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品年滋味 留住一份乡愁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10 09:33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潍坊市各个地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年俗。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品味年俗趣事,留住一份乡愁。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隋炜凤王路欣张静刘燕

杀鸡宰猪蒸年糕做豆腐,奏响忙年四部曲

家住青州市王坟镇西逄峪村的王文文对于春节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期待,他们家过年有四部曲,蒸年糕、做豆腐、杀猪、宰鸡,一样也不能少,今年也是如此。

说起年糕,这是她从小到大最爱吃的美食,小时候的年糕只有黄米面的,而现在还有白色糯米的。每当她家蒸年糕时,邻居的婶子、大娘们就会前来帮忙,大家围在一起,将一个个年糕捏好,放上大枣,大家一边做年糕一边聊天,其乐融融。每当这个时候,馋嘴的小孩就会围在边上蹭枣吃,有时候一盆枣会被吃掉不少。

做豆腐寓意一家人都有福,一般是父母两人一起做豆腐,程序十分繁琐。而王文文喜欢拿刚出锅的豆腐沾着酱油吃,每次做完豆腐,父母都会让邻居到家里尝鲜,吃完豆腐再喝点豆浆,豆浆里面再泡上一个煎饼,实在是美味。自己家做出来的豆浆十分浓醇,从外边摊上买的豆浆根本比不了。

在春节前杀鸡宰猪已经是他们家多年的传统了,杀猪的时候邻居们也都来帮忙,一头猪四五户就分完了。将新鲜猪肉切成块,她的父亲总是满满煮上一锅,远远就能闻到肉香。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不缺肉吃,但是父亲还是觉得自己家养的猪好,过春节杀猪的传统就这样保留了下来。

除了美食之外,王文文还喜欢写春联、贴春联环节,她的哥哥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每年除夕那天,她都会与哥哥一起写春联,一般都是她负责出词,哥哥负责下笔。去年,她与哥哥一起想的一副对联至今记忆犹新,上联为“你好我好大家好”,下联为“国事家事天下事”,横批“大家都好”,引起了不少村民的注意,也博得了大家开怀一笑。

家家户户烧肉飘香,年味十足

对很多人而言,过年是一场盼望已久的仪式,是全家总动员把家里里外外清扫干净的忙碌,是带着大包小包不远千里也要回家看看的乡愁所系……对于诸城市昌城镇的李夕娟而言,老家户户飘出的烧肉香气,是最浓年味。

“快过年时,村里弥漫着阵阵香气,家家户户都在做烧烤,烤鸡、烤猪头肉……也就是有名的诸城‘烧肉’。”李夕娟说,过了小年她和丈夫就开始着手挑选猪头、猪蹄等。农历腊月廿八凌晨,她和丈夫早早地开始忙活,将猪头上的毛拔净,然后和猪蹄一起放入调料水里腌制,腌好后再放入大锅炖煮,两人进进出出忙个不亦乐乎。

中午匆匆吃两口午饭,他俩将煮好的猪头和猪蹄捞出,仔细把肉剔除下来。将猪蹄肉剔下来后,丈夫切成小块放进熬好的汤里,第二天就会结成晶莹剔透的肉冻。猪头肉需要上锅烤,大锅烤猪头肉是技术活,也是李夕娟展现实力的时候。她将铁锅预热一下,放入红糖,把猪头肉摆放在篦子上,放入锅中,上火加热。不一会儿,锅里就腾起烟雾,伴随着阵阵香气。她不停地调整火候,不久,一锅色香味俱全的烧肉就做好了。“每年做烧肉就像包饺子一样,已成为我们的年俗。”李夕娟说。

春节的钱饺子,象征福气好运

潍城区王先生的奶奶今年1月份与世长辞,享年92岁。临近春节,思念夹杂着忧伤,他永远忘不了奶奶在世时,一家人过春节其乐融融的场景。每年除夕,他们一大家人都会和奶奶在一起过年。今年春节虽然奶奶不在了,但原来的习俗都保留了下来,炸面鱼、蒸馒头、包水饺,特别是包水饺时要在里面包上硬币和枣,吃到“钱饺子”寓意一年发财,而吃到“枣饺子”则寓意吉祥如意。

每年除夕夜,他们一家简单吃过晚饭后,便会开始动手包水饺。在包饺子的时候会将一些硬币包在水饺里,既有面值1元的钢镚,也有一些角币。在早些时候,1元钱对于他们这些孩子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零花钱了,因此他每年除夕夜吃水饺都特别卖力,肚子撑得鼓鼓的。

多年来,他总结出一套吃“钱水饺”的心得,首先要早点去拜年吃水饺,这样可以避免“钱水饺”被其他人吃到;其次就是挑大个的吃,因为一元钱比较大,包在里面会将水饺的个头撑大。现如今过年,人们为了干净卫生,已经很少有人在水饺里包硬币了,可是这种习俗在他们家保留了下来。对他来说,春节的“钱饺子”不仅仅是一顿饭,更是难忘的春节回忆……

为品新做豆腐,熬到深夜不睡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屋子,二十五做豆腐……在临朐县东城街道罗家树村的邵杰看来,家乡的春节是最隆重、最富有仪式感的节日。

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五前后,邵杰的父母就开始为做豆腐做准备。手工做豆腐工序较多,父母提前一天筛选豆子,选好后浸泡四五个小时,之后按比例加水磨制,反复过滤之后用力将豆浆挤压出来。把榨出的生浆倒入锅内煮沸,边煮边撇去上方的泡沫。火候一定要控制好,既不能太小,也不能过猛,时刻关注着,防止豆浆沸后溢出。

豆浆煮开后,就可以点卤了,点卤之后的豆浆会慢慢凝结成豆腐脑。用勺子舀进铺好包布的容器,装满之后用包布将豆腐花兜起,盖上板冷却,等待豆腐成型,即成卤水豆腐。“全套工序下来,往往已到深夜,这个时候虽然很困,但满怀期待地等待着。”邵杰和弟弟妹妹早早准备好蘸料,等着豆腐做好尝上一口,豆香味十足,味蕾得到极大满足,别提多开心了。

节后串门,郑母烧饼“挑大梁”

郑母烧饼是流传于青州市谭坊镇郑母一带的传统美食,距今已有超1900年历史。烧饼形为半球状,两个合为一球体,上面洒满芝麻。正因为是两对合成一体,让人联想到合合美美、成双成对的美好祝愿。又因烧饼上布满芝麻,有圆圆满满、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寓意,所以又称“状元烧饼”。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郑母烧饼是当地走亲访友的“奢侈品”。临近过年,买上几对烧饼,装在提包里,来来回回能串好几个门。有时亲戚还没有走完,烧饼上的芝麻就开始掉了,嘴馋的小孩忍不住上前抠或捡芝麻粒吃。老家青州的刘女士小时候就干过这事,一次不敢抠多,只是十几粒,偷偷放在嘴里,慢慢一嚼,香滑软糯,沁人心脾。

刘女士回忆道,到了大年初十,亲戚走完了,总能剩些烧饼,这时的烧饼早已干硬,但人们不舍得扔,放点葱花炝锅,烧开水,将烧饼撕成块扔到锅里,开锅后关火,烧饼松软适宜,口感筋道,全家人还能美美吃上一顿“烩烧饼”。

刘女士表示,如今郑母烧饼已不是稀罕物,加之现在糖果、点心比比皆是,对孩子们来说毫无诱惑力,难以体会到他们当年对郑母烧饼的那种情怀了。

新闻推荐

回家路上的信息 了解一下

2月8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旅客顺利回家过年,市区两大汽车站除夕当天在省内流水线路及县市区方向安排了车辆,年后正月...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年滋味 留住一份乡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