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前三季度工业产销率达到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7.12亿元 青州工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0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 本 报 记 者 杨国胜 郑颖雪

本报通讯员 徐新民 郑秀宝

“腾笼换鸟”助力项目迅速落地投产,科技创新促进企业产品更新换代,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大放异彩。今年,青州工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传统优势产业体量更大,结构更优,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据统计,前三季度青州市工业产销率达到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7.12亿元。

“腾笼换鸟” 动能转换不止步

10月30日,位于青州经济开发区的青州凯佳食品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生猪日屠宰能力达3000头。这一大型肉食加工企业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高效的投产速度源于对闲置资产的高效盘活。

“我们把原有企业的生产车间和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土建方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青州凯佳食品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孙立军告诉记者,借助“腾笼换鸟”的有利政策,公司才能够在短时间投产,抢抓当前良好的市场机遇,进行肉类全产业链开发,将企业打造成集生猪养殖、屠宰、销售、物流、出口于一体的多元化食品有限公司。

近年来,青州市把“腾笼换鸟”作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为盘活闲置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青州市详细摸排长期空置厂房和闲置土地,分类统计,组织“腾笼”企业与新引进企业深度合作,以整体转让、闲置资产入股等形式,加速新招商企业落地投产。同时,对“腾笼换鸟”引进项目,该市落实专人负责,全部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包靠,帮助解决落户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落户手续,促进企业快落地、快投产。

目前,仅青州经济开发区就已“腾笼换鸟”落户企业30余个,盘活土地2200亩、闲置车间28.5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 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国内除雪车生产领域,满足城市主干道除雪需求的大型除雪车供大于求,竞争激烈,而用于背街小巷的小型除雪车却是市场空白。看好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山东汇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潜心科研,推出小型皮卡式除雪车,迎合了市场新需求。

“皮卡式除雪车是我们在原有大型除雪车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也是国内首款多功能除雪车,它具有扫雪、推雪、除冰、破冰和洒水功能。”10月30日,山东汇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会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创新让公司产品获得了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

工业发展,创新是关键。位于青州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菲特自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一改过去闭门造车的模式,邀请消费者提建议,再由专家根据建议搞设计。很快,四连杆蝶阀、大口径调节阀、排污阀、高温高压调节阀等一个个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相继推出,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公司经理窦全胜告诉记者:“新产品的附加值普遍高于原有产品,今年我们的合同额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其中新产品的合同额占到30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30%。”

为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青州市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提升科技创新平台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攻关水平。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目前,青州市共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处,重点实验室17处,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处,招院引所17处,院士工作站15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91家。

龙头引领 产业集群效益好

作为“青州制造”品牌的标杆企业,山东华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产值、产能双双增长20%以上。山东华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经理陈倩倩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另外还有40余项软件制作权和40多项新型使用专利。通过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最大限度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青州市着力在培强做大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和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好环境、好政策成为集群发展沃土。

作为青州的领头企业,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今年进一步抓住原油进口权开放的机遇,依托成品油质量升级、柴油加氢改质等项目,积极延伸石化产业链,发展烯烃、芳烃加工路线,炼油工艺流程更加合理,产品品质有了质的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上再攻坚,投资1.65亿元进行了信息化系统升级,先后从廊坊和南通引进了卡特矿业项目和试验基地项目,全年计划产销各类工程机械12000台,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促进了“青州制造”品牌的塑造。

今年以来各类项目的纷纷落户、快速建设,更为下步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总投资155亿元的宇信钙业食品级碳酸钙、晨宇高铁变压器、耐威无人机等11个省和潍坊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3%。

新闻推荐

11月健身活动50项全免费

本报讯近日,潍坊市体育局发布了11月份“全民健身活动”,共包含50项,覆盖潍坊市区以及青州、寿光、诸城等各县市区,...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工业产销率达到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7.12亿元 青州工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