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寿光检测中心“事改企”以后 拥有了自主权,引进40名行业人才,经营变被动为主动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如宽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武国垒

10月25日上午,寿光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有机室主任王鲁,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检测一批兽药残留样本。这台仪器是今年9月新到的设备,价值251万元,能进行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市场竞争激烈,我们以质取胜,用尖端设备提升技术、提高效率。”王鲁说。

目前,寿光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具备了从计量测试、农业投入品、食品、农产品到环境等多方面的检测能力。今年1至9月份,该公司完成检测13000多批次,预计全年超过2万批次;计量测试今年将完成6万多件,业务收入超千万元。

“通过整合检验检测机构,消除‘多、小、散、乱’,到组建国内县级首家现代化检测企业,从而走向市场化运作,寿光进行了成功探索。”寿光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亭说。

2014年,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单位。寿光市整合原质监局、海渔局、畜牧局、林业局等单位的检测机构,组建成立了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直属市政府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至此,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机构、人员设备、检测任务、检测经费、检测信息“五统一”。

整合成立后,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先后争取国家和省无偿资金700万元,市财政投资2000多万元,对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仪器设备原值达4000多万元。“整合各种资源,聚焦品牌建设,实现了‘1+1>2’的效果。”王德亭说,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先后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单位、省农科院质标所培训中心,是农副产品、蔬菜大棚用品、建筑防水材料、农产品质量四个省级检测中心,成为国家粮食局“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单位。

虽然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提升,但受制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检测中心还存在诸多影响发展的问题。检验检测中心是事业单位,无法对外投标,检测业务拓展不出去,很多仪器设备“吃不饱”。中心正式编制人员27名,不能满足部门设置和检测需求。而聘用的临时人员工资低,无晋升渠道,缺乏工作活力,同工不同酬的情况也导致精心培养的技术人才流失。

鉴于此,2018年7月,寿光市委市政府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组建成立了国内县级第一个“事改企”的检测机构——寿光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寿光市国有独资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运行机制。

“改制后,公司在吸引人才方面有了较强的优势和自主权。”王德亭说,公司成立以来,共招聘了40名有检测工作经验的行业人才。

55岁的吴文广,之前为东营市疾控中心专家,现在担任寿光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权负责公司技术能力提升和业务骨干的培训。“检测行业是朝阳行业,干事创业契合我的内心想法,我对公司做大做强充满信心。”吴文广说。

今年8月,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寿光)顺利通过了国家资质评审,标志着这一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落户寿光。“公司在林产品检测方面形成了服务山东、辐射华北的能力,真正实现走出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王德亭说,目前检测业务已经拓展到青州、东营、聊城等地。

“用一两年打基础,把自身做大做强,争取3年内成为区域内领先的实验室。”吴文广说。

“面向市场,服务社会,为客户提供有效的产品质量检测、工艺技术攻关、标准化生产等多方面的服务,实现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王德亭说。

新闻推荐

山东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大起底大排查 严查保护伞

山东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向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亮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检测中心“事改企”以后 拥有了自主权,引进40名行业人才,经营变被动为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