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敞开心扉 为家乡发展献计策 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0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潍坊发展大会”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潍柴的品牌已经在全球叫响,但是无论潍柴飞得多高,‘根’永远在潍坊。”在6月23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主旨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现场演讲中动情地说。

作为一家扎根潍坊的企业,潍柴从潍坊走向了全球,实现了40%的收入来自于海外,成为中国跨国指数最高的企业之一。在谭旭光看来,潍坊为潍柴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最优的生态,潍柴源源不断吸引国内外中高端人才齐聚潍坊。近三年,国内“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到潍柴工作的有3000人,博士生达到了200多人,潍柴吸引中高端人才的能力越来越强。

不仅仅是生在潍坊、长在潍坊的谭旭光,当天的主旨大会上,还有几位有着深厚“潍坊情”的嘉宾通过视频或在现场作了演讲。1500多位潍坊乡贤和海内外朋友嘉宾,通过互联网视讯+5G融合通信形式,利用潍坊发展大会搭建的广阔平台,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坦诚交流,积极为家乡发展献策献计献智,推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从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的“面对面”,到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的“屏对屏”+“面对面”,变的是办会的形式,不变的是大会永恒的主题:“回家叙乡情,共谋新发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与潍坊有着深厚的感情,自2015年就领衔国内23位顶尖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扎根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参与该院的建设和发展相关工作。“从卫生界人员的角度、专业人士的角度,感谢潍坊市委、市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作为卫生界的一名成员,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帮助潍坊市做好相关的工作。”王辰在视频演讲中说。

选择把企业迁回家乡的中创新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航新材料学会会长刘中生在大会现场向家乡人汇报了一个喜讯:在寿光建设的北航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从北京迁来的智能制造工厂(北京中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投入使用。

“是潍坊市委、市政府帮助我们与乌克兰几位核心专家谈判,使专家们对我们企业有了信任基础,乌方专家才愿意到我的家乡潍坊来。在整个合作谈判过程中,潍坊市政府还派出了非常专业的乌克兰语翻译,让我们和乌方进行了深度又充分的沟通,助推了谈判的成功。”刘中生透露,他们的项目从审批到开工建设,创造了新的寿光速度,这让他们的技术团队看到了在家乡发展的希望,并将通过北航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实施,拉动上下产业链,助力寿光相关的产业升级。

中国潍坊·阳光谷、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等20个重点项目在本次主旨大会上现场集中签约,涉及高端化工、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基础设施等领域。

实际上,本届潍坊发展大会的举办,成为了该市“双招双引”的一个好时机、好平台。在本届大会上,还举办了“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主题论坛等论坛活动,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了知名人士回乡行活动,用足、用好这一平台。

新闻推荐

超强筋小麦单产766.62公斤,了不起!

“超强筋小麦亩产超过700公斤,真是了不起!”站在实打验收现场,山东碧龙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十分激动。6月1...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敞开心扉 为家乡发展献计策 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