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蔬菜生产推出“寿光标准”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21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寿光设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将于6月底挂牌

本报讯6月19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函复省政府,同意联合在寿光设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寿光市成立了筹建领导小组,编制了37种蔬菜的生产技术标准(初稿)。据悉,寿光市将于6月底举行备忘录签署及中心挂牌仪式。

2017年8月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寿光调研时指出:“寿光不仅要打造全国蔬菜基地,还要探索建立蔬菜生产的寿光标准,进而形成全国标准、世界标准。”2017年12月1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到山东调研时,刘家义提出在山东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得到了韩长赋的积极响应。韩长赋在随即赴寿光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向农业农村部有关方面就做好这项工作作出安排。2017年12月15日,山东省政府向农业农村部报送《关于商请联合建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的函》。今年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函复省政府,同意联合在寿光设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

在得到批复后,寿光成立了筹建领导小组,组建编制10人的筹建团队,拨付了500万元的先期经费,落实了中心的办公地点,并先后多次与中国农科院的多位领导、专家就中心的建设内容、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工作重点进行深入讨论。

6月5日,寿光市跟山东省农业厅共同到农业农村部,就中心的规格、架构、专家团队建设等事宜进行了再次对接,还组织专家团队编制了37种蔬菜的生产技术标准(初稿),目前已有9项标准报到农业农村部待立项。另外,寿光市还联合省农业厅、潍坊市农业局撰写了部省共建备忘录初稿,核心内容是打造四个中心,即:蔬菜质量管控和评估中心、蔬菜标准体系建设和集成中心、蔬菜品牌培育中心、蔬菜信息技术交流中心。

寿光市将抓住中心建设的重要机遇,通过标准制定,推动蔬菜产业上档升级,提升蔬菜产业的知名度、话语权,努力在全国质量兴农新征程中趟出蔬菜产业率先突破的路子。围绕种业发展,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引导蔬菜产业集团等公司,加强育种研发,制定行业标准,规划1100亩的种苗园区,建设交易平台,举办交易大会,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围绕标准推广,依托寿光农发集团,建设800亩标准示范基地和万亩标准推广基地,对标准集中示范推广。同时,在产品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一批生产技术标准,今年选取茄子、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大宗品种先行突破。围绕装备配套,建设占地1000亩的智慧农业装备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装备企业入驻,集中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智能温控等物联网和机械化装备,打造国内首家专业化农业装备产业园,推动蔬菜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据悉,寿光市将于6月底举行备忘录签署及中心挂牌仪式,争取与2018年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山东站)启动仪式同步举行。挂牌期间,举办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邀请相关领导及专家,进一步论证完善中心的建设内容、实施方案、运行机制等,形成中心建设的具体规范。聘请国内科研院校知名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全程指导中心建设和运行,并制定三年工作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记者刘燕)

新闻推荐

寿光市营里二中念好“三字经”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

本报讯(记者邵光耀通讯员孙昌慧)近年来,寿光市营里二中“细”抓自身建设,“真”抓为民服务,“实”抓中心工作,不...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生产推出“寿光标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