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艺术创作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孟祥风

4月19日上午,中国画节硕文堂之约——刘万鸣师生展展区,摩肩接踵,人气高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万鸣正给参观者介绍画展。与别的展区不同,这个展区里不光有刘万鸣先生的作品,更多的是他的学生的作品。

刘万鸣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本次展会他带了三十多名学生一起参展,一共有70幅作品参展。“中国画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的画节之一,我已经参加过几次了,以前展出的都是自己的作品。今年带领着这么多学生,组织如此大规模的集体画展还是头一次。”刘万鸣表示自己这么做,是想尽可能地多给学生创造展示交流、学习提升的机会。

“美术创作需要慢工出细活,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好高骛远,对学生的培养同样也是如此。”谈起文化的守正创新时,刘万鸣说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提升文艺原创力,首先要加大对各艺术领域创新人才的扶持与培养。就我们当下的艺术教育来说,更应该支持推广传统文化教育,更大力度培养我们的青年学生,提升文艺原创力。

刘万鸣认为艺术创作需要灵感源泉。潍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丰富,艺术氛围浓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画家前来写生、学习、交流。二十多年前,刘万鸣就来潍坊参加绘画交流,以后几乎每年都会来潍坊,经常去青州的仰天山、临朐的石门坊写生。

天然的吸引力外加中国画节的举办,将潍坊的艺术影响力推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水平。“在中国画节展会现场,能够看到高水平的画作,精品不胜枚举。这里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了解当下业界的理念方向,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中国画节另外一个作用就是不断推陈出新,给中国画节提供新鲜血液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刘万鸣看来,中国画节的举办,体现着一种艺术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中国画的发展,就是要立足传统,结合当下,推陈出新。”谈起艺术创作,刘万鸣认为要守正创新,展现中国书画的精神魅力。这就要求加强对传统经典的学习,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是中国书画艺术传承发展的接力者,培养他们关注传统、热爱传统、学习传统是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长久之计,我们期盼着能够有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的作品涌现出来。

新闻推荐

齐地为什么以“齐”为名

□李钟琴周武王在姜太公的辅佐下灭掉商朝、建立周朝之后,大封功臣,第一个封赏的便是姜太公,“封尚父于营丘,曰齐...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创作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