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北海:大棚种植每亩补贴1万元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2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北海讯(记者/蓝永前通讯员/周富强)姚权芳是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大坎村的贫困户,最近她正在谋划扩建3亩大棚甜瓜,为致富奔小康打牢基础。去年,姚权芳自筹资金种植3亩大棚甜瓜,收入可观,今年计划再扩建3亩,纯收入有望超过6万元。按北海市出台的奖补政策,她将获得3万元新建大棚补贴。

为打造大棚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提档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北海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北海市大棚果蔬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试行)》,从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奖励扶持新建大棚果蔬产业3万亩,使全市大棚果蔬产业发展规模达到5万亩以上。按照政策,北海市财政和县区财政按照1万元/亩的标准对新建大棚进行奖励,对于带动贫困户发展,助推产业扶贫的项目,将优先安排奖励资金。目前,该市已落实财政资金7000万元。

北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群声告诉记者,大棚果蔬产业具有高产高效、节能节水、减药减肥以及绿色发展的生产特点,可提高耕地利益效率,早育苗、早种植,并抢占早市价格。目前北海大棚种植瓜类,每造平均亩产3000公斤以上,亩产值在1.5-2万元,每年两造,产值在3万元以上;大棚种植子姜亩产纯收入1.3万元以上。

近年来,大棚果蔬种植成为北海市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不但增加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收入,还可以解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银海区山梓村是2018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中国蔬菜之乡龙头企业——山东寿光菌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10月建成目前北海最为先进的现代果蔬大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该产业园共聘请70多名村民到大棚干活,其中贫困户20人,2019年实现入股贫困户每户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目前,210多亩40多个大棚,全部栽上西红柿、茄瓜、辣椒,每造大棚青瓜可达4000-5000公斤/亩、西红柿可达5000-6000公斤/亩、苦瓜可达4000公斤/亩、辣椒可达4000公斤/亩。

虽然大棚果蔬种植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但因搭建大棚每亩约2万元的造价,也令很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无法承受。北海市出台奖补政策后,农民实际上只需出1万元/亩投资款即可,这激励贫困户和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北海市农业农村局印发方案后,先后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大棚果蔬产业奖励项目召开说明会和推进会,动员符合条件的主体自愿申报。新建大棚验收合格后,每半年拨付一次资金。

经摸底调查,目前北海全市意向建设大棚面积达1.8万亩,今年计划建造1.3万亩,现已动工建造大棚面积1302亩,其中贫困户98户,面积317亩。

新闻推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京都精品北京烤鸭店的员工在打包外卖食品。□本报记者石如宽本报通讯员张依琼3月13日上午10点,在寿光市...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疫备考不停步2020-03-18 09:39
评论:(北海:大棚种植每亩补贴1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