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债务人死亡留下余债 保证人拒绝清偿债务,被法院依法司法拘留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5-13 13:01   https://www.yybnet.net/

债务人死亡后保证人还有责任吗?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一起案件,张某丙等保证人因拒绝清偿债务,被法院依法司法拘留。

案情回顾

债务人死亡留下余债

2008年1月,某信用社与张某甲、张某乙、张某丙、郝某甲、郝某乙签订最高额联合保证借款合同。合同约定:5人自愿组成联保小组,作为共同保证人,在最高贷款额度及期间内就连续发生的债权共同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保证的范围包括借款本金、利息、逾期利息即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合同签订后,张某甲在同年3月向信用社贷款3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1年零6个月,月利率为6.3‰上浮70%。贷款使用期限届满时,张某甲已将借期内的利息全部付清,但贷款本金3万元及逾期利息并没有偿还。

2009年7月,信用社诉至青州法院,请求张某甲偿还借款本金及逾期利息,并由张某乙、张某丙、郝某甲、郝某乙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年9月,青州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信用社的诉讼请求。因为5个被告一直没有履行清偿义务,信用社遂申请强制执行。后因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该案被终止本次执行程序。

2018年该案申请恢复执行时,张某甲已经死亡。恢复执行后,在双方协商时,被执行人张某丙和郝某甲见张某甲已死,表示只愿意每人清偿6000元,信用社不同意。另经相关部门调查,张某乙、郝某乙确无偿还能力。后青州法院对张某丙和郝某甲进行了司法拘留。慑于法律威严,两名被执行人最终同意履行保证义务,在与信用社协商后,两人共同向信用社清偿5万元,该案执行完毕。

法官释法

保证人应承担保证责任

在法律上,债务人死亡既不必然导致债务的消灭,也不是债务消灭的法定原因。虽然债权债务关系具有相对性,仅对合同当事人具有约束力,但即便在债务人死亡的情况下,合法的债权依然受到法律的保护,可以在债务人生前财产范围内合法受偿。在债务人的继承人继承遗产的情况下,债务有限度地转移到继承人。由此可见,债务人死亡后,债务并不随之消灭,而应由债务人的遗产或者继承人在继承范围内清偿债务。

保证的目的就是在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负责履行,以保障债权人权利的实现。这里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就应包括债务人死亡的情形。因此,在债务人死亡的情况下,如果合同中没有将此作为免除保证责任的事由,那么保证人仍应按照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法律咨询■

王女士问:早晨在公司上班时我出去扔垃圾,因保洁员使用湿拖布拖楼道,导致瓷砖湿滑,在无警示牌、无人员提示告知的情况下,我因此滑倒,我的头部磕碰到墙角,当场失去意识。5分钟后,同事发现后将我搀回办公室,我感觉恶心、头晕,颈椎、手腕和左胯疼痛。请问,我应该向谁追责?

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可以认定为工伤。这里有一个问题,出去扔垃圾,在楼道里滑倒受伤是否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的“在工作场所内”的情形呢?工作场所指的应当是与职工工作职责相关的场所,也包括工作场所周边的合理区域。作为员工,看到公司垃圾桶满了,去楼道倒垃圾,这属于合理的工作场所。此外,你还可以主张人身损害赔偿。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如果保洁人员是物业公司聘请的,你可以向物业公司申请索赔。

在单位楼道摔倒,应向谁要求赔偿?

通厕淹了楼下,责任由谁承担?

李女士问:一个月前我家厕所堵了,但并不是我家原因造成的。我请人来疏通,但疏通时楼下的厕所又被淹了。现在楼下住户要求我家赔偿,请问,这种情况到底应由谁来负责?

答:楼下邻居有权要求你赔偿损失。《侵权责任法》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方承担侵权责任。通厕师傅是你请来提供服务的,其在劳务过程中造成楼下邻居财产损失,应由接受劳务方,也就是你承担侵权责任。当然,如你有证据证明堵塞是邻居或其他第三方原因造成的除外。

如通厕过程中因师傅自身原因导致重大过失,你对邻居赔偿后享有对通厕师傅的追偿权,但这种追偿权是有限制的,只有在提供劳务者具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形下才享有。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风雅钱湖 千年下水

□王长华东钱湖,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东部,距宁波城东区15公里,享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的美称。在东钱湖东岸的下水岙...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债务人死亡留下余债 保证人拒绝清偿债务,被法院依法司法拘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