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精品荟萃 精彩纷呈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1 09:00   https://www.yybnet.net/

▲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场景。◤市民观看热情高涨。

□本报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赵艺文/图

霓虹闪烁,星火阑珊,十笏园文化街区人如云,歌如潮,温馨的秋夜,到处是文艺和欢乐的海洋。9月5日晚,作为第五届潍坊市民文化节的重头戏——“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心广场拉开帷幕。

据了解,“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分为“美丽家园”2020潍坊市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和潍坊市“战疫情”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两大篇章,于9月5日至9月12日,前后历时8天。此次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曲种,也有承载潍坊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曲艺形式,集中展示潍坊市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的工作成果。此外,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日子里,各艺术团还通过戏剧的形式歌颂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通过公益文艺活动让群众真切的感受艺术与生活的连结,体验一场不一样的艺术盛宴。

免费大戏连演8天

为了让每一个市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戏剧和曲艺的魅力,本次展演活动全程免收门票,将有90多个文艺精品进行角逐,连续上演8天。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认真评选,最终共有50件作品入选“美丽家园”2020潍坊市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展演,42件作品入选潍坊市“战疫情”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各地区艺术团报名积极性极高,参报节目数量再创新高且报名种类众多,既有情景剧、吕剧、茂腔、周姑戏,也有小品、歌舞表演、相声、快板等各类作品。

9月5日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青州市东夷歌舞团的郭先生,他说:“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本次的活动中来,今年我们带来了歌曲《村风》《南小王,我美丽的家园》。感谢文旅部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赞扬我们家乡的机会,在这次活动中能与各个县市区同台演出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希望以后还能够参与到这种市民文化活动中来。”

在参赛队伍中,有荣获过国家级奖项的专业院团诸城舜龙艺术团,有充满青春与活力的奎文区草根文化社,有展现传统魅力的茂腔剧团,有本土高水平的潍坊市音乐家协会,以及充满活力的青州市乡音艺术团。在十笏园文化街区这个多姿多彩的地方,表演者们将在十笏园文昌阁大舞台献上近百场精彩演出,与观众真正实现零距离的即兴交互,并以此扩大本土戏剧曲艺节的规模,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浓、层面高、项目多、人气旺”的城市特色。

共克时艰同频共振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十笏园空气中也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味道,一场场文化大戏全面唱响,既展示潍坊独具的地方特色,也展示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精神,向广大游客展示了一台台高品位、多色彩演出。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日子里,各艺术团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旨,诠释“不忘初心、守望相助”的立意,通过戏剧的形式歌颂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自发地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赞歌。如奎文区文化馆将通过诗朗诵演绎《致敬,平凡的战役英雄》,潍城区文联将协力同唱《白衣天使》,滨海区心连心艺术团将通过快板奏响《春回大地暖人间》,潍坊市文化馆将用舞蹈展现《天佑中华》,文艺作品传递的不仅仅是对艺术的热爱,更展现了战“疫”过程中凝聚的力量与人心。

市民李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我很少能够看到像这样振奋人心、表演真实、感情充沛、情感细腻的作品了,我感到非常的兴奋,他们的走台、服装都非常的到位,给他们点赞!”

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看演出、品美食、享文化,好戏唱响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百位文艺演员献艺十笏园文化街区。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立足潍坊本地文化特色,歌曲、舞蹈、清音戏、西河大鼓、茂腔、相声、小品、快板、曲艺、吕剧、周姑戏、京歌、戏曲、朗诵……传统与时尚同台交汇,美景与演出相互融合。

家住长胜小区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下班后总是在家里待着儿,现在可好了,我每晚都会准时到十笏园文化街区欣赏这场免费的文化大餐。对于我这个地道的潍县人来说,能够听到地道潍坊话感到十分的亲切,希望各县市区能够创作更多好的作品,也预祝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一场场文化大戏全面唱响,展示了潍坊独具的地方特色、饱富的风土人情、绚丽的人文风貌,文艺演出、夜间旅游、非遗传承、民俗赏乐等串点连线的“一盘棋”特征突出,不仅展示了潍坊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内涵,也谱写了美丽家园与幸福潍坊的生动画卷。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工作,而戏曲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类别,与旅游融合发展,不仅能有效提升传统文化内涵,还可以扩大戏曲文化的影响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生活需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让戏曲走出传统的剧场,进入全域旅游空间,进而焕发出全新生命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旅游商品进景区活动举办 滨州市百余种旅游商品亮相青州古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贾淑兰报道)8月21日至2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旅游...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曹操“会”用人2020-08-31 10:44
猜你喜欢:
亦导亦演的崔嵬2020-09-03 06:09
评论:(精品荟萃 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