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乡村阅读季 潍坊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9-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8月31日晚8时,潍坊市有四个项目位居全国第一

“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这是北宋文学家苏辙对山东学风的描写。潍坊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阅读之风在各地开花结果。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共吸引了潍坊市约20万人参与,截至8月31日晚8时,潍坊市以优异成绩获得4项全国第一。

潍坊市在419个地级市中总分第一名

在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潍坊市约20万人积极参与,截至8月31日晚8时,潍坊市以优异成绩包揽了4项全国第一。其中在全国419个参与活动的地级市中,潍坊市以第一名的总分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全国参加活动的2540个县市区中,寿光市排名第一,荣获县市区组织一等奖;寿光市李瑞兰以17957917积分位列阅读达人全国第一名;“寿光文化”(登录名)位列全国第一名,荣获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此外,前50名阅读达人,潍坊市占28席;全国县市区级组织奖前10名,潍坊市占4席,分别为寿光、寒亭、青州和高密。

新时代乡村阅读全国大排名活动,让潍坊市的乡村阅读走上了全国的领奖台,极大提升了潍坊市的知名度和全民阅读影响力。

阅读达人带动身边亲友爱上读书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和咪咕阅读,一边做饭一边听书。”自5月20日“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启动后,每天早上读几篇文章成为了寿光市民李瑞兰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最喜欢亲子、养生、时事类的书目,线下线上阅读相结合,一个月仅线上就可以读15本,受益良多。”李瑞兰说,不仅自己乐在其中,看到好书就及时分享给亲朋好友,营造全家一起阅读的良好氛围。荣获阅读达人排名第一的成绩后,读书更有动力了。

“用阅读改变命运,让知识拥有财富”“你的阅读造就了你”……在寿光市农家书屋鲁学讲堂里,关于阅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李瑞兰是这家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她记录下每一位来阅读的市民需求,及时去补充各个类型的书籍。

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工作人员将鲁学讲堂的环境布置得颇有现代气息,给市民带来了不同的阅读体验。

潍坊市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本次活动启动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泛宣传,迅速提升群众阅读参与率。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结合本地实际,创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再动员再发动,全市呈现出地方活动各显特色、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阅读活动遍布乡村的局面。

今年活动中,寿光和寒亭两地一马当先,创造了许多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经验、好做法。“有的文化站长随身携带活动资料,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有的宣传委员将活动编成顺口溜,邀请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有的工作人员走企业进乡村入农家,他在的地方就是乡村阅读的主阵地。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虽已于8月31日晚12时结束,但全民阅读、乡村阅读工程仍将继续。市文旅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巩固阅读群体,站稳乡村阵地,借机抓事、借势成事,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乡村阅读之风在鸢都大地上开花结果。

文/图本报记者郭超

新闻推荐

寿光渔民用上水面救生机器人

□记者石如宽通讯员赵德彦报道本报寿光讯8月29日,425台水面救生机器人在寿光市羊口镇免费交付渔民使用。这是水面...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阅读季 潍坊交出优异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