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点点手机 大棚管理轻松搞定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7-01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寿光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当地农业和村民享红利

6月29日,记者来到寿光蔬菜小镇的大棚看到,工人通过操作手机APP,能直接查看蔬菜长势和控制电动卷帘、电动遮阳、电动喷淋和水肥一体机,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种菜效率大为提高。据了解,2019年寿光市被确定为全国三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试点之一,建设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真正将“智慧用能”纳入“寿光模式”内涵,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各种传感器在运转,通过APP看蔬菜长势

6月29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羊田路与308国道交叉口西北角的蔬菜小镇看到,这里建有多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和普通大棚不同,这些大棚内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程度特别高,几乎已经用电气化武装起来。

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大棚看到,里面种植着红色樱桃番茄,长势非常好。每垄之间的地上铺有梯子状的钢管,这是大棚的“加温系统”,在日常管理采摘过程中还可以当成“滑轨”使用,工人乘坐机械车在上面滑动,省时省力。

大棚里还安装着一套电气化设施,通过在番茄茎叶上夹插的包括叶面湿度传感器、叶面温度传感器、果实生长传感器等仪器,可以采集农作物的叶面湿度、温度和果实直径、茎秆直径等信息,随时科学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另外,大棚里还有土壤温湿度、太阳辐射、土壤PH值等十多种不同的传感器在同时运转。

种植工人张宏明介绍,整个大棚按照连栋温室标准建设,棚里的高科技设备数量非常多,包括通风降温系统、加温系统、制冷系统、遮阳系统、保温系统、灌溉施肥系统、人工补光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功能全部都是靠大棚内安装设置的大量各式电气化设备来实现的,种植工人通过‘365电管家’手机APP就能操控使用,可以清楚看到蔬菜长势,还能通过APP一键控制电动卷帘、电动遮阳、电动喷淋和水肥一体机,不需要人天天守在棚里,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和物力成本,给农户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张宏明说。

大棚电气化改造后,节水节肥减少成本

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科技园里的大棚,电气化程度同样很高,精准水肥、潮汐灌溉、智慧气象、智能调控、智能工厂、多功能机器人等尖端设备一应俱全。

在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绝大多数大棚都已用智能电气化设备武装起来,包括卷帘机、放风机、水肥一体机、监控、补光灯、植保机等,种植户通过手机上的“365电管家”APP操作,高效方便。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现有蔬菜大棚17万个,蔬菜大棚种植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然而,随着农业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蔬菜大棚种植暴露出种植人员老龄化、种植机械化程度偏低、栽培技术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制约了蔬菜大棚的进一步发展。

自2019年开始,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在乡村电气化建设过程中,对寿光市5个园区共计150个大棚开展“智慧用能”改造,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打造AI人工智能蔬菜大棚试点项目,缓解了种植人员老龄化、种植机械化程度偏低的问题,让种植户省时、省心、省力、省钱。根据测算来看,蔬菜大棚进行电气化改造以后,可节水40%-50%、节肥30%-50%,年节省劳动力20人·天/亩,每亩相当于减少生产成本70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智慧路灯智慧家居,村民生活更便利

目前,寿光市的电气化普及不仅局限在蔬菜大棚里,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得到了应用,不少村的村民也开始享受巨大红利。

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位于寿光最南端,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村里的蔬菜大棚同样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农业生产全过程、全方位的设备用能和智慧用电控制。

当天,记者在三元朱村的广场上看到,这里安装有智慧路灯,白天储备太阳能,晚上自动亮起来,村民还可以免费上网。广场上还有一座“光储充”充电站,这是全市首座、全国领先的“光储充”一体智慧充电站,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减少了用能成本,方便了广大村民的绿色出行。

记者了解到,三元朱村的电气化涵盖范围非常广,除了智慧大棚、智慧出行外,这里还有智慧学校。村里的乐义小学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学校的空调智能控制、照明智能控制等功能,提升了精准用能水平,降低了用能成本。

村里的工作人员还为记者展示了这里的智慧家居。通过在家里安装智能插座、家电定制模块,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家里的用能设备,随时开关,打造高品质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村的智能化水平,比城里很多高端小区还要强,不但提高了劳动效率,而且节省了大量开支,出行也更加便利,生活更加舒适了。”村民刘勇说。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电力样板”

2019年5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寿光市确定为全国三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试点之一。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与寿光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示范县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将“智慧用能”纳入“寿光模式”内涵。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结合寿光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特点,实施农网加强工程,通过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新增配电变压器、安装智能配变终端等措施,实现10千伏线路联络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智能配变终端覆盖率均达到100%,户均年停电时间降至3.98个小时,极大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实施电气化大棚、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清洁取暖、绿色出行等11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构建“平台+生态”智慧能源体系,打造乡村振兴“电力样板”。

截至目前,寿光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在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挂牌成立全国首个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同时该公司还开发“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手机APP,为农业园区和菜农提供设备安装维护、用能设计分析、能效管理咨询等一揽子服务,为政府机构提供农业和能源大数据分析,支撑政府高效精准决策,并建立智慧用能标准规范,助推生产标准化、农业园区化、蔬菜品牌化、农民职业化、用能智慧化。未来将逐步接入寿光18个农业园区、1.6万个大棚以及水产、畜牧、旅游等行业企业,有力支撑智慧农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债权处置公告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拟公开单户转让本行及下属分支机构持有的三笔金融债权(详情见项目简介),此次拟转让的债权资...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点手机 大棚管理轻松搞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