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一门科第坊旌褒冯氏家族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14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癸巳冬月(2013),一座一门科第坊在青州古城偶园街南首复建。新建的一门科第坊高大雄伟,成为青州古城的又一新景点。牌坊的复建,进一步现示了青州古城过去的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物鼎盛的景象,也彰显了冯氏家族过去的辉煌。

北海世家芝兰玉树

一门科第坊是一座四柱三门式科第坊,高11.8m,长13.52m,底宽2.1m。一门科第坊顶额有“圣旨”两个金字提额:一门科第。右额:旌褒冯氏进士裕惟重惟讷子履琦瑗举人惟健惟敏子咸。左额:大明工部奉敕立万历丙戍榖旦。抱联:科第连绵彰显东州文运,事功卓著堪称北海世家。一门风雅多少芝兰玉树,几代书香无穷国栋良才。

一门科第坊旌褒的是冯氏家族自始祖冯裕至四世冯琦这一时期的进士、举人。他们分别是进士:冯裕、冯惟重、冯惟讷、冯子履、冯琦、冯瑗;举人:冯惟健、冯惟敏、冯子咸。

冯氏家族是青州著名的科第望族,时称“北海世家”,科甲蝉联,闻人辈出,连续四代人中有进士6人,举人3人,以“父子进士”、“祖孙四代皆进士”等科举佳话享誉士林。冯氏家族还以其杰出的文学成就,闻名海内。自明代始,冯氏家族祖孙绵延,学脉相承,形成了深厚的家学积淀。有“彼父子质行齐鲁,诸儒莫及”之誉。冯氏家族自冯裕始,数代的品格都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性。这些优秀品格,不是靠严格的庭训,更多的是前辈的示范和同辈的砥砺,濡染熏陶,自然内化到他们的立身行事之中,从此形成了一种家族性格,他们的业绩很值得旌褒。

青州古城一门科第坊的原建,同城内的其他牌坊一样,建前需经县、府、行书省等一系列机构的层层推荐,后经皇帝批准,下达圣旨后方施工。当身在皇帝身边工作的礼部侍郎冯琦拿到建造一门科第坊的圣旨以后,便向万历帝请假回青州修造一门科第坊、冯氏宗祠及其父冯子履的寿坟。但万历帝对冯琦的请假要求并未批准,只说:“这些事情让工部来办”。因此,一门科第坊便有“大明工部封敕立”之记载。

冯琦回家请不下假来,便写信给青州老家的冯氏当家人冯子咸,让这些工程由当家人冯子咸会同工部建造。有关情况《冯氏族谱》《冯氏宗祠碑》、康熙《益都县志》均有记载。经查阅有关资料,一门科第坊的建造时间为万历丙戍(1586)年,与青州衡王府牌坊的建造时间万历辛卯(1591)年属同一时期,因此,一门科第坊与衡王府的两座牌坊建筑格调基本一致。一门科第坊的建造,激励了冯氏后人的努力,据《冯氏族谱》记载:冯氏自始祖冯裕开始,共有进士10人,举人14人,秀才278人,祖风绵邈称说诗敦礼之宗。

一门科第坊在青州古城的复建,进一步彰显了青州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在复建一门科第坊的作用,将远远大于过去的历史价值,一门科第坊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青州古城,其意义十分深远。

外祖父执教严苛,冯溥18岁考中秀才

冯溥生于青州城里冯家大院,自幼跟父亲冯士衡学习诗文,练习书法。母亲白氏也懂诗书。冯溥幼年聪慧异常,父亲对他抱有极大期望。

冯溥7岁入私塾读书,8岁时父亲就让他诵读《左传》《国语》等文章。私塾老师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儿童学习应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为此与冯士衡发生争执,私塾老师一怒之下辞馆而去。

于是,冯士衡就聘请岳父白采亲自执教,白采老先生性极严苛,时常体罚冯溥,很快就改变了冯溥学习的一些不良习惯,学习大有长进。

随着年龄增长,冯溥逐渐懂事,仍发奋读书,18岁时参加童生试考中秀才。

当时,山东提学项梦原到青州主持考试,见冯溥所作之文,大为赞赏。他对冯溥说:“幸自爱,他日非凡器也”。然而,明代末年的科举考试盛行八股文,考试内容以“四书”文句为题,阐释必须依照朱熹的《四书集注》。知识渊博的冯溥数次参加乡试,在八股文考试中一再败北,始终没有考中举人。

崇祯十一年,冯溥已30岁了。次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冯溥终于考中举人。

顺治三年,入主中原的清廷首次开科取士,并允许前朝举人参加。冯溥进京参加礼部会试。试毕,尚未放榜,冯溥估计自己不会被录取,加之盘缠用完,故提前回家。当得知会试中试时,已错过殿试日期。

次年,冯溥到京补殿试,考中进士,即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次年,被授予编修。不几年,升为秘书院侍读学士,直讲经筵,定期给皇帝讲课。顺治皇帝在听了冯溥的讲经后,大为赞赏,曾对大学士范文程等人说:“朕视冯溥,乃真翰林也!”

顺治年间,朝廷委派冯溥到江南担任乡试主考。冯溥深知江南遍地才子,怕自己难以应酬,便专程来乐安聘李焕章为自己同考。

在去江南的船上,冯溥、李焕章辗转反侧,想到此次去江南关系重大,要使考试得以顺利进行,使众人心悦诚服,必须要掌握江南诸方面情况,做到胸有成竹,于是,披衣坐起,燃起灯烛,在舱内阅起收集到的江南各种书籍来。他们边翻边看,一目十行,至晨曦初起,已将几十卷书籍翻阅一遍(这就是闻名的“一夜读尽江南书”),对江南各地的风土人情、诸才子的文章风貌了如指掌。

到江南后,一些学者、文人想寻机为难他们一番。开考这天,主考冯溥与同考李焕章一早向考场走来,远远看见前面有一座大牌坊,四周围拢着许多人在观看。走近后,只见牌坊的上联写道:“三村三里三才子(指唐寅、祝枝山、文徵明)”。冯溥转过头去欲看下联,谁知下联却空着。冯溥一看就知道这是要自己对出下联。便从容地走到旁边早已备好的书案前,挥笔写下了“一山一水一圣人”。写完,扬长而去。这下联不仅对得工整,而且内容极有气势。山东有五岳之首泰山,有举世闻名的黄河,还有个至圣先师孔圣人,这是多少个才子也抵不过的。从此,江南的官员、学者及才子们对冯溥尊重有加。

文/图冯振河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门科第坊旌褒冯氏家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