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危难之时显担当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1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付生

“受伤前,他已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了。他说,台风来了再加上大雨,情况不妙啊,咱们必须盯紧了,一旦有情况,首先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谁想到,他刚把部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自己却被突然倒塌的房子给砸成重伤。”8月13日,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接力救援行动在青州济南两地上演,在台风“利奇马”抢险救灾工作中受重伤的青州市邵庄镇车马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明亮被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济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继续进行抢救。邵庄镇车马社区温庄村村主任张伟告诉记者,大家伙都盼着他快好起来。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青州连续多日强降雨,从大雨到暴雨再到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433.1毫米,是去年“温比亚”台风的1.6倍。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为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做好防御准备。该市各级党员干部首先到位,坚守岗位,严阵以待。董明亮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车马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董明亮在台风来临之前,就住到了社区,带领社区和村干部,挨个检查辖区内各村庄的防汛防台风工作。邵庄镇党政办主任王福涛告诉记者,董明亮工作特别扎实,在做好防御台风工作中,看到有的村不到位的,他会直接下手帮着整改、帮着干。”

受台风影响,暴雨一直在下。到11日中午,邵庄镇降雨量达到472毫米,特别是温庄村所在的车马流域河水暴涨、道路受阻,部分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更危险,董明亮毫不畏惧,与镇包靠领导和村干部一起,一个村一个村地进村入户、排查险情、清淤清障,连夜转移群众130多人。

此时,董明亮已经连续奋战在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一线30多个小时。温庄村村主任张伟说:“看着董书记疲惫的样子,我还劝他休息休息,可他不办,就用手使劲搓搓脸,撑撑腰,立马再投入转移群众工作中。”

11日中午,车马社区内部分村庄水位已经快齐腰深,在组织前河村群众转移后,董明亮又涉水赶往水位相对较低的温庄村,准备组织转移该村第三批群众。

此时,是中午13时30分左右。他与村干部们简单商量了商量、分了分组,到了14时。董明亮动员说,大家快行动吧,绝不能让一名群众被困。

作为温庄村的村主任,张伟和其他村干部最先走出了办公室。“刚走出没几步,突然听到‘轰’地一声响,回头一看,整个办公室塌了,镇上的包靠干部房孝明被砸倒在门边上,没见到董明亮的人。一想,坏了,肯定给砸屋子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伟仍然心有余悸。事故发生后,闻讯而来的干部群众合力把董明亮和房孝明从废墟中扒拉出来,紧急送往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救治,经诊断,房孝明手臂动脉破裂,而董明亮颈骨椎体骨折并脊髓损伤,由于伤势严重,医院紧急会商之后决定将董明亮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治疗。一场跨越青州济南两地的生死营救接力上演。

在被送到医院ICU抢救期间,董明亮清醒了一阵,他让妻子转告邵庄镇党委书记徐九华,村里群众还有很多没转移的,请镇党委抓紧安排其他同志接替他的工作,安排群众进行转移。再就是,抗灾救灾是大事,镇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干,不要为他浪费太多时间。

句句话语,传递担当。“董明亮是我们乡镇干部的优秀代表。这么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处处为工作着想,为村里、群众打谱。心里想的只有党交办的工作和广大的群众。”徐九华说,我们都希望他快快好起来,恢复好身体,这是所有同事共同的心声和祝愿。

董明亮的事迹迅速的在青州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播,在刊发他事迹的网页上,一句句留言,代表一份份祝福:“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生命太脆弱,但我们依然坚强,愿手术顺利”“再次泪奔,期待你的归来”……

新闻推荐

丢失人工耳蜗 男孩无法上学 重新配备需要6.5万元家人难以承担,盼捡到者能够归还

青州10岁男孩张长胜从小耳聋,后来在残联部门帮助下配备了人工耳蜗,听到了外界的声音。8月11日,记者采访得知,最近他...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危难之时显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