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收入有保障 温暖过大年 寿光春节见闻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如宽杨国胜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寿光市洛城街道冯家尧河村村民李友堂在大棚内摘黄瓜。“想都没有想到,现在大棚收入和去年这个时候持平。”李友堂说。

李友堂一家人“玩着”三个温室大棚,分别种着黄瓜、丝瓜和尖椒。截至目前,黄瓜大棚已经收入9万多元,丝瓜6万多元,尖椒刚刚上市,也有1万多元收入。

在2018年的洪灾中,冯家尧河村有135个大棚部分倒塌,41个严重倒塌需要重建。当时,李友堂家已经定植苗子的三个大棚全部进水,均需整修。大棚进水2米深,李友堂觉得收成没有指望了。

但水很快排完了,大棚加固修复了,苗子种上了。“上级部门帮助,我们积极自救,大棚及时恢复生产。”李友堂说。

寿光2018年受灾大棚达10.67万个,至今已有10.07万个受灾大棚恢复生产。目前气温高蔬菜生产好,蔬菜产量和往年持平。

收入和去年同期持平

李友堂的大棚建于1998年,已经老化。灾后,他花了17万元,把大棚骨架从竹架构改为钢结构。随后,重新定植了种苗。“党委政府帮着联系了苗场,让我们及时订购了种苗,寿光市委市政府安排了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指导。现在大家对今年丰收很有信心。”李友堂说。

冯家尧河村党支部书记杨万友说:“目前村内大棚全部修复,并且卖菜了。今年蔬菜价格比较好,种植晚的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早的一个大棚收入三四万元了。”

距离冯家尧河村南不远处,寿光市丹河蔬菜产业提标增效示范园区正在建设。“洪灾带给我们很多反思。增加百姓的收入,不能光靠卖大路菜,而是要提升蔬菜质量,更要走园区化、品牌化道路。这是我们尝试去做的事。”洛城街道富士街片区党总支书记来延辉说。

寿光市积极引导各受灾镇街规划建设重点蔬菜园区18个。不少大棚建好后以低于市场价格租赁给大棚倒塌后无力建设的受灾农户,优惠差额部分由市财政据实等额补助。

贴息贷款助力大棚重建

2月7日一早,纪台镇宋家庄子村47岁的范成杰卖掉1500斤丝瓜,每斤约5元。这是范成杰灾后第一次采摘丝瓜,随后丝瓜就进入丰产期。洪灾中,她家的三个大棚2个受灾倒塌,重建大棚需要10多万元。

“没用我们去跑银行,办理贷款的人员就来到村里,给我们贷了5万元,顺利建起大棚。”范成杰说。

范成杰的贷款享受了寿光灾后重建贷款政策,顺利建好了新棚。虽然比往年收成晚一点,但丝瓜价格好,收入也不差。当天,卖完丝瓜,范成杰才去看望亲戚。“大棚有收成,走亲戚也带劲。”范成杰说。

寿光对蔬菜大棚贷款、农牧渔业恢复生产贷款、农房重建贷款及盐田贷款,各级财政给予80%的贴息,贴息期限3年,其中省市财政各承担40%,个人承担20%,个人承担部分在还本付息后给予返还。

洪灾中,纪台镇72个村的3万个大棚均有进水。“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科学合理,目前,全镇大棚恢复正常生产,百姓生产生活有序。”纪台镇党委书记刘玉玲说。

菜农、银行担心的担保问题,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给予贷款担保,执行1%的担保费率,担保费用全部由省级及以上财政承担。

“我们受灾户可不用拿担保费,贷款利息还上后还给返还,政策特别好。”范成杰说。

寿光市金融办主任张宏雨说:“目前,灾后寿光累计完成建档立卡6233户,申请贷款金额108089万元。累计完成授信5109户,授信金额65542万元。省农担公司累计完成担保3147户,担保金额47865万元。”

李友堂也获得贷款授信,家中积蓄足够,就没有办理贷款。

沟渠专人管,低保过冬暖

李友堂的两个大棚紧邻308国道,308国道两侧都建设有标准的排水沟。大棚区内都有支管通往排水沟。“有了这些排水沟,有了大水可以往外排,我们种菜更踏实。”李友堂说。

杨万友担任着冯家尧河村沟渠的“沟渠长”。“新的排涝设施设置了排水沟、支管和干管,支管直径都要1米以上,支管通过干管排到北边的丹河去。”杨万友说。

这次寿光水灾,由于农田排涝系统功能近年逐渐退化,导致村庄大棚积水严重。寿光着眼长远,创新实施沟渠长制全面打通河道“毛细血管”。

寿光市水利局局长黄树忠说,全市范围内之前未列入河长制管理的防洪除涝骨干水网及大棚区排涝工程干沟支渠等全部纳入河长制体系内,全面建立镇、村两级沟渠长体系,全市设立了镇级沟渠长75名、村级沟渠长337名。

2月7日,大年初三,寿光飘起了雪花,室外温度低至零下7度。但纪台镇冉家村低保户牟树森家,政府给购置的炉子炉火正旺。水灾让牟树森家房子成为危房,政府给建好了新房。“天气快要变冷时,村里镇上就给发了被子褥子。过冬又给发了米面油,还给生上炉子。”牟树森说。

寿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李炳帅说,为做好灾区冬春救助温暖过冬工作,民政部门联合村镇梳理出困难群众共计4414人,全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每一户都要走好几遍,确保万无一失。其中无自理能力的民政部门专门雇人给生炉子,保证温暖过冬。”李炳帅说。

新闻推荐

山东书记要求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 侠客岛:山东着急了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2月14日报道,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省份都召开干部动员会议,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常规操作之外,山东...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第一天,在基层2019-02-12 10:00
评论:(收入有保障 温暖过大年 寿光春节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