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我们的城市,从 8000 多年前款款走来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6 15:25   https://www.yybnet.net/

□ 薄文军

“振衣千仞冈,濯足万里流。”在全国各地游览,人们的心境是迥然不同的。当你踏遍了三山五岳,领略了五湖四海,感受了塞外风光,品味了南海风情,忽然置身于黄河尾闾、渤海之滨,面对这一望无际的湿地、蓝天、碧水,心中一定会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东营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奔流入海的地方,是共和国版图上具有地理坐标意义的一个重要节点。来到东营,你需要寻找的不是虚无缥缈的美丽传说,不是人云亦云的世俗看点,不是摩肩接踵的拥挤人流,不是狂热消费的购物市场。在这里你需要寻觅的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思想回归,一种豁然开朗的心灵感悟。

东营是一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其整个陆域基本是由西南向东北越年轻。西南部地区,可以追溯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东北部地区显现给人们的则是“海咸河淡,鳞潜羽翔”,一望无际的是刚刚沉淀形成的“0岁土壤”。早在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后李文化时期,东营南部即有人类的足迹。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时期,都有人类在这里生产生活、繁衍生息。

相传夏禹治水之后,分天下为九州。东营南部当时属古青州、北部则属古兖州。商朝时期,南部属古营州、北部属古兖州。另据史料记载,周景王二十三年(前522),陪同国君游猎此间的齐国大夫晏婴曾对齐景公说:“昔爽鸠氏始居此地,季荝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后太公因之。”说的是,从传说中的五帝时期到方国林立的商朝,东营市境当时已成陆部分及周边区域先后属于爽鸠氏、季荝氏、逢伯陵、薄姑氏的领地,西周定鼎后则成为齐太公姜尚的封地。

那些事情太遥远了,估计连当事人自己也记不太清晰了。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从夏商时期一直到清朝末年,黄河与盐业交替影响着这片土地,以不同的方式繁荣着这里的经济文化。《史记·齐太公世家》说:“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管子·地数》说:“楚有汝汉之金,齐有渠展之盐,燕有辽东之煮。此三者亦可以当武王之数。”“渠展”是西周至春秋时期齐国“鱼盐之利”的重要来源,其主体范围就是东营地区当时的东部沿海区域。

东营是中国古代大军事家孙武的故乡,一代兵圣或许就是在这里完成了其对战争的早期实践、观察、认知与思考。两汉时期,这里先后诞生了欧阳八博士、兒宽等重量级的经学大师,孝子董永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在漫长的科举时代,这里成就了明代会元李舜臣、刚直御史成勇、利津县“四大乡贤”等杰出人物和优秀知识分子,同时也成就了綦公直、季元方、赵长龄、石敬亭、李延年、李玉堂等不同时期的著名将领。

薪火相传的红色革命文化,是东营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大革命时期,东营地区就有党的活动,形成了一批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保存了首版中文全译本的《共产党宣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更成为中共领导下的重要根据地和解放区。1944年8月中旬,利津县城成为八路军在山东境内最早解放的两座县城之一。随之,整个东营地区都成为解放区,并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留下了许世友、刘子久、景晓村、杨国夫、李人凤、王卓如、周贯五、刘其人、徐斌洲、丁莱夫、郑大林、孙正、张辑光、相炜、李丕功、孙干卿、张太恒等一大批共和国高级干部和高级将领的坚深足迹。各具特色的革命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红色驻地为东营地区开发红色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黄河口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诞生地和主产区。1961年4月,国家石油工业部华北石油勘探处在这里打出第一口见油井——— 华8井,获得日产8.1吨的工业油流。此后几年时间里,这方土地上先后打出营2井、坨9井、坨11井等高产油井,一次次刷新全国单井日产量的最高纪录。黄河口成为华北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东营成为油田会战的基地。胜利油田的发现,让中国一举甩掉了“贫油”的帽子。直到今天,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仍集中在东营境内。

长河大海,绿地蓝天;寻今觅古,返璞归真。美丽的黄河口,让你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临淄东站青岛方向出入口将封闭三天

晚报讯(记者张杨通讯员万向磊张伟)昨日,记者在G20青银高速淄博信息分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山东省济南...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城市,从 8000 多年前款款走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