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阴雨连绵大姜死棵严重,防治时注意这些要点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1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段时间,青州、安丘等地多位菜农反映,随着降雨增多,大姜死棵问题发生严重,部分地块甚至已经绝收。

据调查,受去年连续暴雨影响,很多地块的大姜腐烂,造成田间病原菌增多,即使冬季进行了土壤处理,但冬季地温低,土壤处理剂效果受到很大影响,加上周边田间地头的残株病菌很多,难以全面清理,使得7、8月份汛期降雨频繁时,田间湿度较大,土壤通透性下降,抗逆性降低,给姜瘟病、根腐病等病原菌侵染创造了机会,死棵问题暴发。针对当前的生产情况,大姜应该如何管理,才能减少死棵,增产提质呢?

快速改善土壤通透性

土壤通透性差,根系获得氧气的能力下降,根系呼吸受阻,产生较多的有害物质,抗逆性下降,从而给病原菌侵染创造了机会,这是大姜死棵严重的主要原因。据调查,有机质含量高或砂土地,土壤疏松透气,死棵问题发生明显要轻;而黏土地保水保肥能力强,降雨后雨水下渗缓慢,通透性下降,更易出现沤根,死棵也就更加严重。

当前仍处于汛期,降雨频繁,菜农要注意想办法改善土壤的通透性,避免大姜根系受害。

一是培土时增施草炭等。8月上旬,正是大姜培土的重要时期,随着培土进行,大姜根系更深,通透性自然受到影响。培土时,菜农往往搭配发酵豆粕等进行追肥,但豆粕等用量较少,对改善土壤通透性效果有限,建议菜农在培土追肥时,搭配适量的草炭、发酵秸秆等,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提高根系活性,增强抗逆性。

二是用好腐殖酸等功能性产品。底肥增加有机肥用量,提高有机质含量,是改善土壤通透性差的基础措施。在大姜生长过程中,想要改善土壤通透性,可以通过优质的腐殖酸等进行调理。腐殖酸是形成团粒结构的主要成分,天然的有机质形成腐殖酸的数量极为有限,一亩地使用少量优质腐殖酸,就能大大改善土壤通透性,缩短积水时间,减轻对根系的损伤,从而提高根系抗性,减少根部病害发生。

先灭菌再补菌改善土壤生态

土壤恶化,通透性不佳,仅仅会造成根系状况不良,却不会导致大量死棵。出现死棵的大姜,多数都是由姜瘟病、根腐病等造成,去年连续暴雨造成的大量腐烂姜块,使得各大姜产区的土壤中病原菌数量大幅增加。

汛期前后,地温升高,降雨增多,容易发生沤根等问题,给病原菌侵染创造了机会,就容易导致大姜死棵。近期,想要减少死棵问题,姜农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一是杀菌剂处理土壤,减少病原菌数量。为了避免浇水传播病原菌,减少死棵传播速度,当前多数姜农选择微喷浇水,地表无水流,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根部病害的传播。一旦发现大姜黄叶死棵,菜农要立即拔出检查根系状况,若发现姜块、根系腐烂,要立即用药处理,杀灭病原菌,控制其进一步发生。建议姜农选择氰烯菌酯、咯菌腈、恶霉灵等搭配,提早灌根防病。

二是灌根后全田冲施生物菌剂和甲壳素。之所以死棵病害发生快,传播快,与土壤有益菌缺乏,病原菌不断积累有很大关系。通过连续冲施生物菌剂,能够有效增加有益菌数量,改善土壤生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原菌增殖,减少病害发生。前期预防阶段,菜农可选择植物酵素或自制发酵生物有机肥,亩用20-30公斤,连续冲施,补充有益菌。发现死棵后,在做好化学防治的基础上,可每亩冲施枯草芽孢杆菌1公斤,壳贝佳甲壳素5公斤,防止死棵进一步扩散。当然,菜农也可以选择杀菌、补菌同时进行的产品,如菜之道土壤改良剂等,使用简单方便,效果更好。

协调补充营养提高抗逆性

大姜根系弱,病害容易发生,与营养不均衡有很大关系。当前,绝大多数姜农施肥仍然以氮磷钾大量元素肥料为主,钙镁等中量元素需求量虽大,但因为姜农认识不够,钙肥又容易与磷肥反应沉淀,因此较少使用。

想要提高植株长势,增强抗病性,合理均衡的底肥配比非常关键,要以发酵粪肥、发酵豆粕有机肥等为主,搭配适量中微量元素肥料,如亩用钙镁磷肥50公斤,硼、锌、铁等微量元素各1-2公斤,底肥中不应补充大量元素肥料。若底肥没有补充,在植株生长过程中,可以结合培土和浇水合理追肥,协调营养均衡。

追肥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可在培土过程中使用发酵豆粕、发酵羊粪等,改善土壤性状,提高通透性,补充更多养分。二是随水追肥,可选择20-10-30水溶肥与悬浮钙、单硅酸等轮换冲施,除了补充氮磷钾外,还要注意钙、镁、硼、硅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提高植株长势,增加抗逆性。

(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

新闻推荐

这个暑假一起见证改变的力量!学大同程学堂暑期活动精彩进行!

2019年暑假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你的暑假过得怎么样?狂吃狂睡狂抄写?看海看书看电脑?这个暑期,学大同程学堂的学员们正...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阴雨连绵大姜死棵严重,防治时注意这些要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