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小材料大收益 博一新能源1天节能4万元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03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奇通讯员焦家琪

6月30日,在山东博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监控室里,平台上的节能减排数字惊喜连连。在东佳节能系统的页面上,记者看到,东佳集团本月累计净节能量已达到88.6万余元,仅半年时间,节能降耗就省了近500万元。“我们的节能系统正式运营以来,东佳节能减排一分钟可以节省40元,一小时就节省了2400元,平均每天都能节省到4万元左右。”博一新能源总经理徐红霞给记者算了一笔节能账。

节能系统的背后是博一新能源的核心技术,而支撑起这一技术的是一种超级导热材料——微热管阵列。在企业的展厅,记者看到了超级导热材料,看起来仅仅是一片普通的小铝片,但实际上它的导热性能是铝的5000倍,石墨烯的200倍,温度均匀,热响应速度快。这一材料制作的换热器跟传统的换热设备相比,重量轻,换热能力极强。

2017年,博一新能源作为“双招双引”的重大项目落户淄博。两年多来,博一新能源依托微热管阵列,创新出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帮助淄博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近100多家高耗能企业提供免费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截至目前,企业工业节能类项目投资总额1200余万元,年节能效益约1800万元,节约标煤1.8万吨。仅东佳集团一家企业,博一新能源通过烟气余热回收,蒸汽乏气余热回收等高效的能量综合利用,大大提高了换热效率,为此东佳集团每年的节能降耗就节省资金1500万元,年结余标准煤1.57万吨。

目前,博一新能源可以通过高效的换热,余热、余冷深度回收利用技术,帮助淄博的传统工业企业实现100%循环用能,做到能源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我们的节能系统会帮助企业分析节能效果,如果企业的节能量少了一分钱,系统都会自动追踪找到消耗高的点,然后进行集中处理,我们确保为企业节约每一分钱。”徐红霞说。

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在去年全市“双招双引”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大会上,博一新能源荣获淄博市杰出精英唯一年度500万元大奖。

之所以选择在淄博安家,博一新能源看重的是淄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作出的不懈努力。越是传统产业,就越是竞争白热化的红海。博一新能源已做好未来规划,利用国际顶尖的核心技术,帮助淄博的传统企业在节能上进行投入和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从而开辟另一片蓝海。

企业节能大有可为。两年多来,博一新能源积极加强与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服务企业、有关工业设计院等的深入合作,全方位参与全市各产业、园区、社区、单位的节能改造、绿色发展。其研发的智慧清洁多能互补能源系统综合利用效率极高,全面推广应用后淄博市预计每年可节约300万吨标准煤。除了东佳集团,博一在精细化工领域合作淄博德信联邦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实施完成谷电相变蓄冰、自然冷能利用项目,一年半内收回投资;在医药领域,与新华制药寿光公司、瑞阳制药进行自然冷能利用、高效换热器及谷电相变蓄冰系统节能改造,项目至今仍在积极推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淄博市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型、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最紧迫的就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博一新能源带来的核心技术正是从源头进行节能减排,投入少,效率高,节约成本多。总经理徐红霞表示,有信心为淄博市产业赋能助力,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构建标准体系开辟农业新路

今年以来,潍坊市围绕构建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持续加大“招院引所”力度,加快推进蔬菜标准制订修订、新...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材料大收益 博一新能源1天节能4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