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绿色公墓 文明祭祀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05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希明

卧碑一字排开、道路平坦整洁、苍松翠柏掩映。清明时节,位于丹河岸边的寿光市公共陵园成为众多城中村群众祭祀先人的新去处,桑仕村的赵建文是其中一员,他们村的公墓刚刚搬到这里,今年是第一次来祭扫,对陵园他非常满意:“原先村里的公墓要道路没道路、要绿化没绿化,烧纸放鞭炮既不文明又危险,现在好了,通过绿色公墓改造搬迁,殡葬环境和祭祀方式都发生了大变化!”

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个又一个城中村完成了改造升级,居民生活环境上档升级,但零零散散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公墓,既不美观也不安全,牵累了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和乡风文明,有的村甚至遇到了“无地可葬”的困境。桑仕村党支部书记赵开信说:“我们村周围都是小区,能供村民安葬的土地越来越紧张,必须走绿色公墓改造搬迁这条路。”

近年来,基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推进村庄乡风文明,寿光市顺潮流、应民心,启动了绿色公墓改造搬迁工程,在城外规划设立公共陵园,解决部分城中村公墓存在的脏乱差、安全隐患多和用地紧张等问题,受到群众欢迎。今年清明节前后,作为重点区域的圣城街道早动员、早下手,目前顺利完成了桑仕村、崔家村等3个村庄的绿色公墓改造搬迁工程,延庆寺村、东夏村等其他村庄正在实施,预计完成10多个村庄的公墓绿色改造搬迁。

“公墓绿色改造搬迁,无论站在群众角度还是站在移风易俗和城市形象提升的角度上看,都是一件好事。”圣城街道党工委的张少杰说:“原先村里的墓地需要村民自己负责,每个墓穴一千多元,现在的陵园是公益性墓地,一分钱不用自己花;倡导绿色生态祭祀,不允许烧纸和燃放烟花,提高了群众文明素养;陵园由政府统一规范管理,不收任何管理费用,内外环境上了一个大台阶!”

“搬迁之前,我们组织部分村民到陵园参观,大伙觉得可以,加上社区和街道工作做得细、发动得好,很快达成了共识。清明节前,我们利用凌晨时间,简单举办了一个祭祀仪式后,就往陵园搬迁,村里170多个墓穴都搬到这里了。”赵开信说。

记者了解到,在公墓绿色改造搬迁中,圣城街道坚持零星墓地迁入公益性公墓,城市规划区外的,通过绿色改造、竖碑改卧碑、植树造林等方式,改善环境,规范管理,提升形象。全年计划将20多个村庄的7000多个坟墓,搬到寿光市公共陵园或西城公园,实现主城区绿色公墓改造搬迁全覆盖,并以此为切入点,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高潮。

新闻推荐

出台“1+N”制度体系、并联审批、一次办好 山东:“流程再造”为基层赋权赋能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出流程再造“1+N”制度...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公墓 文明祭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