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横竖撇捺间寻找幸福的“造字”人:上海迪士尼汉字字体都由他设计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丁一说,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写字是一份奢侈而幸福的工作。(受访者供图)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很多人早已不关心“篆隶楷草行”存在的意义,更不用说静下心来仔细端详每一个字蕴藏在横竖撇捺间的美感。

在潍坊却有这样一个人,专注于字体与字形的设计以及字库的开发,并在业内享有盛誉。这个仅有初中学历的设计师,走上“造字”这条路全因初中时的一堂美术课,他说,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写字是一份奢侈而幸福的工作。

本报记者蔚晓贤马媛媛

藏身三线城市“造字”

作品获迪士尼青睐

位于潍坊市鸢飞路与福寿街的万达广场,是潍坊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商圈。造字工房就位于这里的写字楼上。

12月11日上午,记者找到这里。很快,丁一从外面赶回来,这个身穿黑衣的男子,精干利落犹如他设计的“悦黑”字体,可说起话来柔声细语,又如同他的“尚雅”字体。

2015年,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男人将自己的公司造字工房搬到这里。这一年不论对他还是造字工房都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一年,造字工房圆满完成了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迪士尼乐园定制的全案主题汉字字形设计,整个设计持续五年时间,并最终获得迪士尼的高度评价。

迪士尼项目无疑是丁一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上海迪士尼乐园内所有的指示牌,它们配合着不同的背景、主题和图案,所有的字体都不一样——这些都由丁一亲自设计。

2010年3月,迪士尼出品的3D立体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国内上映,凭着职业的敏感,丁一觉得电影海报上的中文字体与海报风格不符,就重新设计了一个发到博客上。没想到,这个设计正好被迪士尼看到,这一版设计的中文字体完全和英文相呼应,卷曲的线条好像童话中的森林,这给注重本土化的迪士尼以很好的印象。此时,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在筹建,丁一被邀请参与乐园的汉字字体设计,最后整个度假区的不同团队都请他做设计。

此一役,使得丁一在业内声名鹊起,也使造字工房获得数百万元的收入,彻底摆脱入不敷出的窘境。

初中辍学搬砖

自学设计成总监

今年42岁的丁一出生于寿光市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贫寒的家境没能为他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丁一在村里读完小学,随后到镇上读初中,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音体美课程屡屡被所谓主课侵占。

在一堂难得的美术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美术字:一个“光”,一个“华”。老师在黑板上一笔一画的描写竟然激起了丁一心中的阵阵暖流,“第一次发现,汉字竟然这么美。”丁一说,这是他三年初中上过的唯一一堂美术课。然而,就是这节美术课开启了这个少年蕴藏在心底对于美的认知,这分纯洁的美感此后再也没有消失。丁一说,正是这堂美术课影响了他的一生。

从那以后,丁一开始痴迷美术字,上别的课的时候他也在课本上画美术字,不过由于其他课程的成绩一般,15岁初中毕业后丁一就辍学了。

因为学历低,丁一先后当过建筑工、装修工,在工地搬砖,还种了一年的地。后来,丁一在城里开了一家专门制作标语的店,开始走街串巷,用油漆在墙上刷一些口号或标语,“写一个字挣一两块钱”,不过这也成为他“字体设计”的开始。写字让他摆脱了干体力活的压抑,他觉得“只要写字就很幸福”。

不停地刷字,慢慢为他积累下一些美术基础,加上自己的天分,丁一自学了电脑和网页设计。靠着钻研和努力,丁一迅速成为当时业内高水平的设计师。2000年,丁一自信满满地到上海文学网站“榕树下”求职做网页设计师,“我知道自己学历低,但我有作品。”靠着优秀的设计作品,丁一求职成功。此后,他如法炮制,凭借作品先后敲开了搜狐、时尚网的大门。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他从普通设计师一步一步成长为设计总监。

2007年,时任时尚网设计总监的丁一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他为时尚网重新设计了LOGO,并设计出国内第一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字体“时尚中黑简体”,这套字体一经推出立刻得到业内关注,这也成为他真正涉足“造字”之始。

创业花光积蓄

带着半成品回老家

2009年,丁一辞去月薪已经将近两万元的设计总监职位,专心做字库设计。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带着两名设计师开始“造字”。那段日子颇为难熬:工作室在北京没有名气,再加上房租、工资、设备等日常开销,入不敷出。丁一显然低估了字体研发的困难,一年后房租到期,手头的存款已经所剩无几。

最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丁一带着两款尚未开发完成的字体——“俊雅”和“尚雅”搬回了山东老家,在潍坊市区租下一间十几平米的办公室,这里就是造字工房的起点。

2010年8月,俊雅和尚雅两款字体终于问世。新鲜的字体让许多品牌、设计师和用户眼前一亮,恰逢新浪微博如火如荼的发展期,两款字体在微博上传播迅速,购买版权的订单纷至沓来。

“干字体设计这个事情,绝对要有极大的兴趣,如果没有足够的热情,很难忍耐得住这样的寂寞。”丁一完成一款字库,一般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中文简体字库里总共6763个汉字,都要一笔一画地进行勾勒。这个疯狂热爱字体设计的人,就像一个手艺人,所有的字体都由他独立开发,每一笔一画的设计都经他之手。而今,他已经发布了90余款字体产品。

写字是一份奢侈

而幸福的工作

“我是因为兴趣而造字,能从事这样一份工作对我来说意味着一种奢侈。”丁一数次在采访中提到“奢侈”这个词,因为他觉得,能够在浮躁的社会中拥有这么一分宁静,实在不易。

丁一说,当年刷一个字挣一两块,现在设计一个字挣一两万,他这辈子靠字糊口,靠字发展,不想再干别的事,就只想做这一件事。他不希望能赚多少钱,但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简体汉字丰富起来,让人们感受到字体变化所带来的独特和美丽。从2014年元旦开始,他将造字工房的字体对个人全面免费开放。

现在,丁一走到大街上一眼望去,眼花缭乱的广告牌上总能找出几款自己开发的字体,走进电影院,国内外的电影海报上也很容易找到自己设计的字体。丁一在北京也创建了公司,造字工房已经步入正轨,每年能有数百万元的收入,可他仍会想起当年在大街上提着油漆桶刷字的岁月,想起当年那堂没有被侵占的美术课上,老师一笔一画写下的两个字,想起在光影的闪动中,初次领略到笔画间天然的那分美感。那是他做字的初心。

新闻推荐

从养猪到电商的转型路

从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到日收入至少一二千元的电商企业掌舵者,2017年,因养殖场正在禁养区内,章红燕的不得不告别长达24年的养猪生涯。她在两个行业的顺利转型中,顺势而为,完成了一次人生跨...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竖撇捺间寻找幸福的“造字”人:上海迪士尼汉字字体都由他设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