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水利工程防灾减灾作用明显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15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孟祥风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带来的强降雨强度大、历时长、范围广,潍坊市多地出现极端降水。其中西部弥河流域的临朐、昌乐、青州和寿光等4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地气象站历史极值,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潍坊市西部弥河、丹河洪水暴涨。

在本次罕见的特大暴雨灾害中,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御台风强汛,潍坊市现有水利工程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抵御了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场次最大值降雨。

截至8月13日,潍坊市通过对水库的联动联调,严格控制最大泄洪流量,累计调洪水量6.1亿立方米(不含预泄7100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上游水库的削峰、错峰作用,减少了下游河道的行洪压力,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0.8亿方,较8月10日降雨前多拦蓄2.43亿方,充分发挥了水库的洪水拦蓄作用。

去年灾后重建实施的弥河防洪治理工程,极大提高了弥河的防洪能力,去年“温比亚”台风中,下游弥河干流段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地区,在本次超强降雨且行洪流量高于去年的情况下,均无险情发生。

潍坊市实施的农田排水设施工程建设,构建成了互联互通的排水网络,建成棚(田)通渠、渠连沟、沟进河、河入海的防洪排涝体系,给洪水找到了“出路”。在今年更强降雨、更大洪水面前,受灾情况却比去年大为减轻。据初步统计,寿光进水大棚数量不到去年的15%,大棚里的雨水,大多数两三天就能基本排干净,去年则长达半个多月。

此外,今年实施的河湖“清四乱”行动,全市共拆除违建222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1.5万立方米,清除影响行洪树木300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促进了洪峰顺利安全下泄。

面对超强台风,全市未雨绸缪提早布防,围绕水库、河道等水利设施防汛进行了充分预警部署,市级部署对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河道拦河闸坝全部提前开闸放水,并备足了防汛物料,对水库、河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河。

针对这次弥河分流堤防出现的险情,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专家表示,是由超大洪水和特大风暴潮叠加,加之下游河道比降小、洪水下泄速度减慢,使河道内水位急剧上涨,超过设计水位所致。目前,弥河分流险情已经全部解除。

目前,潍坊市正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新的次生灾害。

新闻推荐

寿光蔬菜大棚投保面积一年增长92倍,但仅占全部种植面积11.6%

记者|梁宙、牛其昌“利奇马"过境后,山东寿光受灾的蔬菜大棚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在经历了一年前台风“温比...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工程防灾减灾作用明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