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未雨绸缪枕戈待旦 众志成城鏖战风雨 东营市警方全警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2 14: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莎莎 衣笠玮 通讯员 宋玉海 郑子林 解朋龙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风,受其影响东营遭遇大风和强降雨天气。雨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场。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防台风、保安全”为核心,全警联动、全力以赴,突出城区道路内涝救援、农村群众安全转移、沿海沿河堤坝保卫、化工企业安全防护、公路交通疏导等重点工作,全市6100余名民警、辅警全员放弃休息,从机关到基层全部在岗在位,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全部警车24小时街面巡逻,在风雨中为人民群众守护安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勇挑重担。

8月10日至1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4万人次,施救抛锚车辆4100余台,协助转移群众50000余人,其中,整村转移36个村26000余人、牲畜家禽35万头(只),全力参与364处积水险情处置,切实维护51个集中安置点治安秩序,协助排除60余家危化品企业积水险情,冒雨抢修损坏交通信号灯120余处、交通标志520余套、隔离护栏2700余米。全市无涉灾刑事、治安警情,无一危化品企业及运输车发生事故,实现了群众“零伤亡”、事故“零发生”、涉灾处置“零投诉”,始终保持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

坚持主动警务 防范化解风险

坚持预警在前、防范在早,强化主动警务,全面做好了防大汛、抗大灾的战前准备。精准确定隐患点,对去年“温比亚”台风期间涉灾求助警情进行深度研判,融合18类社会资源,确定全市易内涝拥堵路口路段59处、易涝易灾点和村居小区35个,搭建汛期场景救援模型,为精准高效实施救援奠定了基础。备全应急预案库,形成了集应急战备执勤、临时交通管控、危化品车辆禁行、涉灾路口排险、社会面巡防等多种机制于一体的预案库,做到有备无患、即时响应。

组建1400人抢险突击队,7月初抽调60人组建机关应急救援分队,与特警、交警应急力量和公安部维和警力、油田民兵等混组编队,先期举办了抢险救援业务技能培训,集中调集120余台冲锋车、清障车、1艘橡皮舟及装甲等特种车辆,增配雨衣、救生圈等1000余套,形成了力量空前的救援尖刀队伍。

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党委成员分工负责,深入雨量大、险情重的地段区域一线指挥调度,有效激发了全警战斗热情,保障了战时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快速反应 精准应对超强台风危害

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按照“特巡警管点、交警管线、派出所管面”的原则,加大对沿河沿海堤坝、临时工棚、城市内涝多发地等容易出现危险的区域巡防值守,确保闪烁的警灯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紧急启动暴雨响应勤务,公安交警部门对59处受雨情影响严重的路口路段临时交通管制,实施车辆分流、通行警示等措施,暴雨期间全市危化品运输车全部禁止上路行驶,最大限度降低车辆受损数。据统计,今年“利奇马”台风受损数同比去年“温比亚”台风下降75.7%。主动应对交通拥堵险情,全面落实分流疏导、应急救援及“控距、降速、亮尾”等管控措施,主动与城管、公路、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勤联动体系,快速处置险情,加强宣传防范,及时播发城区重点积水路段等预警提示120余条,引导群众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

强化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对工地板房、低洼路段、老旧小区、沿街“九小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督促46家市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101家寄递物流企业、全市金融营业网点全面检查安全防护设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出击抢险救援

坚持现场救援与灾区抢险同步展开,先后调集警力1660人、车辆510台,投入重点灾区紧急救援,做到了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连续奋战沿河抢险救援。以小清河、支脉河、淄河、阳河、“引黄济青”干渠等险情河段为重点,全警动员、紧急施救。8月11日晚,接到支脉河险情报告后,组织警力260人、抢险车辆22台、冲锋舟2艘,调动消防远程供水车1部,连夜协助疏散群众910人。8月12日,“引黄济青”干渠丁庄段出现险情,调度100余名警力组成21个工作小组,迅速驰援抢险,转移群众3200余人。8月14日至15日,按照市防指泄洪指令,市公安局调度763名警力、200余台工程车辆,连续投入抢险救灾,24小时开展险情排查、治安巡防、疏散群众及转移物资等工作,累计疏散群众6300余人,协助转移牲畜35万头,疏导车辆1200余辆。

紧急救助海上渔船民,8月11日16时许,接警获悉“黄河路东首20艘渔船上的渔船民需要转移”,市公安局迅速指派开发区分局3辆PTU车、2辆运兵车赶往现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成功转移群众47名。8月12日凌晨2时许,接到“仙河镇东沿海区域因海水漫过防潮堤坝造成20名群众被困”警情后,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港区分局警力30人、抢险车辆4台冒雨施救,经过连夜持续奋战,被困群众得到全部营救。

全力抗击广饶灾情。台风过境期间,广饶县大王镇周边降下全市最大雨量。先后向大王阳河、稻庄高柳、丁庄五寨等受灾严重区域,派出4批救援力量290人次,对35个转移村居进行驻村巡防、对12个群众安置点驻点值守,全力维护治安秩序,严防侵财案件发生。

全力保障孤东海堤抢险。孤东桩西海堤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会同油田有关单位,制定保运方案,科学划定抢险通行路线,实行重点路段交警伴行,并积极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免除抢险车辆高速通行费用,确保了十万石方及时运达现场,为海堤加固抢修提供了坚强运输保障。

火速驰援寿光救灾。按照省公安厅紧急增援潍坊寿光的指令,市公安局迅速集结116名特警赶赴寿光,成为全省第一支挺进灾区的特警队伍。广大参战特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对弥河沿线60余公里、16处机械闸门、5个涵洞开展24小时巡查和险情处置,先后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车辆240余台次,救助劝离群众近400人,装运沙袋1200余袋,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坚持党员先锋带头为群众筑起坚实“公安堤坝”

年过半百扛起沙袋冲在一线,浸泡水中连续作战昼夜不休,带病坚守防线轻伤不下火线,妻子老人生病无暇照顾,自身家庭被淹受灾却义无反顾投入一线抢险……广大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搏风雨战险情,在河岸、在村庄、在群众盼望的危急时刻,为群众筑起了最坚实的“公安堤坝”。

在后方,全市派出所、车管所、交警队、出入境等公安服务窗口“不打烊”,值守民警自觉加班加点、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及时开通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先后办理补换机动车号牌业务820余笔,帮助市民找回丢失车牌360余副。据不完全统计,防汛救灾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共为群众做好事实事3200余件。

新闻推荐

工行潍坊分行履行社会责任倾力支持抗灾救灾

本报讯(记者赵金凤)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近期潍坊市多地遭受持续性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工行潍坊分...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雨绸缪枕戈待旦 众志成城鏖战风雨 东营市警方全警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