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农村幼儿园,堪比城区园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0 09:37   https://www.yybnet.net/

□石如宽戴玉亮 报道寿光市洛城中心幼儿园内,小朋友们在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1月2日上午,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文汇幼儿园,“家长开放日”活动正在进行。孩子们在新设置的体能运动区、构建区、休闲街等区域快乐地玩耍,家长们则在一旁观察、记录。

“孩子自由发挥,不限制想象力,还能锻炼孩子的团队协作精神。”学生家长韩宇说。

据介绍,文汇幼儿园自2009年建园以来,秉承“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童年”的教育理念,将游戏融入情趣化园本课程体系,以数学领域为切入点,创设了“情趣数学”特色。同时,借助丰富的操作材料和操作活动,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去年10月,幼儿园又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兴趣与特点,设计了多处自主活动区域,让孩子真正成为游戏的主宰者。

“我们主张把幼儿园还给孩子。在材料投放的过程中,我们实行了分类存放,跨区使用。孩子们利用材料自由地进行玩耍。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文汇幼儿园园长李桂云说。

近年来,寿光坚持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念,以促进每个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教育理念,全方位提升办园条件和保教质量。

走进文家街道中心幼儿园,多个班级的孩子在进行户外活动。家长贾真云说,如今街道上的幼儿园一点儿也不比市区差,办园条件一样好、师资配备一样全、保教水平一样高。

现在,寿光镇街区幼儿园全部实行“村镇一体化”管理,通过中心幼儿园辐射管理各行政村教学点,起到以公带民、示范引领的作用,并将各类特色化、游戏化课程贯穿于幼儿园一日活动中。

“我们幼儿园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开辟了‘建构游戏’课程,同时还展开了‘好书漂流’等适合本园孩子发展的园本化课程。”文家街道中心幼儿园业务园长郎济萍说,“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耐心细致的个性品质,增强他们的创造能力。”

“以前,我的孩子坐不住,来幼儿园上学后,回家再玩建构游戏的时候能坐住了,想象力也比以前丰富了。”文家街道中心幼儿园学生家长马景丽说。

为让孩子“好入园、入好园”,寿光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学前教育生均财政投入由2015年的1704元提高到2018年的4543元,并将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510元。2015年至2018年,寿光投入近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0处,新增学位1万多个。2019年,寿光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处,其中已完工15处。

去年9月份建成投用的圣城中学幼儿园,建筑面积9779.8平方米,可容纳23个教学班级,满足周边近800个孩子的入园需求。该幼儿园,室外跑道、滑梯、沙池等器械配套完善,室内美工区、建构区、展示区等区域一应俱全。在教室一角,一些废旧材料、自然材料被孩子们玩出了新花样。

“自然材料是最质朴、最接地气的材料,对孩子们来说能够触摸到、感触到。他们可以借形想象,进行空间架构。”圣城中学幼儿园教师隋娜琪说。

截至目前,寿光共有幼儿园191处,其中公办幼儿园111处,民办幼儿园80处,在园幼儿4万多人。为全面提高办园质量,寿光专门制定相关意见,对公、民办幼儿园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确保全市幼儿园协调均衡发展。目前,寿光有省级示范幼儿园68处,15处镇街全部被评为“潍坊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

新闻推荐

蓄势积能逐春潮

□本报记者刘杰通讯员吴世鹏解决潍坊经济结构性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是一项具有根本性、...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幼儿园,堪比城区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