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欧阳修曾在青州山斋休养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山斋建于何时有争议

在青州古城阜财门内,石板路迤东北侧,新建的欧阳修纪念馆已对外开放。馆中分五个展厅,其中之五便是青州山斋。

对于青州山斋的建筑时间、所处位置和修筑者,相关志书记述是不一样的。例如,明代嘉靖《青州府志》卷七“古迹志”上有一段非常简略的记载,说它是“唐建,在旧府治中”。

清代光绪《益都县图志》卷十二“古迹志”则记为“《通志》:在府治南,宋欧阳修建”。但查阅《山东通志·古迹志》原本,写的却是:“在府治内,宋欧阳修建。”看来,《益都县图志》的“在府治南”是误引了。

另外,对于山斋建于何时的问题,两志记述也不一样:一是唐建,一是宋建。对此,笔者是这样思考的:青州山斋当始建于唐代,至范仲淹、欧阳修知青州的时候,已经不复存在了,是欧阳修又重新修建起来的。为什么这样推想呢?查相关资料,凡是重要的古迹或者景点,范仲淹与欧阳修两人都是各有诗吟的,如南楼、表海亭、瀑水涧等等,然而范仲淹没有吟咏青州山斋的诗篇。因为范仲淹知青州比欧阳修早16年,可能未见到山斋的踪影,故而不会有诗吟。然欧阳修知青州时,或者考其旧址而重建,或者选址以新建,故而才写有题记、吟有诗篇。当然,这只是笔者就两志对青州山斋始建时间记述不一的推论,还望有兴趣者进一步考证。

无愧“文章太守”

为了说明问题,试举几例:

1.在《后汉费凤碑》后写道:“熙宁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山斋书。”

2.在《后汉景君石郭铭》后写道:“熙宁三年正月朔旦,山斋记。”

——以上两条皆摘录于《欧阳文忠公全集》第一三四《集古录》卷二。第二条所记“正月朔旦”即正月初一早晨。“朔日”为农历每月的初一,也特指正月初一。这就是说欧阳修在熙宁三年元日这天还在山斋里研究碑铭。

3.在《后汉熊君碑》后写道:“熙宁二年十月晦日,山斋书。”

4.在《裴夫人志》后写道:“熙宁二年六月二十有八日,青州山斋书。”

——第3条中记的“晦日”,是农历每月最后一日。第4条完整地写上了“青州山斋”四字。欧阳修在青州山斋里读写的时间,记述多有变化,或记为“望日”“朔日”“晦日”等,而更多的则是直接书以年月日。由此可见,欧阳修到了老年还在勤奋读书和写作,无愧世人称他是“文章太守”。

欧阳修是第三次遭贬来到青州的。《宋史·欧阳修传》写他:“天资刚劲,见义勇为,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放逐流离,至于再三,志气自若也。”这次被贬出京师,先知亳州,第二年又诏徙青州。这年他已62岁,且羸弱多病,连上几道札子力辞,但未被允许,于是便带病来到青州任上。其间,在听政之余,他经常在府衙内的青州山斋中将养身体,读书写作,“卧而治之”。

欧阳修诗文中不止一次提到青州山斋

对于这座青州山斋,欧阳修是非常喜爱的。其喜爱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表现出来。

其一,欧阳修特为山斋写有一篇题目是《题青州山斋》的散文,原文如下:

吾常喜诵常建诗云:“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欲效其语作一联,久不可得,乃知造意者为难工也。晚来青州,始得山斋宴息。因谓不意平生想见而不能道以言者,乃为己有。于是益欲希其仿佛,竟尔莫获一言。夫前人为开其端而物景又在其目,然不得自称其怀,岂人才有限而不可强?将吾老矣,文思之衰邪?兹为终身之恨尔!

熙宁庚戌仲夏月望日题。

散文编在《欧阳文忠公全集》卷七十三。1995年,百花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欧阳修散文选集》,也选入其中,可见这篇散文在欧阳修所写的散文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这篇散文的写作时间,文后记得很清楚,是宋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的阴历五月十五日。此时,欧阳修正在青州知州任上。

这篇散文篇幅虽短,但是很有新意,作者记述了他创作受挫的一次体会和经验。散文开头用唐代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中“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诗句,一方面说明山斋环境之优雅,另一方面说明创造意境并非易事,要在前人已写出佳句的相似景物中再创新意境,就更难了。欧阳修为此而由衷感叹:“将吾老矣,文思之衰邪?”在这里,即从中可以看出欧阳修严肃的创作态度——没有创新而不为!还有一点也需强调,散文中有“晚来青州,始得山斋晏息”一句,这就是说,欧阳修在青州山斋中居住、宴乐、读写和休息,从而也进一步说明:山斋“在府治内”而非在“府治南”。

其二,欧阳修还为山斋写过两首绝句,题目是《山斋戏书绝句二首》,收录于《欧阳文忠公全集》卷九“古体”卷中。诗是这样写的:

蜜脾未满蜂采花,麦垄已深鸠唤雨。正是山斋睡足时,不觉花间日亭午。

经春老病不出门,坐看群芳烂如雪。正当年少惜花时,日日春风吹石裂。

明嘉靖《青州府志》卷七也有记载。两首诗都写于山斋之内,标之以“戏书”,用的是“古体”和仄韵,实际上这是两首别具一格的绝句,是欧阳修着意而为之。

第一首是由远而近的写法。一、二两句是从远处描绘群芳烂漫,蜂蝶翩舞,麦苗青葱,鸠鸟唤雨的美好春景;三、四句则收回来,近处写到眼前,即诗人在山斋里闲适静养,看到花影、日光,不知不觉已经是中午时分了。

第二首则是由近而远的写法。一、二两句写春天以来养病不曾出门,在山斋里欣赏“群芳”灿烂,非常安闲而自得;三、四句则写诗人放目看去,春风吹拂,鲜花盛开,年轻人正在春花烂漫之间观览游玩,何等的熙乐安然!这两首诗,描绘的是一幅斑斓多彩的绚丽春光图,表现了诗人对青州风物及美好春色的热爱和赞美,活化出了诗人宽简为政、不扰百姓的闲适悠然与民同乐的心境。这种心境,与他在滁州所写的《醉翁亭记》所表现出来的情怀是一脉相承的。

欧阳修在青州写下的部分诗文和信札中,不止一次地提到他所喜爱的山斋。例如在《水磨亭子》一诗中这样写道:多病山斋厌郁蒸,经时久不到东城。新荷出水双飞鹭,乔木成荫百啭莺……

在山斋养病待久了,也感到有点儿“厌”了,欧阳修便来到“府治东壕上”,登上水磨亭子,欣赏那新荷出水,鹭鸶翩飞,乔木成荫,流莺百啭的大好风光了。

其三,欧阳修在不少文后记为“山斋书”。

欧阳修在青州写的诗文及碑刻考证的记述,不少在后面写着时间和“山斋书”等字样,写作地点除了“山斋”之外,没有其他地址的标注。这一方面说明山斋是欧阳修居住和写作的地方,另一方面说明他对山斋的喜爱。

文/图张景孔

新闻推荐

全国红旗班组 淄博缫丝28组

省政府派人来周村筹建淄博制丝厂周村的丝绸生产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周村就是齐国丝织业生产...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亲背我上大学2019-07-06 09:45
评论:(欧阳修曾在青州山斋休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