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番茄颈腐根腐病有了新克星 山东农大最新研究成果可大大提升对该病的防治效果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07 15:35   https://www.yybnet.net/

番茄颈腐根腐病发生后的植株图。农村大众报泰安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王静)这几年,颈腐根腐病肆虐,导致番茄大幅度减产,严重的达三分之二,而常规用药,防治效果不佳。山东农业大学科研人员研发成功一款农药新“衣裳”——纳米囊,用其包裹农药送到土壤深层,可大大提升防治效果。相关成果日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在线发表。

番茄,俗称西红柿,酸甜适口,且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作为世界上番茄栽培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国家,我国番茄产业近年来受到一种新型土传植物病害的侵害。这种名叫番茄颈腐根腐病的病害,自从2010年在寿光市发现以来,在我国有急剧蔓延之势。番茄幼苗至成株期间均可感染此病,染病后维管束坏死,植株生长停滞、迅速萎蔫、枯萎乃至死亡。在设施栽培条件下,该病为害更为严重,尤其是在结果初期发病,可造成番茄减产65%以上,已经成为棚室冬春番茄生产的大敌。

据了解,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吡唑醚菌酯、阿维菌素等农药已经应用于番茄颈腐根腐病、根结线虫病的防治。不过由于真菌、线虫等靶标生物在土壤中分布范围广而活动性差,通常情况下,伴随灌溉使用的农药易被土壤吸附,难以移动抵达更深的土层,不能全面保护作物根系,影响农药的高效利用。同时,因为大量使用,农药在浅层土壤富集,增加了对作物幼苗和环境生物的安全风险。怎样有效扩大农药活性成分在土壤中的递送范围,是提升番茄颈腐根腐病和根结线虫病防治效果的关键所在。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峰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将传统的微囊包封技术进行改造,通过对常规聚合物材料进行表面修饰和工艺调控,得到尺寸更小的纳米囊农药递送系统。他们将利用该技术研制的吡唑醚菌酯纳米囊,用于防治番茄颈腐根腐病,取得了优异防治效果。3月24日,相关成果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在线发表。

团队科研人员利用磺化木质素修饰聚合物囊壳并包覆广谱高效杀菌剂吡唑醚菌酯,制成平均粒径160纳米左右的囊。这些载药纳米囊具有稳定的核壳结构,尺寸小且外壳带有负电荷,在土壤中较普通乳液、悬浮剂等常规剂型更容易随水移动到更深层次的根系土壤,为番茄根系提供范围更广的有效保护,进而提高对颈腐根腐病的防治效果。

此外,吡唑醚菌酯纳米囊处理比同剂量微囊处理在土壤中释放更充分,残留风险更低。“成本较低、用药量更少,配合滴灌使药物对靶更精准、操作更便捷,我们期待着这款产品在生产一线发挥更大的作用。”刘峰教授表示。

新闻推荐

寿光市建筑企业“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

本报讯(记者孙希明刘伟通讯员李疆)日前,记者从寿光市获悉,当地建筑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纷纷“走出去”开疆...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云上的生活2020-04-07 03:22
评论:(番茄颈腐根腐病有了新克星 山东农大最新研究成果可大大提升对该病的防治效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