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魔术师的口袋里装满忧伤 高建群

来源:华商报 2019-11-13 03:00   https://www.yybnet.net/

魔术师挥舞着魔杖,在道路上行走。他一边行走一边拣拾着记忆。当他站在舞台上时,将这记忆一件一件往出掏,掏一件引起一阵喝彩。我效仿魔术师,从我的口袋里一件一件给读者掏,我发现我的记忆里贴满了忧伤的标签!

高建群专栏

高建群,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被誉为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著有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大平原》《大刈镰》等。他的《最后一个匈奴》与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废都》等陕西作家的作品引发了“陕军东征”现象,震动了中国文坛。

人活低了就按低的来!

陕北人有一句老话,叫作“人活低了就按低的来”。我第一次听到这话,还是听路遥说的。去年今日,我在牛津大学,正遇毕业典礼,校方对我说,我们牛津是为英国培养首相、为世界培养领袖的,例如撒切尔夫人,例如梅姨,例如约翰逊等等;他们都毕业于牛津。我在那一刻想起我们的西航学院,我说,那个遥远的位于世界东方的学院,它大部分的学生来自草根家庭,他的学院学习主要是学一门技能,为了糊口养家,从而不至于有一天饿死。我说这也很好呀!人活低了咱就按低的来!帝王有帝王的快乐,百姓有百姓的快乐,很难说哪种快乐更快乐!今年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我把我上面这一段话说给孩子们听。

罗汉图之于我

我的画罗汉图,先学弘一法师李叔同。后来得知,弘一的罗汉图,取法于陈洪授陈老莲,接着再学陈老莲。接着又得知,老莲的罗汉图,脱胎于唐末五代时期著名诗僧贯休,于是再习贯休。贯休的《十六罗汉图》,现藏日本皇室内庭,得著名画家耿建先生推荐,荐以贯休十六罗汉拓本,愚拙者如我,以大喜悦之心情,直追汉传佛教罗汉图创作之源头,潜心研习,致敬先贤。

专家认为,贯休的罗汉图,胡貌梵相,奇崛诡巍,有别于汉传佛教大多数的罗汉图,这原因大约是因为,他修行的寺院(可能在四川),有几个来自天竺国的高僧,他是依他们的面貌而画。我却以为,也许更合理的推测是,这家寺院藏有自天竺国海运而来,未经陆上丝绸之路行走漫长中国化过程的原始经像。

佛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创立的第一天开始,便翻越帕米尔高原,一路东传。进入天山之外侧费尔干纳盆地,天山之内侧塔里木盆地,尔后穿越河西走廊,落根中原,而胡貌梵相的胡僧形象,在这漫长的行走中,逐步成为慈眉善目,浑圆面孔的中国人形象。

广游五印,西行求法第一人名叫法显,山西临汾人。他从长安城草堂寺出发,在印度那烂陀寺学成以后,从加尔各答登船,又在斯里兰卡滞留两年,再登船历经八个月,陆去海还,从中国青岛登岸,回到中国。

登岸后,青州刺史到码头迎接。法显高僧手捧迎取回来的经像,众人簇拥在后一路前行。贯休所画之罗汉图,当是这种海上迎取回来的经像,甚至有可能就是法显高僧手捧的那幅。

法显后来没有再回到北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高僧晚年在这里游历。他圆寂于彭城(今徐州)新寺。季羨林教授据《佛国记》推算,高僧享龄八十三岁。

新闻推荐

网购被坑 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法官提醒,遇商品质量问题或虚假宣传要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眼下正值“双11”购物节之际,不少市民看到各大网站打出的优惠活动,忍不住从网上购买各种商品,但是每年因为网上购物...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魔术师的口袋里装满忧伤 高建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