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奋战不歇,有力有序抢险救灾 ◆灾害面前展现大勇担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多方协同重建美好家园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5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省抢险救灾、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依旧任重道远。干群同心、各方协同、八方合力,齐鲁儿女连续奋战不停歇,全面高效投入到处置险情、灾后重建工作中,众志成城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为进一步加强对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确保抢险救灾任务顺利完成,8月14日,省委、省政府确定成立山东省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救援组、救灾建设组、政策落实组、市场保障组、卫生防疫组、情况报告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会商组等10个工作组,有力有序推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8月13日,省财政紧急下达4.175亿元,全力支持各地抗灾救灾。其中,下达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第一批)1.315亿元,支持潍坊、淄博、临沂等8个市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下达农业救灾资金1.15亿元,支持济南、淄博、枣庄等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农业生产救灾、水利设施水毁修复;下达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省级财政补助1.71亿元。下一步,省财政还将根据各地实际损失情况,适时再给予相应补助。

对于灾区人民,有光明就有希望。台风一过境,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迅速组织救援力量,争分夺秒,抢修抢通。

8月12日,一张办公桌上酣睡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感动着枣庄市民。照片的主角是国网枣庄供电公司税郭供电所员工高其中,在暴雨中抢修了两天一夜后,回单位时值班室住满了正在休息的同事,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办公室桌上搭了个铺盖就睡着了,全然不知身上被蚊子叮了多少包。“这张看着令人心疼的照片,背后是无数供电人保电抢修的缩影,这让我们看到了枣庄人面对困难时坚毅的一面。”有市民留言说。

灾情就是命令,就是“冲锋号”!在寿光城区,61处执勤点每处至少配备10名民警、1部警车,630名警力整体覆盖主城区;在南部、东部、中部等汛情较严重区域,启动“警灯闪烁”工程,坚持24小时屯警街面、动态巡逻;在沿河两岸及44个涵洞,1600名特警24小时守护安全。在弥河堤坝,600余名特警彻夜坚守,冒雨奋战……连日来,全省公安系统4000余名公安民警24小时不眠不休,全力守护寿光平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风“利奇马”让邹平高新街道办事处多个村庄受灾,乡亲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13日一早,一队身上印有“爱心小屋”字样的志愿者到邹平市高新小学安置点,把一袋袋热乎乎的肉包子送到村民手里。76岁的“爱心小屋”小队长王琴说,还要到长山镇安置点送包子。在教室、医疗点、食堂、卫生间,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为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自8月12日起,济南市民政局全面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临时救助。

灾区的处境牵动着所有山东人民的心。省慈善总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情系灾区”慈善募捐活动,募捐范围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鲁单位,驻鲁部队,社会组织和个人。募集款物全部用于抢险救灾,受灾地区老人、儿童、困难群众的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战胜自然灾害,既要动员社会各方救援力量,更要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自救精神。

虽然台风对山东省影响已经结束,但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一刻也不能放松。“大家一起使劲往里推呀,这个没人住的土坯房很危险,必须要赶紧处理,别冲塌了砸到路人。”8月13日,天已擦黑,高青县黑里寨镇鼎盛村党支部书记张伟仍然带领村里“党员突击队”奋战在抗灾一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用长梯推倒了即将倒塌的土坯房。隐患消除,浑身湿透的党员们已分不清身上流着的是汗水还是雨水。

连日来,黑里寨镇“党员突击队”巡逻超过72小时,排查隐患942处,安全转移群众211人次,人工挖泄洪通道2130余条10800米,疏通沟渠23740米,组织群众成立各类自救队伍200支,动员群众2万余人参与到防汛和灾后复产工作中来。

当前,山东省已启动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救助保障机制,对因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住房损失等案件及时接收报案、迅速勘查核损,为民生救助提供有力保障。自8月9日受台风影响以来,截至8月14日8时,全省已接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救助申请4000多笔,目前各承保公司正在进行查勘核损。

(□采写:方垒陈晓婉张环泽张依盟李剑桥齐静马景阳刘磊付玉婷统稿:方垒毛鑫鑫)

更多报道见2版

新闻推荐

好多棚里都没种 对菜价影响几何 山东寿光:受灾情况没去年严重 对蔬菜价格涨幅影响不大

8月14日,抢险救援人员在寿光市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决口现场封堵决口。晨报讯14日早上,“买全国卖全国”...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不歇,有力有序抢险救灾 ◆灾害面前展现大勇担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多方协同重建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