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洪洞寒衣节寻根大槐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默

来源:滨州日报 2019-11-1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当日上午,洪洞大槐树己亥年寒衣节祭祖大典在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祭祖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槐树移民后裔、研学游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祭移民先祖,祈福国泰民安。

元末明初,频繁的战争和灾害使全国许多地方人烟稀少,而晋南经济繁荣,人口稠密。1371年至1417年间,明朝在洪洞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大规模移民18次,总数达百万之众,移民遍布全国18个省份,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

几百年间,大槐树移民子孙世代繁衍,遍布中国各地,也有许多移民后裔辗转迁至海外。中国很多地方移民后裔均以洪洞大槐树为故乡标志,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在滨州,也流传着这首歌谣,印证着关于明代移民的那段难忘历史。

据滨州史料记载,明朝时,今滨州地域除博兴县属青州府外,其他区县都属济南府。当时,河北枣强移民大多安置在济南府和青州府的所属州县。除枣强移民之外,也有大量山西移民迁入,籍贯一般标记为洪洞县,枣强移民和洪洞移民构成明初滨州移民的主体。

据《明史》《明太祖实录》及地方志记载,明初由山西向东去的移民,先自洪洞县沿赴北京的大路,出山西娘子关至河北枣强县,然后再在枣强县另行分发,故部分由枣强迁入滨州移民的籍属或可追溯到山西。

20世纪80年代,滨州市《滨州市地名志》编委会曾对沾化、阳信部分乡镇的自然村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92个自然村中有155个是明永乐年间由来自山西洪洞和河北武邑、枣强的移民建立的,可以说“大槐树”移民建立的村子在该地区占到了80%。祭祖大典现场。

新闻推荐

老干部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10月15日,市总工会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在青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采...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洞寒衣节寻根大槐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