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于瑢放弃入仕在家乡收徒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2-09 16:00   https://www.yybnet.net/

于瑢,为于端第十代孙。他不喜学文而好武,学射箭不久就能做到百步之内百发百中。他性情刚烈,急公好义,有正义感。他志向远大,一心想报效国家,无奈三次考试都落弟,只好放弃入仕之念,在家乡广收门徒教武授艺。

虎头猿臂胸有大志胆识过人性格刚烈

于瑢,字鸣佩,清朝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庚寅科武举人,于端第十代孙。《潍县志稿·武胄》记载:“于瑢,字鸣佩,虎头猿臂,身长七尺,慷慨多大志。”少年时,学文、背诗断句,他嫌太枯燥,不喜欢,便改行去学武。开始学射箭,不久就能做到百步之内百发百中。一日,于瑢与朋友漫步树林,忽闻树上有乌鸦鸣叫,朋友对他说:“你能射下这乌鸦来吗?”于瑢不愿无故杀生,推脱说没带弓箭。朋友非常较真,非得想看一下于瑢的真实本领不可,于是,安排仆人很快就取来了弓箭。于瑢弯弓搭箭,乌鸦应声落地。自此,于瑢名声大振,许多习武练箭的人拜于瑢为师。他胆力绝伦,能骑“奔踶马”。奔踶马,是一种只要人一骑上去即可奔跑,停下则踢人的烈马。于瑢的性情,如同奔踶马一样刚烈,“无敢犯之者”。但是,他又能急公好义,恤寡扶弱,有正义感,路见不平拔刀相救,无论认识与不认识,都能出手相助。

清朝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五月初,有一天潍县城内突然有传言,说寿光发生了叛乱,乱民已经抵达了城西的慈家洼。潍县知县急令兵丁将所有城门全部关闭,一时间全城人心惶恐,“号哭觅死者道相望”。面对如此状况,一身功夫、浑身是胆的于瑢对大伙说:“你们先不要急着寻死,我前往一探虚实。如果反贼确实来到了,请你们跟随我一起出城杀贼,即便是战死,也比自杀强。”言毕,于瑢提刀上马,拍马出西城门,疾驰而去。等到了慈家洼,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寿光叛民,原来是某将军率一干兵马夜间进驻了该村,某将军对于瑢说:“所谓叛贼,是谣传。”于是,于瑢返回潍县城,向知县禀报了真实情况。由此,县官、乡绅、百姓,无不佩服他的胆略和才智。于瑢志向远大,从不讳言。他的祖母刘孺人(孺人,是朝廷对官员母亲或妻子的一种封号)节操高、品德好,于瑢父亲于能兴打算向“提督学政”(又称“督学使者”,简称“学使”,是中央派到各省主持乡试的官员)申请‘匾额’,以表彰老夫人。于瑢却对父亲说:“我不久就能成为朝廷的大将,到时候我就向皇上给奶奶申请‘匾额’,何须您央求一‘学使’。”

三次考试皆落第未能报国憾终生

不久,于瑢即入邑庠(县学校)学习,然后参加乡试,考中了武举人。第二年春天,他到京城参加会试。清朝的会试(武进士)分三场:首场比赛是比试马射,称为外场;第二场,比赛步射和技勇(硬弓、舞刀、辍石),也是外场;第三场,是内场,考策、论,首题用《论语》《孟子》,次题用《孔子》《吴子》《司马法》。外场比赛,于瑢得了第二名。内场考试,因答卷不合格,他被取消了录取资格。

乾隆十六年,寿张县后王(今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元乡党后王村)村民王伦,加入了秘密组织白莲教的支派清水教。乾隆三十六年,王伦被选为教主。他以“运气”治病、教授拳术等方式,在兖州、东昌(今聊城)等地,广收门徒。他的教徒大都是贫穷农民和游民。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八月,寿张县知县获知了清水教准备起事的消息,立即下令逮捕王伦,并查禁清水教。可是,县衙役中已经有人参加了清水教,将此事报告给了王伦。王伦决定先发制人,于8月28日举行起义。28日这天,王伦率教民占领了寿张县城,杀死了知县。然后,挥军北上,连克阳谷、堂邑两县,抵达临清城下。于瑢闻之事变,为报效朝廷,离潍西去,向一位姓徐的清军将领自荐,报名参加平叛队伍,徐将领当即应允。于瑢立即给家中写信,就三个字:“取佩刀”,安排仆人星夜返潍。仅仅这三个字,就可以看出他誓死报效朝廷的决心。可是,等徐将领率部队到达临清前线,王伦所部已被清军的其它部队剿灭。与上次于瑢欲击所谓的寿光民变一样,这次又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只好“怏怏而归”!

又遇会试之年,于瑢再次进京。等待考试期间,一个南方考生的仆人与旅店的看马人合伙殴打于瑢的仆人。于瑢见状大怒,徒手打倒对方数十人。于瑢自己的胳膊也受了重伤,因臂伤不愈,无法参加会试了,只能再次无果而返。再过三年,于瑢第三次赴京参加会试。好象上天故意捉弄,他突患疾病,又是无法参加考试。从此,于瑢放弃了入仕之念,在家乡广收门徒,教武授艺。一个叫丁伟的徒弟,体魄魁梧、力气过人,但是家庭困难,于瑢就免收他的所有费用。《潍县志稿》记载,先后随于瑢习武的人数百,“皆循循礼法,有儒者风”,于瑢“好结交天下豪士,心所慕之,死生共之。”

可惜,天不假年,四十三岁那年,于瑢病逝。潍县城的著名儒士韩西京登门吊唁,抚匛痛哭,并手书“燕颔虎颈”四个大字送给于瑢家人,挂于大门之上。燕颔虎颈,出自于《后汉书·班超传》,形容王侯的福贵之相或者武将相貌的威武。实际上,于瑢与韩先生既不是近亲,又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可见家乡人对于瑢的崇敬之情绝不一般!

文/图于志军

本期资料来源:《潍县志》《潍县志稿》《北海于氏族谱》,于舟之(于鹏后人)、于志超(于周后人)、于可安(于周后人)、于龙浩(于周后人)、于文涛(于端后人)五位于氏宗亲提供资料和帮助。

新闻推荐

能画出每条电力电缆走向位置,能记得每个企事业客户用电负荷,吕军 “全天候”服务的供电人

□本报记者都镇强本报通讯员王文礼李玉杰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所负责城区1374个企事业单...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于瑢放弃入仕在家乡收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