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化龙马庄村民全体上楼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1月5日,寿光市化龙镇马庄村新楼区,59岁的刘国富乘坐电梯,来到4楼新房中,打算安排家具。10天前,刘国富从村委办公室领取了钥匙,第一次走进178平方米的新房。

“四室两厅两卫,够我们一家人住了。客厅大,很通透,来客人可以好好招待了。阳台上,还可以养花。”刘国富说。

刘国富住上的是马庄村三期楼房,4栋11层小高层,共176户。据介绍,三期楼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900元,车库每平方米1660元,储藏室每平方米880元。

“房子、车库、储藏室都算下来,不到50万元,我觉得很划算。”刘国富告诉记者。

马庄村共有496户1790口人,向镇区楼房搬迁工作共分三期实施。之前两期,已有320户搬到新社区内居住。“三期住户搬迁入住后,我村全体村民都搬到镇区居住,370亩旧村也将同步拆迁复垦。”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文说。

刘国富布置新房时,72岁的隋美玲在家中看电视。她住的是一期建设的多层楼房,4楼128平方米的房子。2009年,隋美玲搬进楼房,发现生活改变很大。“以前我们住在村里的平房,也算是干净,但水是定时供应,得每天想着接水。冬天都用炉子供暖,半夜还得想着去加煤块,室内勉强热乎。”隋美玲说。

住进楼房后,自来水随时供应,暖气接上了化龙镇的集中供暖。“现在有了暖气,在家里穿个薄外套或者毛衣就行。养的花,冬天一样开。楼房更安静,也更干净了。”隋美玲说,当时购买的这套房子,每平方米的价格还不到1000元。

虽然是隆冬时节,隋美玲还是喜欢去村里的牡丹园走走。2018年6月,马庄村投资36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牡丹园,有牡丹、芍药1万余株,月季5000余株,还有其他树种进行了搭配。游园内,还设置了凉亭、水系、长廊等。“有花有草,有水有景,大家都愿来逛逛。”隋美玲说。

隋美玲在牡丹园散步时,刘伟华在家里请朋友们喝茶。刘伟华住在三楼,128平方米的房子里。这套房子属于马庄村二期工程,包括3栋多层、1栋小高层。2015年,刘伟华以每平方米接近15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比较大,南北通透。”刘伟华说。

站在阳台上,刘伟华就可以看到村西侧的乌阳河。夏天时,河道内水波粼粼,荷花、芙蕖盛开,鱼儿畅游。“这是我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情景。村里现在美了,大家都喜欢沿着河边走走。”刘伟华告诉记者。

前些年,乌阳河干涸了,成为垃圾堆积的地方,村民避而远之。在村庄改造中,马庄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部分收入,用于改善村居环境。马庄村改造了乌阳河,建设了凉亭、小桥,重新注上了水,进行了绿化。该村还将原有的300余棵法桐,全部更换为不生虫的银杏树。

“先是购买了土地指标,分三期建设楼房。通过楼房建设,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有了村集体收入,我们改造河流和垃圾堆,建设了景观带和公园。”刘兴文说。

新闻推荐

康跃科技拟变更控制权收关注函,早盘一字涨停

记者|陈慧东编辑|1月8日,康跃科技开盘涨停,截至记者发稿,报8.80元/股,总市值30.83亿元。深交所1月8日对康跃科技(300391.SZ)下...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桑火尧作品展开幕2019-12-31 09:09
评论:(化龙马庄村民全体上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