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拆开团团心结 赢来声声赞誉 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1073处违建车库拆除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8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王全国张化德

“镇上要把我们村1000多个车库全拆除!”从5月2日农村综合治理规划开始,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的街头巷尾议论纷纷。

“家家户户都有车库,这么多年了,说拆就能拆吗?”村民普遍存在抵触情绪,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

6月1日,口子村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6月14日,全村1073处违建车库全部被清除,家家户户门前亮出了6米宽的胡同,不但没有发生一起冲突事件,党员干部们还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30年前,口子村紧邻弥河河道,为了摆脱涨水威胁,整体搬迁到现址。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上了私家车,违建车库也同步建起。到今年4月底,1100户的口子村违建车库达到了1073处。

“口子村的违建车库是镇上多年的心病,几次拆除都被搁浅,成了‘拆不动\’的硬骨头。”上口镇副镇长、广陵片总支书记赵新法坦言。

5月2日,上口镇农村综合治理工作开始后,到5月26日,近一个月的时间,仅拆除了30余处。

难题考验着党委、政府的能力和智慧。6月1日,寿光市工作组的同志和上口镇6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进驻口子村,口子村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召开。面对坐满村委大院的群众,镇党委书记王法顺说:“咱们村巷子没硬化,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几条大街排水不畅,经常内涝……拆除违建车库,所有巷子将全部硬化,排水设施建好,建设美丽乡村……”听了镇党委书记的一席话,一些村民的“心结”打开了,态度也开始转变:“若是为了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得实惠,我们就同意拆。”

上口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和政策支持,把口子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与此同时,工作组以“走软腿肚子、磨破嘴皮子”的韧劲,一遍遍为村民讲政策、做工作,还组织村民代表到上口、营里的多个村庄实地参观,并且将道路规划图张贴在全村显眼处,进一步消除群众的疑虑。

从6月7日开始,口子村车库拆除迎来了全线飘红。最初是一户一户地拆,一天拆几户,工作做通后,一条巷子一条巷子地拆,一天拆到100多户。不到一周,口子村所有违建车库被拆除,没有发生一起冲突事件。

拆迁期间,每天早上7点前,工作组人员全部到位。上午在村民家里做工作、帮着拆违建车库。中午回办公室吃几个包子,然后一直到晚上8点都盯在现场。晚上8点半,各小组研究汇报当天进度。

党员干部们的艰辛付出,使村民的态度从质疑转到信任、由抵触转为配合。74岁的村民李纪舟在家门口摆上绿豆水、水果,邀请干部歇息;90岁的村民张秀兰亲自烧水给干部们送去;还有的村民主动帮着干部们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

“跟第一天见到他们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黑了,也瘦了,干部们为了我们村受累了!”村民李纪舟说,他亲眼看到几名干部在帮着村民拆车库的间隙,从口袋里掏出半块干粮和一块咸菜吃。“看着很叫人心疼!等口子村建设好了,全村群众忘不了这些辛苦的干部!”

1个月,1073个车库全部拆除。拆是为了建,是新的起点。如今的口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全线推进。再过几个月,将迎来崭新的美丽家园。

记者手记

好事一定要干好

口子村美丽乡村建设是件惠泽群众的好事,但是遇到了违建车库这个“拦路虎”。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说明党员干部的工作没做透。上口镇党员干部用“放大镜”查问题,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一遍遍地为村民讲政策、做工作,用实干精神赢得了村民态度的转变和声声赞誉。通过口子村违建车库的拆除可以看出,党员干部只要坚持“始终为了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方法,就一定能把好事干好。

新闻推荐

惊险一刻:积水困住待产孕妇

14日凌晨,寿光市人民医院北门路段,消防官兵将被困积水中的一名待产孕妇救出。8月14日凌晨3点多,寿光圣城街...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拜家河点将台2018-08-15 07:07
评论:(拆开团团心结 赢来声声赞誉 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1073处违建车库拆除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