人进行培训。”刘明涛说,文学编导专业算是入门较快、起点较低的专业,很多考生都是“半路出家”。这次艺考,他总共报了10所院校,集中在济南和潍坊,赶考期间花了不到1万元。

来自淄博的考生家长刘明燕说,她女儿学播音主持。高二下学期,她带女儿去北京学习,花了1万多元。“和学美术、音乐的相比,花费少多了。”刘明燕说,她女儿的自身条件较好,老师建议报考播音主持专业,这次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考试,理想是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女儿在考试时,买了礼服、化妆品等。不过,与其他专业高昂的费用比起来,这些钱是九牛一毛”。

来自济宁的考生家长孙女士说,她女儿学习一般,为了考大学才选择艺考。“孩子没什么特长,唯独喜欢书法,所以就选了这个专业。我给她报了个培训班,花了几千元,其他的就没怎么花钱。”孙女士说,书法专业花费少,起码不用买乐器,也不用买画纸、画笔。

考生

艺考赶考花费数万元,好好考试回报父母

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艺考不仅艰辛,而且还特别“烧钱”。为了孩子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家长出钱又出力。对此,考生们纷纷表示,深深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和付出,只有考上大学,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现在各个学校都是网上报名,每个学校的报名费都两三百元。我一共报考了14所学校,光报名费就3000多元。”来自高密的考生宋阳学的是音乐专业。她说,她从小就开始学音乐,这些年光培训费就得花了十几万元。这个春节前,她开始到省外参加校考,父母特意放下手头的工作陪她考试。春节后,她在省内校考,父母也是全程陪同,整个艺考期间,他们一家三口在外面吃住行的费用也得一两万元。

宋阳说,每场考试父母都目送她进入考场,然后一直在外面等到考试结束,这么冷的天气,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感觉妈妈憔悴了好多,我从小没有自己出过远门,他们不放心我一个人出来考试,非要陪我一起。说实话,看着父母为我跑前跑后,我心里压力挺大的。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辜负他们的一片苦心”。

报名费、火车费、打车费、住宿费、餐饮费等,十几天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来自东营的考生王金浩说,他从高中住校起就有记账的习惯,每个月的花费他都会一一记下来。这次艺考,他也把每一笔花费都作了记录。“我今年除了一场考试安排在淄博,其他的都在济南和潍坊,虽然济南到潍坊的火车票不贵,但往返次数多了加起来也不少。另外,就是报名费和住宿费。我一般都是从美团上预订酒店,济南的价格比潍坊高一些,平均一晚两三百元吧。”王金浩说,从艺考开始到现在,花费了1.2万元。

家长

为了孩子前途,尽最大努力提供最好条件

很多艺考生家长都坦言,既然选择了让孩子走艺考这条路,就已经做好了“烧钱”的准备。“没办法,都是为了孩子好。我们做父母的只能尽自己所能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采访中,不少艺考生家长表示,只要孩子能考上大学,他们就会全力支持。

来自淄博的艺考生家长李淑玲和丈夫一起陪着女儿艺考,丈夫负责开车,她负责孩子的后勤保障。“我女儿从小喜欢民族舞,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报班学习。最初上培训班的费用并不高,一年也就是三五千元。不过,艺考前的这半年,女儿到外地专门进行培训,半年就花了5万元。”李淑玲说。

“我们花得还算是少的,很多家庭条件好的孩子都专门请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老师水平越高,名气越大,费用自然就越高。”李淑玲说,艺考期间,女儿一共考了10所学校,具体费用她没有仔细算过,但是估计至少也得1万元。

来自聊城的韩先生说,他的女儿学的是二胡专业,几年下来也花了十几万元。“我们买的二胡不算是很好的,也花了5000多元。另外平时上培训班,一个小时就300多元。”韩先生说,培训费是大头,赶考也花了不少钱,“我女儿在艺考期间一共报了15所学校,光报名费就得3000多元钱。”韩先生粗略算了算,各种花费加起来,没有2万元钱下不来。

A08-A09版文/图本报记者王叶妮

新闻推荐

济青北线逢节必堵 中线建设能否提提速 代表建议对标杭甬高速,打造济潍“超级高速”

山东秦池酒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西玉玲代表。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盛代表。济青中线示意图...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瑞雪兆丰年2019-02-15 00:00
校车体检迎开学2019-02-15 08:49
猜你喜欢:
洗砚写春光2019-02-17 00:00
评论:(家有艺考生 花费十几万不是稀罕事 器材费、培训费、报名费、赶考费等,艺考生的账单太高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