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歌曲是有魔力的,尤其在对抗疫情最艰难的阶段,希望我们的歌能够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无形力量。” 张建鲁:奋笔再创“好汉歌”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1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歌曲《牵挂大武汉》视频截图扫描二维码,可以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欣赏歌曲《牵挂大武汉》视频。□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孟一

“家在山东地儿,我牵挂大武汉,你我虽然相隔远情谊隔不断,太白楼那个黄鹤楼诗魂千古传,运河悠悠长江长血脉紧相连……”疫情期间,一首名为《牵挂大武汉》的歌曲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因为词曲铿锵、英气十足,已然成为热血山东人铆足劲支援武汉的生动写照,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抒发山东人豪气的“新好汉歌”。而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一名山东人——济宁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建鲁。

除了《牵挂大武汉》,还有《期待春天》《莫错过花开时间》《不负好韶华》《大武汉》《你是谁》《山东黄冈心连心》《共铸中华魂》等战“疫”主题歌曲先后问世。22天时间、8首原创抗疫歌曲,是很多专业人士也难以完成的任务。但对张建鲁和他的音乐创作团队来说,奋笔再创“好汉歌”,并不是为了刷新出这样一个为人称道的数字,更不是单纯为了应景蓄意而作。用他的话说:“歌曲是有魔力的,尤其在对抗疫情最艰难的阶段,希望我们的歌能够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无形力量。”

《牵挂大武汉》:

生动刻画“实在山东人”

一首好歌的诞生,往往不带有任何功利性质,而是出于最原始的“感动”。

“当看到咱山东人不计得失、不顾危险地把厂里造的、地里种的、家里囤的,一股脑地送往武汉,真让人感动敬佩。”回忆起《牵挂大武汉》的创作初衷,张建鲁直言,当时就一个感觉:身为山东人,我骄傲!

情之所动、心之所向,歌词创作的方向很快定了下来。没有欲扬先抑,一句“山东人山东情,支援大武汉,兄弟们走起!”的方言独白,直接把人带入到扛起枪上战场的抗疫支援气氛中。而以“太白楼”和“黄鹤楼”行关联,用“运河”和“长江”作连接,则让每一个听到歌曲的人,都能很容易地感受到山东和武汉之间命运相牵的血脉相通。

鱼台的大米金乡的蒜、德州的馒头寿光的菜;不计得失的爱心企业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捐不停;守着几亩地过日子的普通农民把过冬存的萝卜全部装上车,一路吃着泡面往武汉送;医护人员纷纷请缨,舍小家顾大家,一批又一批地奔赴火线……疫情之中,山东人的支援不分群体,展现出了一个“山东大汉”舍我其谁的侠骨和当仁不让的担当,被网友们戏称为“搬家式支援”。正是这股自豪气,为词曲创作定下了带有浓郁“大葱味”的粗犷基调。

由于疫情的原因,创作团队平时只能用电话交流,每首歌都是在电话里字斟句酌地抠出来的。“他对歌词很挑剔,不会一味追求优美的词汇,而是要符合人物气质,符合曲调风格。”曲作者张会存告诉记者,一句看上去简单的五字歌词,张建鲁会换上四五十种说法,选出他认为最合适的一种。而他们的沟通也早已没有了昼夜、长短之分,经常半夜一两点钟还在打电话,每次少说也得对歌曲细节推敲上半个多小时。

“明天去武汉呦爱恨难入眠,决心书上红手印红过红杜鹃。离开了山东地儿,我来到大武汉,带来家乡浓浓情蔬菜和大蒜……”朗朗上口的歌词配上铿锵的鼓点和电吉他Solo,“轻摇滚+山东民歌”的混搭曲风简单直白地凸显出了山东人豪迈淳朴的气质。张会存告诉记者:“这首歌之所以在编曲阶段加入了大量支援武汉人员的现场音,同样是为了强化歌曲的硬朗风格,用接地气的方式把实在山东人的立体形象烘托出来。”

《山东黄冈心连心》:

唱给柔中带刚的医护“半边天”

如果说,《牵挂大武汉》就像是为山东爷们量身定制的代言曲,那么,作为其姊妹篇的《山东黄冈心连心》则犹如坦诚又不乏细腻的山东姑娘,唱出了“半边天”们驰援湖北的另一种心境和态度。

2月9日,山东省按照中央部署正式开始对口支援黄冈市,首当其冲的就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且其中大部分都是女性。她们离开自己深爱的家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挺在一线、连续奋战,用一个又一个的日夜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彰显了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

“其实当时身体真的有点撑不住了,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写歌和制作,每天都要忙活15个小时以上,半个多月没睡过整觉。可看着咱们可爱的白衣天使在前线如此拼命,再多写一首又有啥难的?”张建鲁的本职是名企业老板,制作抗疫歌曲,对他和他的团队来说不是责任,也没有义务,可愈是这种完全源自内心的创作欲望,愈是无法被困难和辛苦所阻挡。

为了表现山东女性,尤其是医护人员的群体特征,张建鲁把自己能找到的、反应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工作状况的新闻都找了出来。看着细心的女护士在到黄冈的第一天就编写出了《医疗队方言实用手册》,还用拼音标出了对照念法;看着她们用柔弱的身姿,一边从“死神”手里抢人,一边随便找个角落就能陷入熟睡;看着那年轻脸庞上留下的一道道鲜红“勋章”和口罩无法遮掩的坚定眉梢……他一边看一边写作一边落泪,然后擦干眼泪继续创作。

“你家来了你,俺家来了我,你我来到医疗队呀,咱们去黄冈。眼泪化仁爱,淳朴传善良,山东儿女滚烫的心呐耀眼似星光。”质朴的歌词表现出了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积极投身战疫的迫切心情,而作曲部分则一改《牵挂大武汉》的粗放曲风,以通俗的4/4拍为主旋律,结合沂蒙山小调的民歌元素,形成了犹如拉家常般娓娓道来的优美旋律,在济宁知名女高音歌唱演员李萍的深情演绎下,山东女性柔中带刚的鲜活形象便跃然谱上。

不论是粗犷豪放的男声摇滚《牵挂大武汉》,还是婉转清亮的女声民歌《山东黄冈心连心》,抑或是前前后后创作的另外6首战疫主题歌曲……因为走心,每一首都在网络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转载。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央广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点赞,并因此激励起更多人对抗疫情的坚定决心。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底,济宁市作协会员已创作各种体裁的战“疫”主题文学作品多达356件。这些战“疫”文学作品,从创作构思、立意角度、表现形式、制作上各有不同,各有特色,全方位地展示了在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自强、团结、坚韧、勇敢、智慧和大爱,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新闻推荐

兰州市领导调研红古区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3月12日,市委副书记王旭赴红古区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王旭一行前往青土坡村、北山村“寿光模式”示范基地、...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歌曲是有魔力的,尤其在对抗疫情最艰难的阶段,希望我们的歌能够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无形力量。” 张建鲁:奋笔再创“好汉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