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五个村的各类资金统筹统用 滨州沾化区泊头镇的“种子基金”让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农村大众报记者孙成民通讯员贾海宁赵聪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1-26 15:01   https://www.yybnet.net/

自己能种出这么好的西红柿,解忠东感到很骄傲。11月5日临近中午,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司家村党支部书记解忠东从镇里开完会回到村,便匆匆赶到村东的大棚里,帮助妻子摘西红柿。虽然还没到西红柿大量成熟时间,可占地5亩的大棚,他妻子一个人还是忙不过来。

解忠东很在意这片集中建起来的15个大棚,它们不仅能为村集体一年增加2万元的收入,也是他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全村人收入的希望。

这15个大棚是今年3月份建起来的,虽然建在司家村的地盘上,可使用的是周边5个村的资金,共计365万元,每个大棚投资23万元。大棚建成后,租给10户村民经营,每年租赁费是3.6万元,租赁期为8年;8年过后,大棚归所租赁村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解忠东很忙,可他还是带头租赁了一个大棚。

解忠东说,很多年前,村里建过几个大棚,但由于技术不过关、规模小、不挣钱,之后便没人再建大棚。这次,镇里直接从寿光请来了技术员,技术员全天靠在这15个大棚里,手把手地教种植户。今年第一茬种的是黄瓜,产量最高的一个棚达到4.7万斤。

“以前外出参观,看人家的西红柿大棚,我很羡慕。现在看看自家大棚里的西红柿,我很骄傲。”解忠东说。

泊头镇党委书记姜竹凯表示,现在流向农村的扶持资金不少,可大多分散使用,效果不显著;与此同时,由于缺少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慢,村民增收难。

“这次,我们整合了司家村等5个村的各类扶持资金作为‘种子基金’,统一使用,在司家村建起15个大棚。”姜竹凯说,“大棚的收益收归镇里,再扶持下一个村的产业发展,目的是尽快让每一个村都有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的项目。”

15个大棚,一年的租赁费是54万元。其中48万元由镇里收回作为“种子基金”,2万元归司家村村集体,另外4个村每村1万元。为了扶持全镇的第一个“种子基金”项目,泊头镇人大把这里定为人大代表履职示范基地,帮助大棚户解决资金、销售等问题。

解忠东说,现在不管种什么,没有规模不行。这15个大棚,说种什么都种什么,现在这一茬种的都是西红柿。“我们搞的是绿色种植,一个棚一年三茬,收入八九万元没问题。”他说,“在我看来,这15个大棚是引子,种大棚有这么高的收入,村民就会自己建大棚,大棚建多了,我们就有了产业,村民从土地上的收入就能提高很多。”

新闻推荐

寿光市2020环巨淀湖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郭超)寿光市2020环巨淀湖半程马拉松赛近日在巨淀湖风景区落幕,吸引了来自寿光及周边地区的...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系民生护航发展2020-11-23 08:55
评论:(五个村的各类资金统筹统用 滨州沾化区泊头镇的“种子基金”让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农村大众报记者孙成民通讯员贾海宁赵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