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风雅钱湖 千年下水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5-1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王长华

东钱湖,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东部,距宁波城东区15公里,享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的美称。在东钱湖东岸的下水岙口,矗立着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这里,便是南宋三朝宰相的祖居地——下水。

下水,旧称下水河头,它以千年中街为界,分为东村和西村两个行政村,现有居民1780余人。由于东、西二村地处环湖东路和韩天线的交汇处,有三条清澈见底的溪水汇入三江口,注入东钱湖,历代文人又称其为“雅水”。

北宋末年,金人南侵,四明史氏一世祖史惟则,自江苏溧阳南迁至宁波府。后来,史惟则后裔史成带子史简迁至东钱湖畔,此后,史简之子史诏又从官驿河头踏上了下水这片土地。

史氏家族的出现,为下水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史家曾有过“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五尚书,七十二进士”的家族荣耀。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史家,并非下水最早的主人。

早期的下水以俞姓为主。当时村中有户人家,主人在朝廷做官,大家称其为俞国公。俞国公有三个儿子,到了读书年纪,需要寻找一位教书先生。史诏幼承慈母严教,饱读诗书,且侍奉母亲极为孝顺。于1108年被宋徽宗赐予“八行高士”的称号。当时名声极佳。俞国公便邀请其来自己府上任教。

史诏来时背一木匣,每日餐前皆要恭敬地对其烧香祭拜!俞国公心有不解,问及缘由,史诏说:“此乃家母骨灰,因在本地无处安葬,只好如此!”

史济成老人说,俞国公人特别好,说这里的地方都是我的,可以(把尸骨)落土,入土为安,我太公挑了块地,就是现在的无量山。

安葬了母亲骨灰的史诏开始在下水定居,没过多少年,史诏的孙子史浩上京赶考得中进士,后来还当上了宰相!

此后几百年间,又有王、蔡、陈等不同姓氏的人家陆续迁至下水,濒湖而居、耕读为生。

据《鄞东下水王氏宗谱》记载,东村王氏乃太原三槐堂王氏支系,南宋时期,有位名叫王育才的人自奉化迁至东村,这便是东村王氏一世祖。

几乎同期,东村蔡氏一族自山东青州迁移到苏州,再从苏州迁至鄞县下水。从始祖蔡本溋算起,蔡氏定居下水也有近1000年了。

蔡国强老人说,我们蔡家是从山东青州搬到苏州,我们本溋公再从苏州迁到这里(下水)。

寒来暑往,今天,千年中街两旁的史氏院落和王氏、蔡氏、陈氏院落依然保存完好,仿佛向后人诉说着其家族在历史上的辉煌。

公元1047年,27岁的王安石赴任鄞县县令。这位后来叱咤风云的改革家,在东钱湖畔兴修水利、扩办学校,初显政绩,这为他后来的政治革新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位于下水西村的忠应庙,正是当地百姓为纪念王安石而兴建的。

在王安石离开鄞县的五十多年后,西村诞生了历史上的第一位宰相——史浩。

史浩是南宋政治家、词人,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的出名,源自于他刚直不阿的品格。南宋抗金英雄岳飞被害后,史浩首次提出了“岳飞久冤宜复”的主张,宋孝宗接受了他的建议,使岳飞的冤案得以平反昭雪。今天的东钱湖畔有一座当地百姓集资所建的岳鄂王庙,这既是崇尚岳飞的民族气节,也是对史浩刚正品格的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史浩之子史弥远及其侄孙史嵩之皆成为了宰相,且深得皇帝重用。

除三位宰相外,更让人啧啧称赞的,便是史浩的曾祖母叶太君。19岁那年,叶太君嫁于史简。25岁时丈夫不幸去世,当时,叶氏已身怀六甲。生下遗腹子史诏后,她含辛茹苦,将儿子拉扯成人,使史家的血脉得以传承。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叶氏,就不会有后来史家的家族传奇。叶太君去世后被封为“冀国夫人”,其墓地位于东村,这里竹林掩映,清幽安谧。墓前有立马、蹲虎、跪羊等石雕,分别寓意着义、节、孝等儒家大义,是当时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南宋崇尚佛教,在东钱湖一带,还分布着无量庵、广渡庵、千华禅寺、宝华寺、大慈寺等佛教寺院,香火旺盛,禅音袅袅,而位于东村的一座天主教堂,则昭示了下水这座小小的村落,对于西方文化的包容和接纳。

南岙水库位于下水村东南方向,这里,是俞国公的墓地所在地。

从南岙水库流下两条溪流,自东南向西北汇入东钱湖,途径下水村。一条名为下水溪,也叫福泉溪,流经敬老院、千华禅寺、十里四香;另一条名为南岙溪,穿西村而过,是与村庄环境最密切的溪流,也是居民日常洗涤的主要场所。其中南岙溪上有两座桥,分别叫做“德行桥”和“八行桥”,据村民讲,这是为了纪念“八行公”史诏而建的。

西村古韵“书香”,东村农趣“菜香”,和洋山村、绿野村合为一体,雅名“十里四香”,形成了一村一特色,四村一品牌的旅游亮点。

随着东钱湖“十里四香”的名气大噪,麻糍已成为当地旅游业中一块亮丽的招牌。位于韩天线上的南宋风情一条街,除了有各式各样的农家菜馆之外,必不可少的就是下水糍粑了。这里,是食客们的天堂!

紧邻南宋风情一条街的,是下水湿地公园,它以“山水绿廊、古韵荷风”为设计理念,与当地历史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绿野仙踪、金杉银芦、九曲桥等湿地景观。公园里的咖啡厅布置优雅,临水而居,古典而又现代。

当夜幕渐落,四周归于沉静,唯有官驿湖居灯火璀璨。暖黄色的灯光,与宁静的湖水相映,召唤宾客休憩。

此外,独具风味的村庄,有很多健康原生态农产品;在不破坏村庄原有景观基础上,东西村进驻了奇奇田园、昱博仙草园等新兴观光农业业态。随着旅游业的逐渐兴盛,越来越多的下水村民参与到了农家乐餐饮、都市农业的服务当中。

2017年至2018年,东西两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民宿集聚村”和“省级3A级景区村庄”。如今,承载着历史荣光的东、西村正携手创建“江南一品宋相村”“江南一品艾青麻糍村”“江南一品风雅民宿村”“江南一品清幽田园村”和“江南一品诗意栖居村”等品牌。未来,下水将是一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体现江南一品田园美、生态美、慈孝美、诗意美、乡风美的五美集一乡的和合福地。

下水,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在过去的时光里,积累了太多的辉煌。如今的她,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正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打造中国最具诗意的桃源田园村而不懈努力着!

新闻推荐

潍坊市灾后居民住房和公共建筑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5月7日,青州市黄楼街道阳河小学幼儿园综合楼施工现场,目前基础部分已经基本完工。...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愉快的五一小长假2019-05-11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雅钱湖 千年下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