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党建“四制工作法”见实效 教学融党建成就渐凸显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张立柱

3月22日上午9点,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凤华学校六年级教师郑文娟接到学生亮亮家长梁琪和的电话。梁琪和咨询了亮亮语文学习情况,还有课堂表现、与同学相处等情况。自去年把孩子送到凤华学校后,常在外地出差的梁琪和时常打亮亮各科目任课教师的电话,询问亮亮在校表现。梁琪和有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家校联系一卡通,上面既有班主任的电话,也有各个科目任教老师的电话。“现在联系老师很方便,亮亮在学校表现得也不错,我挺放心的。”梁琪和说。

在这之前,凤华学校发给家长的是一张联系纸。纸张较大,放在兜里往往就揉碎了折坏了,家长联系不方便。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凤华初中校长、党支部书记朱荣光召开党员会讨论这个问题,设计制作现在样式的联系卡。“有了这个卡,家长们直接打老师电话咨询,基本上没有给我打电话的了。”朱荣光说。

这是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四制工作法”党群联动机制中发生的一件小事。党群联动机制就是党、工、青、妇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及时解决家长、学生、教职工关心的各方面问题。

“四制工作法”是寿光市教育和体育局创造性实施的以“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

“我们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围绕教育抓党建,又通过党建促进学校工作,让党建融入教育教学、教师培养、家校共育和团队评价等方方面面。”世纪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志刚说。

教育障碍研究是世纪教育集团近几年抓的一项重点的研究工作。集团幼儿园承担着其中的幼儿教育障碍研究,各幼儿园以党小组为载体,成立了以党员导师领衔的障碍研究项目组,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落实特殊需要教育和个性化教学,“幼儿园里总会有特殊的孩子,挑食的、情绪失控的,我们长期认真观察,准确找出障碍点,并探索出有效的教育办法。”世纪幼儿园园长孙琳琳说。连续两年,世纪幼儿园教育障碍研究在集团组织的研究成果荣获团队一等奖。

“在目标责任制的引领下,我们培养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涌现出很多优秀典型,带动整个团队快速成长。”世纪教育集团党建办公室主任桑庆国说。

目标责任制是世纪教育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项目化,探索采用党支部、党员自主申领,积分量化管理的方式,落实了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

凤华初中九年级的级部主任、党员辛波新学期作出承诺:“我一定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履行级部管理职责,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勇摘中考桂冠。”

有群众的地方就会有党组织服务,有党组织的地方就会有党员树立榜样。近几年时间,世纪教育集团考选、招聘了938名青年教师。如何发挥青年教师工作热情,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集团各党支部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党员导师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员导师制就是各支部选树党性强、素质高、业务棒的党员担任党员导师,通过月度人物、首席班主任等方式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尽快成长。

世纪高级小学张晖老师在2018年被评为寿光优秀党员教师。作为导师,她不仅带领本校五六年级的24名语文教师,还有全市小学语文学科核心成员,共同探讨语文教学。

参教一年的青年教师刘海静对课堂把握不够,讲课时不注意观察学生,处理家长学生之间的问题时比较急躁。而对这些问题,张晖有丰富的经验。“我手把手地教,建议她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给她一些处理问题的办法。她成长很快。”张晖说,成为师傅,自己也多了担当。

在东城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马宗国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听课记录和学校老师的总结和计划,并有详细的问题及分析和对策。

“我们对党员老师有一套评价机制。从党小组到党员导师工作室,从管理团队到每个班主任,每周都有工作总结感悟,都有下周工作台账,层层推进目标落实,做到了动态化的过程管理。”马宗国说。

这是世纪教育集团点评问效制发挥的作用。集团党委结合专题会议、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对支部、党员认领的党建项目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进行公开点评,并通过微信平台等发起投票或点赞活动。

新闻推荐

蔬菜好不好,大数据来说话

□本报记者石如宽戴玉亮4月8日,记者使用微信扫描寿光七彩庄园番茄安全管理二维码,上面显示一系列数据。既有农...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党建“四制工作法”见实效 教学融党建成就渐凸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