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临淄区朱台镇革新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实干担当掀起乡村振兴热潮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磊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谢剑陈卫华

治“散”聚人心

革新村位于朱台镇西北部,是个只有208户750人、1305亩耕地的小村。前些年,革新村由于班子软、人心散,再加上村集体财务管理混乱,社会治安环境较差,村风民风不正,被周边村民戏称为“土匪村”。

近几年,朱台镇党委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清理整顿工作,革新村以此为契机,从加强村干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入手,先后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到东营、寿光等先进村居参观学习,重点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意识。学习归来后,村“两委”班子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开会,逐个谈感想、谈体会、提建议。就这样,村庄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晰,村班子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去年6月份,村“两委”决定对村内剩余的1.1万平方米小巷全部硬化,经过预算还有30多万元的缺口。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踊跃带头,3天就收到了147600元捐款,甚至连村里的困难户也捐出了50元。在道路硬化工作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村民群众积极响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盘散沙”逐渐变成了“一块铁板”。

定“制”立规矩

人心齐了,制度却还不健全。组织党员开会,次数多了,请假的也多了;村里的小菜园屡禁不止,庄里乡亲的,真去把人家的菜拔了,村干部还真抹不开面子。

村“两委”决定从建立制度入手,确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将支部活动与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党员教育等结合起来,要求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必须参加,同时规定,凡未经“主题党日”讨论通过的涉及村民及集体权益的事项,一律视为不合法。去年7月份,针对工作难度最大的承包费收取问题,村“两委”通过“主题党日”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党员集体商议,仅用一天就完成了全村98%的承包费收取任务。

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华感慨地说:“‘主题党日’让我找到了管理村庄的‘制胜法宝’。”

与此同时,革新村还制订了《革新村村规民约》,大到红白喜事、婚丧嫁娶,小到门前绿化带管理,都有了制度。自推出村规民约以来,在行动上涌现出一批乐于助人、邻里和睦、家庭和睦的好人好事;在思想上,村干部的“麻烦事儿”明显减少,村民对于村干部的误解也有效消除,同时畅通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沟通的渠道,加强了村干部与村民的交流,使村民对村务更加了解,邻里纠纷转变为勤劳致富的动力。

正“吏”树风气

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然而,受多种利益驱使,个别农村党员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老党员忙家务、年轻党员自顾自,产生了党员不党员只差五毛钱的消极认识。

为此,革新村党支部在全镇率先开展“党员示范街”活动,由党员包建村内大街,卫生、绿化管护情况每月排名通报;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由党员包建村内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健全完善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一月一走访,并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提交每月的“主题党日”协调解决。

一系列活动的顺畅开展,为党员和村民代表搭建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一名叫王敏的党员,2012年因为违法占地,被村委拆除了20间房子。几年来,他拒不参加村里组织的党员活动,随着村干部一次次地做工作,王敏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王敏第一时间上交了拖欠的7000元承包费。

同时,村党支部还为全村26户农村党员户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牌子,组织开展了党员“十带头十引领”活动,即:带头发展致富,引领村民增加收入;带头联系群众,引领村民和谐共处;带头维护卫生,引领村民爱护环境;带头扶贫解困,引领村民奉献爱心;带头旱厕改造,引领村民讲究卫生;带头管理家底,引领村民爱护财务;带头绿化管护,引领村民共建家园;带头移风易俗,引领村民倡导新风;带头遵规守法,引领村民文明自律;带头组织活动,引领村民丰富生活,让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挑大梁。

“原来党员没有党员样,村里一年也开不了几次党员会。现在制度越来越规范,村里的大小事党员都积极参与,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老党员韩荣祥激动地说。

“实现乡村振兴有千千万万种方法,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真抓实干的决心,方能以实干担当掀起乡村振兴的热潮。”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掷地有声。

新闻推荐

新年开局我国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兜牢民生底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9年新年开局,我国继续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民...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淄区朱台镇革新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实干担当掀起乡村振兴热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