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济南动物园首届非遗文化节开幕啦!当动物园遇到非遗展萌一脸!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黄中明实习生陈元昊 摄

4月天,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带着娃去动物园里散个步才是最正经的事儿。什么?动物园里还有非遗文化节,好吃好喝好玩的全都有?那就更不能错过了!13日,济南动物园首届非遗文化节在济南动物园的铜牛广场、白鸽广场、熊猫馆广场三个区域盛大开展,各式各样的老字号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等一一亮相,吃喝玩乐一站配齐,不仅让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连大朋友们也直呼找到了童年。

小朋友的最爱——

济南动物园至今已有60年历史,现有各类动物200多种、2000余只,是一个规模庞大,集动物饲养、观赏、科研、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动物园。这个季节,济南动物园里收获了很多小宝宝,比如在猴山上,小猴子时而跟家长一起东张西望、探头探脑的,时而再表演个特技,别提多有趣了。

正看得起劲儿,熊猫馆广场上却传来了“猴哥”的声音——“看俺老孙来也!”原来是非遗文化展上的皮影戏呀!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尤其咱济南的皮影,还区别于其他地方咿咿呀呀的唱戏,我们走的是相声皮影的路线,时不常地“砸个现挂”,总能逗得全场哈哈大笑。现场的孙悟空、猪八戒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一场热闹的“大闹天宫”立马开场。

除了有好玩的皮影,旁边还有面塑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捏面人,桌上有嫦娥、龙等神话人物和动物,还有各种萌萌哒小动物,比如熊猫、金龟子、小兔子、小猴子以及卡通人物佩奇、猪猪侠等,看完真动物,再带一个面塑回家,不要太美好。

此外,非遗文化节上还有朱砂画、铝编工艺、桃木木雕、糖画等30余个项目,其中不乏互动类、体验类的民俗项目,多视角呈现中华民族匠心精神、齐鲁大地民间工艺。

家长们的最爱——

如果你觉得去动物园,只是陪孩子们玩,那就大错特错了,很多80后、90后甚至50后、60后,都能在这里找回美好的童年记忆。

你小时候滚过铁环吗?还记得当年一起奔跑的小伙伴儿吗?这次动物园的非遗文化节还把铁环带到了现场,真有不少大朋友上前一试身手,并不忘向孩子炫耀一番:“你爸我当年是铁环高手。”此外,会蹦跶的铁皮青蛙、浪漫的风铃、口笛等不仅是家长们的最爱,如今的小朋友们也爱不释手,非要带一个回家。

当然,非遗文化节上更少不了好吃的。老济南面包、青州古街麻花、彩莲冰、荷叶包子以及各种果汁,边走边吃,满足你的胃。

济南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举办这次创意活动,意在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们在观赏动物的同时,近距离地了解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为泉城旅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齐地为什么以“齐”为名

□李钟琴周武王在姜太公的辅佐下灭掉商朝、建立周朝之后,大封功臣,第一个封赏的便是姜太公,“封尚父于营丘,曰齐...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动物园首届非遗文化节开幕啦!当动物园遇到非遗展萌一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