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合作社有活力种蔬菜高收益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7-02 08:38   https://www.yybnet.net/

青州市高柳镇14个村搭上“致富快车”

高柳镇是青州蔬菜生产重镇,鉴于良好的产业基础,九州农庄蔬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为青州市一处大型农业产业园。6月29日,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1400亩,相继引入智能连栋温室、智能玻璃温室等高科技现代化种植模式,蔬菜年交易量200多万吨,年交易额2000多万元,有效带动14个村搭上“致富快车”。

新摘黄瓜能卖到每斤15元,在一线城市拥有稳定客户

位于青州市高柳镇南马兰村附近的九州农庄园区,一处智能连栋温室高高耸立。记者走进室内,没有湿热难耐的感觉,而是清清爽爽,温室内一排排黄瓜长势正旺。据青州市九州农庄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金亭介绍,普通高温大棚内黄瓜的生长坐果期一般为两个月,现在已经处于休棚期。而智能连栋温室内黄瓜生长周期可以达到六个月,能有效填补蔬菜生产空档,并且果型更好。

为引领、带动周边农民从传统种植模式向现代化种植模式转变,2019年,该园区建设了配有风机、水帘、采暖炉的智能连栋温室,室内温度可控,四季皆有菜可摘。“这种种菜新模式不仅确保了基地四季有菜,稳定了客源,还能获取更高收益,现在园区内新采摘的黄瓜在一线城市能卖到每斤15元。”程金亭说。

在合作社内,负责蔬菜包装的员工短暂休整后又立即回到加工车间,他们要加紧对发往济南的洋葱、冬瓜、土豆等蔬菜进行分拣打包,准备发货。据程金亭介绍,该合作社经过多年打拼,已经在一线城市拥有稳定客户,合作伙伴遍及上海、济南、烟台等大城市,还常年负责一些国企食堂的配货。“客户提前一天从网上下单,合作社按订单配送发货,一天平均走货10吨左右。”程金亭说。

合作社给村民带来红利,租大棚有优惠还可就地打工

在九州农庄园区,农民的土地被承包后,每年可领取每亩1300元的承包费。在流转的土地上,园区进行了连片整理和建设,利用率更高效,基础设施也更加齐全。为了反哺农民,园区建设了40个高温大棚,每年以2万元的价格对外出租。落户园区的租户需按照合作社要求进行固定蔬菜品种种植,统一使用合作社配送的肥料及药品,采摘前统一接受药残检测,达标后同等级品质的蔬菜,合作社最后以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回收。

南马兰村的村民孙凤强在2012年将自家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于同年从合作社租赁了一个高温大棚。“自己建棚要投资二三十万元,入驻合作社节省了很大成本。合作社让种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有合作社托底,蔬菜也不愁卖,年纯盈利在8万元左右。”孙凤强说。

合作社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其带动半径也在不断拓展。2019年,北石塔村种菜能手刘继海慕名在园区内承包了一个大棚试种,当年盈利近十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他又新承包一个,已经开始种植前的准备工作。“园区水电配套齐全,销路、价格有保障,比自销收益能好三分之一。”刘继海说。

园区铺路,接受菜农创业也同时接受农民打工。香店刘村的崔桂花收完自家的麦子后,这几天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园区打工,负责给黄瓜架藤等工作,一天能挣120元的工资。由于园区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的需要,用工高峰时能吸引周边百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扶贫项目和园区发展互利共赢,惠及贫困户90户157人

2010年,该合作社开始从附近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目前已经累计流转1400亩,相继引入智能连栋温室、智能玻璃温室等高科技现代化种植模式,园区订单种植、定向供应、四季有菜,蔬菜年交易量200多万吨,年交易额2000多万元,有效带动14个村的群众致富增收。“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几个示范厅和展示厅,计划对无土栽培、水培技术进行展示,并且引入一些新品种,把握好农业现代化机遇,立足蔬菜生产本职,走好质量兴农之路。”程金亭说。

在园区内,扶贫项目和园区发展也实现互利共赢。据悉,2016年投资30万元的扶贫项目落户园区,每年园区反哺3万元用于镇区扶贫助困;2019年,30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再次投资园区建设,园区每年反哺政府24万元用于扶贫事业。目前,投资园区的扶贫项目累计产生收益36万元,惠及贫困户90户共计157人,带动了贫困户致富和村内公益事业建设。

青州是全国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之一,瓜菜播种面积达到63万亩,年蔬菜总产超过360万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档次不断提升,在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中作用凸显。目前,青州市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处,建成国家级蔬菜(水果)标准园7家、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4处、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2处,潍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18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4处。这些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进行了产品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认证,有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产品采收前检测制度、田间管理档案以及二维码等质量追溯体系,促进了优势农产品品牌化经营。

文/图本报记者刘燕通讯员刘芳芳

新闻推荐

青州贴心服务提升企业发展“精气神”

本报讯(记者付生通讯员孙楠)“从洽谈到落户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日前,在位于青州的山东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有活力种蔬菜高收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