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冯旭臣: 一门忠烈抗击日军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4-0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抗日堡垒遭遇洗劫一家6口转移马鞍山

守山勇士两天两夜坚守粉身碎骨誓死不投降

在淄博历史展览馆,一块长197厘米、宽85厘米木质黑底金字的门匾上刻着“一门忠烈”四个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抬眼望去上首一行小字:“烈士旭臣冯老先生暨子女媳孙殉国纪念。”为了纪念表彰冯旭臣暨子女媳孙抗击日军的殉国壮举,1946年5月,鲁中区行政公署和鲁中参议会向冯家敬赠了“一门忠烈”门匾。

这块匾,是中国人民抗日斗争艰苦历程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不屈精神的历史见证,更是一曲山东抗战史上气壮山河的赞歌!

在青州西南山区层峦叠嶂之中,有个百多户人家的小山村,这就是“抗日堡垒”长秋村。在艰苦的抗战年代,它屹立于硝烟烽火之中,打不垮,摧不烂,浴血奋战八年,是青州西南抗日根据地的旗帜。同时,它也哺育出了一批抗战英雄,冯旭臣父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冯旭臣本来有一个殷实富足的家庭:青砖小瓦的四合门院,衣食无忧的田园收入,三子一女的美满生活。但他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和忧民意识,在任长秋乡乡长期间,就多次捐资助学,扶困济贫,在村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支持在外求学的儿子冯毅之追求真理,走上革命道路。抗日根据地建立后,冯旭臣当选为益都县抗日民主政府参议长。长子冯登奎,任八路军修械所所长。次子冯毅之,时任益(都)临(朐)淄(川)博(山)四县联合办事处主任,在淄河流域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三子冯登恺也随军战斗。女儿冯文秀加入共产党,任长秋村、蓼河区妇救会会长。二媳孙玉兰,也是中共党员。冯旭臣一家,可谓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

当时,冯毅之经常带领八路军地方部队在淄河一带转战,同敌人开展游击战。长秋村多次遭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的洗劫,冯家被焚掠一空,被迫日居山沟,夜宿林莽,备受艰辛。1942年10月,日伪军开始残酷的“铁壁合围”大扫荡。冯旭臣带二媳孙玉兰,女儿冯文秀,孙女新年、芦桥、平洋等一家6口,转移到淄川县口头镇东马鞍山上。当时一同上山的还有八路军的一个班和28名伤病员,以及部分抗战家属。冯旭臣上山后管理伙食,冯文秀任文化教员,孙玉兰护理伤病员。冯旭臣一家与战友们同舟共济,相互勉励,共同承受着敌人“扫荡”带来的巨大困难。

11月9日,日伪军得到情报后,2000多人突然包围了马鞍山。两架敌机轮番轰炸,十多门追击炮、几十挺机枪齐射。八路军指战员、伤病员奋起抵抗。担任战斗指挥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二团副团长王凤麟,是锯掉了一条腿的重伤员。王凤麟身残志坚,沉着应战,机智指挥,挫败了敌人白天的进攻。可是狡猾的敌人趁着夜色,把重机枪和大炮运到靠近马鞍山的孟良台和后峪岭上,并封锁了山下所有通道,马鞍山军民陷入重围之中。

第二天,在3架飞机配合下,敌军狂轰滥炸,摧毁了马鞍山的防御工事。随后,又开始疯狂进攻。八路军指战员顽强抵抗,还能活动的伤病员及抗战家属也全部投入战斗。冯旭臣冒着弹雨,从东峰到西峰,送水送弹,鼓舞斗志。冯文秀在猛烈炮火下,唱歌、喊话,激励斗志,传递情报,救护伤员。傍晚,由于叛徒的投敌出卖,敌人攻上东、西两峰间的南天门,占领马鞍山的“马鞍形”部位,抗日军民被敌分割包围,处于十分不利的局面。但英勇的战士们仍然固守两峰,誓死不投降。

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刺刀、枪托和敌人拼;战士们倒下了,老人、妇女和孩子也举起了石头……炮火中,他们击退了日寇无数次进攻。就在冯旭臣与女儿一起搬运石块时,不幸中弹牺牲。受伤的冯文秀面对涌向山顶的日军,高呼着“为我们报仇”毅然跳崖!12岁的孙女新年被日军炮弹炸死!二媳孙玉兰背着4岁的芦桥、抱着周岁的平洋拽绳下山,不幸坠崖身亡!冯旭臣一家6口和27名守山勇士壮烈殉国……

一门忠烈气壮山河民族光辉并存不朽

悲壮所致,无以复加!正如冯毅之所写:父亲苍颜白发,妹妹妙龄青春,妻子忠诚温存,孩子活泼天真,我们决不做俘虏,粉身碎骨,碧血淋淋!马鞍山战斗整整持续了两天两夜,敌人以付出100多人的代价夺得了一座空山。

高山低头,为烈士送行,松涛呜咽,为英灵志哀……

日军投降后,博山县政府在马鞍山建烈士塔,正面题“气壮山河”,侧面刻烈士名单,其中有冯旭臣一家6口。1946年,益临淄博四县民众发起,对马鞍山烈士重新安葬。冯旭臣一家烈士迁葬故乡长秋村,建碑纪念。碑上方横书“民族光辉”,碑文题为“旭臣老先生暨其子媳烈士墓碑志”,碑文结尾称:“先生可谓抗战中的先进模范,媳女是巾帼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将与日月同在,与马鞍山并存不朽”。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备难忘先烈恩。为抗击日军,保卫国土,抗日军民英勇的洒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威震敌胆的壮举,表现了中华民族伟大不屈的精神,从此,长秋村就是一座矗立在鲁中大地上的历史丰碑,记载着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艰苦岁月和英雄们的光辉业绩。(文字整理/晚报记者崔晓蕾通讯员江秀文)

新闻推荐

市区车流量日均百万辆 15条路最拥堵 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提示,市民外出尽量避开拥堵时段路段

□首席记者王健实习生李虹瑶3月29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清明期间交通出行通报会上获悉...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冯旭臣: 一门忠烈抗击日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