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甘州区党寨镇大力发展绿色设施农业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8-19 14:50   https://www.yybnet.net/

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80后青年马兆存,早些年以开宾馆和火锅店为主,事业上取得一番成就。后来发现农村发展快,再加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2013年他便毅然返乡创业,发展大棚种植,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带动村民走规模种植蔬菜致富之路。

“我回乡后建了400座钢架温室大棚,养殖了200头肉牛,看着发展前景不错,今年又新建了115座山东的第五代高效温室大棚,每个大棚政府补贴将近10多万,一年的经济收入基本上能达到60万元以上。”马兆村看着眼前即将成熟上市的西红柿高兴地说。

马兆存的变化只是党寨镇农民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日,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马站村、雷寨村产业基地,成片的温室种植技术在这里发挥着效益。一座座大规模连体钢架拱棚、高效智能日光温室里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种植的绿色有机优质精品蔬菜让人喜爱无比。

温室蔬菜大棚的发展,不仅让马兆存等许多有想法、敢做事的青年发了家,也带动了村里的农民就业,让他们从大棚种植中受了益,日子越过越红火。马站村村民魏桂芳就是受益者之一。

马站村村民魏桂芳告诉记者:“现在土地都流转了,一天就在大棚里打工,这里干活离家近、方便,一天也能挣个一两百。尽管现在是在自家的土地上打工,但是收入却是从前的好几倍。”

近年来,党寨镇紧紧围绕市委“两带四区四线”和区委“一圈七带”总体布局,按照“一轴三园”的思路,全力打造227线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特别是今年在陈寨、马站、雷寨、花家洼等村新建连体钢架大棚36万平方米,高效智能日光温室660座,钢屋架拱棚1270座,全镇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达到近2000亩,总面积累计达到1.3万亩,绿色蔬菜面积达到3.2万亩,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298个农业产业强镇之一。

“陈寨村以前主要种植制种玉米,现在进行产业转型之后,转出来的600多亩地主要以高标准日光温室反季节蔬菜为主。今年镇村两级又建立了菜市场、恒温库、育苗中心以及蔬菜包装厂,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陈寨村党支部书记陈万金说。

今年,该镇积极引进大跨度的山东寿光最新高效智能日光温室和每座占地4000-6000平米的连体钢架大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入股农户参与的管理模式,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品牌化销售运营模式,着力打造陈寨、马站、雷寨、花家洼等村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园,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以先进的育苗设施设备将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温室物联网技术,施肥灌溉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贯穿育苗生产全过程,实现了育苗自动控温、自动卷帘、自动施肥、自动检测的新技术。并聘请教授专家,定时开展蔬菜种植技术讲座和实地指导,引进推广番茄、秋葵、娃娃菜、莴笋、西蓝花等新品种25个,形成了科学育苗—绿色定植-—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订单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并用有机菌肥改良土壤,杀菌灭病,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建成甘州区供京沪广蔬菜基地,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本网记者 赵燕丹 实习记者 范芮宁)

新闻推荐

亲手做饭菜 送到安置点

本报讯8月18日,记者采访得知,在寿光市营里镇道口学校灾民安置点,自12日以来,每天下午5时许,总是有一个中年汉子开...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州区党寨镇大力发展绿色设施农业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