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研发蔬菜新品替代进口种子 华盛:将中国人菜篮子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农业大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袁晓伟在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光温室内观察西葫芦新品种坐瓜情况。□本报记者郑颖雪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郑秀宝

7月8日,在位于青州市的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与山东农业大学共建的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青州分院和教学实践基地的“三院一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致力于开展高效生态农业前沿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农业创新发展,为蔬菜产业植入中国芯。”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盛告诉记者。

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州市农业种子龙头企业,是国家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青州市有持证种子企业7家,各企业已育成蔬菜良种500余个,年销蔬菜良种400余吨。先后引进种业科研人员60多名,其中韩国及荷兰育种专家8名,相继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黄瓜、大白菜等15大类蔬菜高端种得到推广,产品销往国内各省、区、市及印度、泰国等10多个国家。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辛勤的汗水。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青州市突出抓好“培强优势产业、建设美丽家园、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善治、创新体制机制、实现镇村强农民富”六个方面工作,聚焦特色优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着力突破农业种子、花卉种苗等核心关键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以前,育种行业被国外大企业牢牢把持,为了让中国人吃上自己培育的蔬菜品种,李兴盛在种子研发的道路上执着前行。“种业研发,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有了人才才有技术,才能有新的突破。”李兴盛说,为增强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他四处请专家,挖人才。如今,与华盛农业合作的专家教授有30多人,其中不乏韩国、荷兰等国家的顶级专家。

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州总部用地1100多亩,在青岛、海南建有研发基地,在甘肃、内蒙古、新疆、辽宁等省区建有生产制种基地,主要产品覆盖茄果类、葫芦科等15大类蔬菜200多个品种,年销售蔬菜种子300吨,出口韩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西葫芦种质资源数量居国内首位,白萝卜新品种天山雪2号占据了长江中下游70%的市场。最新选育的西瓜品种——蜜宝一号和蜜宝三号两个品种,品质好、产量高、抗病性强,现在已经在青州市西瓜主产区大面积推广。

一个个数字,展示着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实力。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蔬菜生物育种重点实验室等8大科研创新平台,取得14项国家专利,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农作物育种创新基地项目”等18项省级以上农业和科技项目。目前已获批国家新品种权保护品种9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24个,通过山东省审定品种7个。

有了技术和经验,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想到的是如何带领更多企业走上育繁推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将中国人的菜篮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2010年起,该公司牵头联合8家科研院校及12家省内种业企业,相继成立了山东省蔬菜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蔬菜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攻关“替代进口种子的蔬菜新品种产业化开发”等10多个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等工作。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发蔬菜新品替代进口种子 华盛:将中国人菜篮子掌握在自己手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