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植根攻坚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0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晓杰

“我们的第一书记经验丰富,头脑活络,办事认真,自打来到我们村后,可是办了不少好事,有他在,我们心里更有底,生活更有盼头……”说起市残联驻青州市王坟镇前黄马村第一书记张会军,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前黄马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驻村以后,张会军把行李和大包小包都带来了,把“家”搬到了前黄马村。尽管家里还有即将高考的孩子,但忙于工作的他,舍小家为大家,周末也住在村里,只为能够第一时间帮村民排忧解难。

“要稳步有序推进扶贫工作,就一定要做到对贫困户情况了然于心。”张会军暗下决心。之后,他利用一个月时间入户走访。全村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足迹。

村民富不富,先看党支部。驻村伊始,张会军就深知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改善党支部的软弱涣散状态,他通过规范“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整顿纪律等方式,狠抓开会会风、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村“两委”的工作作风得到极大改善。

“张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劲也足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支书尹则宏说。

拧成一股绳的前黄马村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张会军的带领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张会军在扶贫第一线,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勇做扶贫先锋,带领村“两委”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措施……张会军带领村“两委”成员,从改善村居环境入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道路5公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同时促进了村里与外部的交流;投入资金15万元,从山上优质水源处打井1眼,改善了村民吃水和农业灌溉条件;积极创造条件,响应厕所革命要求,为全村300多户家庭实施旱厕改造;通过实施户户通工程,全村每条巷道都铺设水泥路面;为村内建设一座公共厕所,方便群众生活;积极协调部门支持,帮助修建洪灾冲毁河堤3处,达200多米,加固桥梁2座。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极大地改变了帮包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村容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今年疫情期间,张会军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到岗,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对全村居民进行摸排测温,轮班驻守在村里的卡点,守护全村村民的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书写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张会军不仅是贫困户的好书记,更是村民的贴心人。“张书记什么事情都为我们着想,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村民尹玉秋激动地说。贫困户最需要的是关心和帮扶。张会军积极开展访贫问苦活动,解决特困难群众实际困难。为村内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家庭15户修缮和进行改造危房,消除了村民居住隐患;为解决村内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冬季取暖问题,每年冬天为他们购买取暖煤;为57户村民免费安装净水机,改善吃水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每年的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领导到帮包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贫困人员送去温暖和问候,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兴则百业旺。前黄马村自然风光优美,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张会军带领大家成立凤凰峪旅游合作社后,积极通过向残联、财政部门申请,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申请资金扶持。积极创建省、市级森林村。根据创建标准,围绕建设乡村旅游村、森林村居的目标,因地制宜,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积极推进创建省、市级森林村工作,并于2019年7月通过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验收。2020年4月,申报省级森林村通过验收并获得资金奖励。

金秋艳阳,这个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驻村第一书记,正以十足的精神,百倍的努力,继续投身到他热爱的扶贫工作中去,为前黄马村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省政协来潍开展专项监督性视察

本报讯(记者于哲)8月24日至26日,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一行,来潍就“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曹操“会”用人2020-08-31 10:44
猜你喜欢:
青山流水引客来游2020-09-07 08:59
灿烂古城夜繁华2020-08-29 09:38
评论:(植根攻坚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