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社区好民警 百姓贴心人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3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元超

“枫桥”,是一座连接党心民心的桥,一座巩固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桥。在寿光市,新时代“枫桥经验”被赋予菜乡特色,焕发出勃勃生机。老刘——刘义章,寿光市公安局张建桥派出所学院社区民警,是践行“枫桥经验”的一名标兵。朴实、憨厚,是社区群众对他的评价;“老刘”,是社区居民对他的亲切称呼。

“老刘”脚步勤。他所负责的社区面积大、人口多,状况复杂。他一不喊苦、二不叫难,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条巷道、每一家店铺,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老刘”脑筋活。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以警务室的名义设立了小区物业群、警务助理群、出租车驾驶员群等17个微信群,搭建起了警民有效沟通的桥梁;他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创新建立群众巡逻队伍,让社区居民成为公安机关的“信息员”、社区治安的“参与者”。

“老刘”心思细。2019年9月6日,在对辖区流动人口清查中,刘义章查获一缅甸籍“三非”人员,他抓住这个线索深挖,发现某食品厂有疑似缅甸籍非法务工人员。他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9月12日,市局成立专案组,一举查获厂内24名“三非”缅甸籍人员,并顺线将组织偷越国边境非法务工的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系市局第一次破获有组织的偷越国边境非法务工案件,获省厅通报表扬。

邻里纠纷、群众矛盾,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容易发展为大问题。刘义章化身“排雷员”,对社区内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谱”。今年来,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余起,化解率达95%以上。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广“居民说事”,倾听民意,解决民困,是张建桥派出所的一个创新。今年5月,刘义章通过“居民说事”了解到,辖区内一老旧小区的住户老孟养了4条狗,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刘义章详细了解后,联合社区,买上礼品到医院看望老孟生病的老伴,与他促膝交谈,陈明利害。老孟听后,羞愧万分,主动把狗妥善处置。

“只要你用心干了,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于基层矛盾的化解,刘义章如是说。

“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扎根群众心里。”深谙群众工作方法,刘义章化身“服务员”,一有空就往社区“钻”,每周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同时,将社区警务室作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通过简化流程、缩短时间、上门服务等措施,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为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刘义章还化身“宣传员”,围绕治安防范、网络诈骗、食品安全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自防意识和能力。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我的使命和荣光。”刘义章说,他将继续秉承“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共建共享平安和谐社区”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警徽增光添彩。

新闻推荐

特长引领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记者石如宽报道本报寿光讯“在游泳馆学习了12天,我的自由泳和仰泳技术练习得不错,我们也跟教练学会了水中遇险如何自...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好民警 百姓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