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寿光市加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激活学校办学活力 一所乡镇中学的“治学经”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9 09:34   https://www.yybnet.net/

□ 本 报 记 者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赵金怀

9月4日下午放学后,寿光市羊口初中初三年级教师曹光伟还在工作,“刚开学,毕业班任务重,再准备准备下周的课。”

曹光伟是一名党员,爱人在位于潍坊市区的潍坊四中教学,他每两周才能回一次位于潍坊市区的家。多年来,他和学生一起吃食堂,住学生公寓,方便查看午、晚休纪律。“学校把一个班交给我,家长把孩子托付给我,我只有努力才能担起重任。”曹光伟说。

寿光市羊口初中以党建为办学治校的切入点,以教育治理现代化理论要求为方向,塑造“红柳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与教学的互促互融、同频共振。

今年春季开学,学生张瑞没来校报到。了解到他来自单亲家庭后,曹光伟先是电话联系他的母亲,又专程登门劝导。原来,张瑞觉得自己学习不行,考学没指望。曹光伟与张瑞说:“现在学点知识,以后掌握一门技术,照样可以找到好工作。”

经过劝导,张瑞带上被子和书籍回到学校,毕业后被寿光职教中心汽车运营与维修专业录取。后来,张瑞给曹光伟寄信写道:“老师,我不是最好的学生,但您是最好的老师。”

记者看到,羊口初中教导处墙壁上贴着《全员育人导师学生配档表》,标注着每位教师包靠的学生姓名、班级。学校印制《导师工作手册》,详细记录了教师帮扶的时间、地点、内容及方法策略。

“孩子打游戏废寝忘食,害得你这当家长的也睡不安稳。”深夜,羊口初中教师杨有泉寻遍附近的网吧,找到了偷溜出来上网的学生曹晓朋,网吧老板以为杨有泉是孩子父亲便这样奚落。

对于这个爱打架、常逃学,连家长都失去信心的孩子,杨有泉没有放弃。耐心交谈,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渐渐地,曹晓朋改掉了坏习惯,学习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面向每一个人、适合每一个人,是治校育人的要义所在。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羊口初中不断深化育人途径和手段,构建“顺适教育”价值体系,让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

今年6月,初三班主任魏学功脖子疼得厉害,检查是颈椎骨质增生压迫神经,医生要求住院。正是学生应考的关键时期,魏学功强忍着疼痛,没请一次假,没误一节课,暑假期间才到潍坊的医院动了手术。

“我们将每年的4月和9月定为师德建设月,提出‘铸师魂,树新风’,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评选‘学生最敬佩的好老师’、学生和家长民主评教等活动,努力建设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羊口初中校长陈涛说,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教师层级发展机制、绩效考核制度,激活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新闻推荐

开海第一天冷热两重天 多数船虾蟹满舱 也有船难出海

◥9月1日,烟台海阳市张家港码头,“开海第一船”陆续归来,满载而归的渔民忙着在港口卸货,爬虾大丰收。齐鲁晚报齐鲁...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市加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激活学校办学活力 一所乡镇中学的“治学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