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签下一家公司,引来一队人马 淄川农业企业“引智借脑”助力产业融合创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3 14:0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7日,细雨蒙蒙。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的俊岭田园综合体内,负责人张东俊等来了他的合作伙伴——青州双福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邢贵阳。这次与邢贵阳同行的还有他的两个合作伙伴。

俊岭田园综合体是岭子镇颐和俊岭生态科技产业园总项目的一部分。2019年,岭子镇与驻地山水水泥、宝山科技2家大型水泥企业合作,规划建设投资50亿元、面积9.32平方公里的山东颐和俊岭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

“项目包括特色农业观光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和绿色产业园区,我们的目的是要打造集生态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服务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绿色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的岭子样板。”张东俊介绍说,“俊岭农业的优势是资本雄厚,但让一帮生产水泥的人干农业,产出效益可想而知。但现代农业有独特的价值,关键要有合适的人才、方法,推进产业创新发展。”

引智先得搭台。去年,由宝山科技投资6亿元建设的俊岭田园综合体项目上马,主要建设了大棚休闲观光采摘区、莲藕种植互动区、新品种农科研究基地等。

这一平台也很快吸引来了合作者。去年11月,俊岭农业与青州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俊岭农业负责田园综合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双福负责棚内作物的种植管理,大棚内作物的种植种类、品种和面积则由双方协商决定。“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由俊岭农业收购,双福的收益来自俊岭农业的成本收购再加20%的销售利润。”邢贵阳说。目前,俊岭农业的4个玻璃大棚都承包给了双福。

双福公司懂种植擅管理,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高端玻璃大棚内作物的管理、水肥一体化应用等方面,专业的公司更擅长,因此双福公司分别聘请了两家专业公司的技术人员作为他们的技术“外援”。

这一次,邢贵阳就是和他的两个“外援”一起来给俊岭农业的大棚作物“望闻问切”的。“这个大棚内既有茄果类,又有瓜菜,还有叶菜类,不同种类的作物对温度、光照的要求相差很大,种在一个棚里管理难度很大。”其中一名“外援”很快发现了问题,他服务于一家荷兰公司,专门从事高端玻璃温室设计施工及管理。

大棚外的山坡上,大片的薰衣草在细雨中摇曳生姿。“春天的时候,上百亩的的油菜金黄一片,也很漂亮。”俊岭农业副总经理王娜说,休闲观光区的花卉种植和设计也是承包给专门的绿化公司来完成的。

引进“外援”的同时,俊岭农业还着力激活公司内生动力。眼下,公司引进了3名大学生,准备培育自己的技术力量,同时成立了合作社,引导周边村民提升专业技能,从“靠天吃饭”转向“靠技术吃饭”。

农村大众报记者郭杰

通讯员闫盛霆刘峰

新闻推荐

精准问需为企“补血”

本报讯(记者赵金凤通讯员姜平)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按照总局“数据服务要尽力”的要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融...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山村蝶变黄金谷2020-07-03 08:20
评论:(签下一家公司,引来一队人马 淄川农业企业“引智借脑”助力产业融合创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