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小村建起仓颉书院和汉字博物馆 这个“大棚村”推进农文旅融合,引来大批艺术家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1-2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汉字文化馆内的活字模板及游客体验后留下的作品。传说中的仓颉墓遗址。仓颉,知道吗?就是那个被尊称为汉字之祖的人。他与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颇有渊源。当地人说,他们那里就是仓颉故里,那里有仓颉墓、仓颉双井,还有仓颉的鸟迹书,这两年,村里又建起了仓颉书院和汉字博物馆。

“我们不光靠种大棚赚钱,也要靠‘文化’富村。”11月6日,韩家牟城村村支书韩祥国说。

和寿光的许多村子一样,韩家牟城村的村民,30多年来一直靠种大棚蔬菜为生。事情从去年起了变化,在街道的支持下,村里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包含仓颉书院、书香房、国学堂、民间艺术传承馆、创客工作室等,村里刮起了“文艺风”。不但吸引了市区里的孩子来研学,也吸引了大批文艺爱好者和艺术家前来。他们在这里挥毫泼墨,制作根雕、面塑、葫芦雕刻、传拓、手工过门钱等。

慢慢地,一些企业、协会、民间手艺人来到村里,租用集体用房,开起了艺术创作室。甄金强便是其中一位,他是洛城街道牟东村的木雕艺人,仓颉书院建成后,他专门开发了以仓颉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木雕,大获成功。这些手艺人中,有过门钱市级非遗传承人董立云,有以文化用品设计见长的温勇、擅长砚雕的齐增升等。“他们中有本街道的,有寿光城的,还有从外市来的。”韩祥国介绍说,这些人中可谓藏龙卧虎,比如齐增升,他雕刻的砚台曾被作为礼物,赠予比尔·盖茨。

8月,又有消息传来,鲁商集团要到韩家牟城村投资1亿元,建设仓颉文旅小镇。“合作协议基本确定了下来。”韩祥国说,下一步,高铁京沪二通道将在寿光设站,到那时,到韩家牟城游玩的人会更多。鲁商集团应该也是看中了这一点。”

和别的地方不同,目前,韩家牟城的所有景点全部免费。“不只景点免费,我们这儿的部分艺术品也免费。”韩祥国介绍,前几天,温勇想把创作室里带有仓颉头像的火柴、小镜子等,由免费赠送变为收费,韩祥国找到他,建议继续免费:“这些小东西成本不高,可以凭借它们吸引人气。”

转型发展,韩家牟城村瞄准“农文旅”融合。仓颉墓、洗墨池、启秘亭等与仓颉有关的遗迹是韩家牟城最宝贵的文化财富,他们正深入挖掘人文内涵,让其更显价值。

除了人文景观的重现,一个以农文旅为主体的小镇像一幅美好的画卷,正缓缓拉开:绿树掩映的村庄,农田、公园、书屋、手工作坊分布其间。游客可以在田里采摘;在湖畔,大家可以迎着微风,欣赏鸟迹书;在工匠房,体验雕刻、草编、汉字印刷等多种传统艺术门类。“田园、村居、古代遗迹,传统文化和自然风光在这里融为一体,能找到久违的宁静闲适之感。”游客侯先生说。

“过去人们认为寿光人只会种大棚菜,如今经过全面整治,韩家牟城正在朝‘农文旅’融合迈进。”韩祥国说,以生态、生产为基、文化为魂,韩家牟城正在由大棚经济向文化经济转变。

农村大众报记者郭杰

通讯员王亮韩振龙

新闻推荐

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委员会年会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姚化伟吕爱娟)11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心系民生护航发展2020-11-23 08:55
猜你喜欢:
全力打造品质教育2020-11-16 08:37
评论:(小村建起仓颉书院和汉字博物馆 这个“大棚村”推进农文旅融合,引来大批艺术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